首页 > 省委动态
孙东生:用好北京冬奥遗产 续写冰雪运动新篇章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2-06-28        分享到:

333.webp.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冬奥遗产成果丰硕,实现成功办奥和区域发展双丰收。”“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有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也有文化和人才遗产,这些都是宝贵财富,要充分运用好,让其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这些重要论述为用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遗产,续写后奥运时代冰雪运动新篇章提出了基本要求和根本遵循。


      坚持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相结合,用好冬奥社会遗产,为冰雪运动提质扩面提供新动能。北京冬奥会的重要成效之一,就是让我国从“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到成功“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天雪地汇聚了人山人海,一颗颗冰雪运动的种子,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华夏大地上生根发芽,生长成冬季奥林匹克历史上最美丽盛放的遗产之花。运用好冬奥社会遗产,续写冰雪运动发展新篇章,核心在于坚持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相结合,不断巩固提升“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深化冰雪运动项目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与市场机制优势在冰雪运动发展上实现系统结合和功能性互补,打造世界冰雪运动强国。充分发挥传统冰雪体育竞技优势和深厚群众基础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不同区域因地制宜、各有侧重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宜冰则冰、宜雪则雪,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加强冰雪运动场馆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好已建成的训练和比赛场馆设施,强化弱项训练、补齐短板,提升竞技水平;不断降低参与冰雪运动的门槛,营造人人能参与、想参与的环境。积极推进体教融合,建立冰雪体育特色示范学校,推进校园冰雪运动场地建设,构建校园冰雪课程体系,培育冰雪教育师资力量,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赛事,为冰雪运动发展厚植人才基础。以冰雪运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普及冬奥知识和文化,开展冰雪赛事活动,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水平,让更多的人爱上冰雪运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人的健康全面发展。


      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用好冬奥经济遗产,为冰雪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冬奥经济是一种注意力经济,要让冬奥经济遗产不因冬奥会闭幕而“尘封”,必须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冷资源”变成“热经济”。优化冰雪产业布局,聚焦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立足区域、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冰雪产业集聚区;发挥北京资源优势,助力张家口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依托北京冬奥会场馆设施,发展壮大体育文化、旅游休闲、会议展览等业态,加快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推进冰雪产业与文旅等多种产业融合,以产业、市场、消费升级传承冬奥经济遗产,让冰雪成为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推动冰雪体育产业发展,推动运动健身、场馆服务、培训教育、体育旅游等健身休闲产业业态与冰雪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各地打造一大批优秀冰雪运动俱乐部、冰雪体育综合体、冰雪示范场馆和冰雪品牌赛事。持续释放各地冰雪体育人才和技术优势,鼓励筹办国家级冰雪项目培训学院,培育建设冰雪运动总部基地,加速推进冰雪领域推荐性国家标准编制、修订、发布,为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基础支撑。壮大冰雪装备产业,瞄准冰雪运动装备器材的巨大增量市场,搭建产需对接平台,支持冰雪装备制造企业与用户单位联合开发冰雪装备,扶持具有自主品牌的冰雪装备企业发展,不断提升国产替代的能力和水平。完善行业规则,以规范化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在现有冰雪产品规则的基础上对资源开发、服务安全、服务内容、市场准入等方面进行标准细化,净化冰雪市场主体,提升冰雪产品质量,促进冰雪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设立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产业专项发展基金,成立政府、企业、学校三级冰雪运动发展基金,通过发放消费券方式,拉动公众冰雪运动消费,降低冰雪运动花销。


      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相结合,用好冬奥文化遗产,为冰雪文化推广提供新动能。提升冬奥文化遗产传播力对建构新时代国家形象具有战略意义。在文化形象方面,利用艺术手段促进文化创新创造,塑造更具特色和识别度的后冬奥文化形象,将冬奥文化遗产转化为特色文创产品,打造更有艺术创造力的中国文化形象。在文化品牌方面,用全球视野来挖掘和审视冬奥文化遗产的普遍价值,多元化创新呈现冬奥文化遗产,打造面向世界的北京冬奥推广专门平台,塑造一批具有国际传播力、影响力和认同感的原创冬奥文旅IP,向国际持续推广营销后冬奥冰雪文旅遗产品牌。在文化创新方面,注重高新成果在冬奥遗产中的应用,强化创意驱动、文化引领、科技赋能,融合元宇宙、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持续深度挖掘“后智慧冬奥”的场景应用。在文化传播方面,强化融媒技术赋能,精准把握目标受众偏好,从不同角度和层次加大对冬奥遗产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和区域化表达,尤其是提升针对非洲、中东和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公众接受度,提升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坚持长期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用好冬奥生态环境遗产,为冰雪资源永续利用提供新动能。北京冬奥会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绿色办奥”理念贯穿北京冬奥会筹办全过程,赛会场馆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场馆,将新建场馆与区域和城市长期规划相统一,通过技术创新和空间改造,打造四季运营、持久利用、业态多元的综合性场馆体系,为冰雪运动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随着后奥运时代的到来,高效的赛后遗产再利用更是“绿色办奥”理念的应有之义,需要长期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在利用方面,加大滑雪场升级改造力度,积极承办世界级、国家级高水平冰雪体育赛事,打造世界级滑雪旅游度假区。在理念方面,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创新探索冬奥遗产生态保护与合理利用有机统一,基于大众追求人与自然完美融合的消费需求,助力冬奥会场馆资源面向公众开放和创意改造,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模式方面,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系统谋划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因地制宜进行遗产资源的多功能开发,综合考虑旅游观光、休闲健身、康复康养、运动训练、赛事筹办、会议会展、文化交流、健康教育等不同需求,打造与之相适应的精品项目,建立全时、全域、全民的冬奥生态遗产运营体系。


      坚持城市更新和区域协同相结合,用好冬奥区域发展遗产,为冰雪运动融合发展提供新动能。北京冬奥会实现跨地区举办,为我国留下了持久性的城市和区域发展遗产。冬奥遗产的活化利用和城市更新紧密相连,在城市发展方面,以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把北京城市副中心率先打造成碳中和示范区,把北京奥运功能区和首钢园区率先打造成冬奥低碳技术应用场景和碳中和示范区,把张家口打造成为全亚洲冰雪旅游度假目的地和世界体育名城。构建开放共享的冰雪体育区域融合发展平台,推动北京、黑龙江、河北、内蒙古等在体育人才、场地、赛事方面建立战略联盟。针对不同类别的冬奥遗产制定有机更新细则,并纳入城市的整体规划与管理。通过设施更新、业态创新、消费革新,实现冬奥遗产与群众生活的活态融合,增强城市活力和生命力,让冬奥遗产保护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在区域发展方面,持续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和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建设,通过文化交流互鉴创新、经济发展互惠互助、生态保护共治共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打造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区域协同发展格局。以实现北京冬奥会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破局城市更新,推动跨领域、跨部门、跨区域协同合作,助推城乡融合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以传承城市发展遗产和区域发展遗产,推动城市更新和区域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者系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黑龙江省委主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