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央要闻
辜胜阻就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在我省调研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12        分享到:


  6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到我省,就“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开展专题调研,并在哈尔滨与我省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


  省政协主席黄建盛主持座谈会。调研组组长陈雷、吴晓青,调研组成员李文海、徐海斌、鲁昕、梁晔、孙尧参加座谈会。副省长孙东生在座谈会上作我省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情况汇报。


  辜胜阻高度肯定龙江职教赋能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人才是引领乡村发展的第一资源,要以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培养更多更好的技术技能人才。他建议,一要通过职教赋能乡村振兴,切实解决“招不来、留不住、下不去、用不好”的堵点和痛点。职业院校7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千万家庭通过职业教育实现了大学梦,掌握了实实在在的就业技能。要靠发展的机遇吸引人、稳定的待遇留住人,健全乡村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流动、激励等系统完备的政策体系,帮助到农村基层一线工作的人才能够“事业有发展、生活有保障、未来有憧憬”。二要解决好人才培养与使用“两张皮”问题,扭转当前毕业生就业出现的“离农”倾向。积极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立足“跨界、融合”来实现培训体系的优化,培养更多“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坚持把专业设在产业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培训融进田野里,把人才留在事业中,成就更多学子“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的精彩故事。三要“内培”与“外引”相结合,把乡村人才聚起来,用起来,留下来。用好返乡创业人员带来的“新人力资本红利”,因势利导推进返乡入乡创业浪潮。利用“互联网+”、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大数据等新业态,让新农人挑上“金扁担”,使“美丽乡村”和“美丽经济”相得益彰。四要通过三次产业融合和县域城乡融合,创造更多创业就业机会。着力延长农村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以县城为依托解决好乡村人才及其家庭的医疗、子女入学等公共服务,缓解乡村人才的“后顾之忧”。


  黄建盛表示,调研组对于黑龙江省进一步发展好职业教育,促进乡村振兴提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议,省政协要在省委领导下,为我省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


  此前,调研组还深入到齐齐哈尔市甘南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甘南县兴十四村、富裕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中国一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等地,与学校师生、基层工作人员充分交流,并听取意见建议。


  省政协副主席曲敏全程陪同参加有关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