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央要闻
辜胜阻:多措并举端稳筑牢中国人的饭碗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19        分享到:


      前不久,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就重要农产品供给和粮食安全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调研。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吴孔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中国农科院副院长梅旭荣陪同调研。中国农科院有关研究所院士专家代表和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111.png

  辜胜阻现场考察了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深入了解了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以及鉴定利用成果与进展,并围绕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供给、产品进口替代、种子和耕地、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大农业观和大食物观、农业温室气体减排等问题与专家开展座谈交流。吴孔明院长介绍了中国农科院整体情况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工作部署与重要科研成果。与会院士专家代表和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座谈主题介绍了有关情况和政策建议。

222.jpg

  辜胜阻对中国农科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赞许各位一线科研人员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国家“三农”工作与乡村振兴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以占全球9%的耕地和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奇迹。对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而言,重要农产品供给总体较为充裕,但仍将在较长的时间内保持紧平衡状态,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


  辜胜阻强调,要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形势对我国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的影响,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促进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保障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肉盘子”“奶罐子”。一要切实保护好耕地这个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促进良田粮用。建立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长效机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摸清耕地“底数”,加强用途管制,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实现耕地保数量、提质量、扩增量、严用途,要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着力提高耕地内在质量和产出能力。二要向科技要生产力,加快实现种业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全面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农业产业转型和迭代升级,种优则粮丰,要打好种业翻身仗,通过普查摸清我国种质资源的“家底”,推进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做强做优做大产业主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通过前沿数字技术和生物技术促进种业创新向“种业4.0”跨越式发展。三要充分调动农民种粮和地方政府抓粮积极性,让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协同发力。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和县域城乡融合,提高农村产业比较效益,让农民在价值链上分享更多增值收益,培育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做强县城在乡村振兴中的“龙头”作用,促进城乡要素对流和市场双向开放。要加大产粮大县奖励力度,创新粮食产销区合作机制,调动主产区抓粮积极性。四要全面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让绿色成为农业的鲜明底色。统筹农业可持续发展与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全面树立大食物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协调,尽快促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础上,实现品种多样、来源广泛、布局适宜、供求平衡。五要提高国家粮食安全治理效能,既要靠增产提效“开源”,也要通过节约利用、减少损耗和健康饮食“节流”。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要做到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优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要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崇尚节约、杜绝浪费,提倡科学健康均衡饮食。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