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地讯息
初心永挚跟党走 踔厉奋发勇担当——民建齐齐哈尔市委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2-10-05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建齐齐哈尔市委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民建中央、省委和中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会中央、省委和中共市委的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勠力同心、奋发有为,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

图片2.png

  如果说,这十年的工作是一种传承,那么在薪火相传中,我们不忘——

  初心使命

  十年来,我们秉承民建会民主和建设的宗旨,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精力和心血,融入了甘苦和忧乐。我们一起并肩战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一路泥泞一路歌,与农村干部群众共谋致富路、携手奔小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会员主动深入一线,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抗疫壮歌。

  广大会员对工作的满怀激情、对事业的挚诚热爱、对人民的深情厚意,是我们民建人前行的不竭动力。正是因为有了广大会员的承接与托举,才使得我们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正是因为有了广大会员的携手并肩,才成就了我们的光辉事业。2019年,民建齐齐哈尔市委被民建省委授予“全省先进集体”;2020年,被民建中央授予“全国先进集体”;连续四年在全市目标考评中被评为优秀承标部门。

  图片1.png

  如果说,这十年的工作是一种探索,那么在探索中铭刻红色基因——

  一心向党

  会市委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始终保持与中共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引领全市会员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建国、建党、建会等纪念活动,广泛开展政治教育和思想武装。组织开展习近平重要论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政治理论学习600余次;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活动信息近1500期;向省、市报送文章、信息460余篇,被民建省委授予统战理论研究“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图片8.png

  如果说,这十年的工作是一种奋斗,那么在进取中我们夯实——

  发展之基

  坚持队伍建设创新。根据会的实际,提出了“提升存量,把住增量”的原则性要求。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拥有945名会员,这是我们必须倍加珍视的有生力量。我们秉承“支部是根,会员是本,支部主委是根本”的理念。通过定期召开支部主委专题研讨班,选送会员参加民建中央、民建省委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建立常态化、长效性后备干部管理机制等举措,存量素质得到有效提升。通过严格入会标准,规范审批流程,注重发展央企、国企以及机关和非公代表性人士入会等措施,增量标准进一步提高。支部主委的根本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会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十年来,民建市委一手抓工作制度约束激发创造力,一手用真情实感激发凝聚力。通过深入会员单位开展“百天访百企”调研活动并不断加强平时的沟通联络;成立“会员法律咨询中心”,为会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每年春节到离退休领导和会员家中送去祝福;会员生病、住院,都及时前去探望等一系列方式,使组织充满“人气”、充满“温暖”、充满“活力”。

  图片11.png

  如果说,这十年的工作是一种担当,那么在担当中我们坚持——

  开拓创新

  坚持领导机制创新。按照“常委动则全会动,支部活则全会活”的基本理念,由副主委联接专门委员会,横向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开展,由常委联接基层委员会,纵向推进所属支部具体目标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横纵并进的工作格局。

  坚持基层管理创新。组建7个基层委员会。调整、重组33个支部。新建碾子山支部,实现了七个市辖区都有民建基层组织的突破。制定实施“4111”目标管理制度,促进了各基层组织各项工作平衡有序开展。

  实行常委分工负责制,以及基层组织目标管理制度,实现了领导集体和基层组织“做有分工、干有目标”,释放了全会的整体效能,发挥了全会的体系作用。

  


  如果说,这十年的工作架起了政声民意的连心桥,那么我们积极建言献策——

  参政为民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政策热点、社会焦点、民生痛点领域,实地踏察、科学分析,形成调研成果;注重效果导向,推动落实,敲钟问响,务求实效。如《关于推进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对我市出租车行业改革提供了依据,加快了改革进程。《关于我市名校优生情况的调研报告》对我市名校优生选聘工作起到较好的建言资政作用。连续两年针对我市空心村问题持续开展调研,形成的《关于我市空心村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我市空心村(屯)治理情况的调研报告》对我市空心村治理相关路径以及政策的确定提供了最基础资料和比较契合实际的意见建议,对空心村治理不论在认识层面还是在实践层面都起到了很大作用。围绕市委12个产业链、供应链,形成《关于加快烤肉品牌建设步伐 打造我市特色餐饮产业的建议》,推动烤肉产业做大做强。围绕环境保护系统谋划,形成《关于成立嫩江流域生态保护联盟的几点建议》,对推动嫩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十年来,共组织开展调研活动13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70余篇。其中,17篇得到中共市委主要领导重要批示,12篇在中共市委《齐齐哈尔信息》和《领导参阅》专报刊登;10篇在市政协全会上发言;16篇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发言和交流;22篇集体提案报市政协交办。全会履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参政议政成果丰硕并落地生效。

  

  如果说,这十年的工作是一种奉献,那么我们始终把奉献化作荣耀,铭记心中——

  服务群众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按照中共市委的统一部署,我们承担拜泉县五个深度贫困村和龙江县平安村的帮扶工作。通过开展教育帮扶、政策帮扶、医疗帮扶等精准帮扶措施,投入帮扶资金70余万元。面对新冠疫情,多渠道捐款捐物140余万元,50余名白衣天使、101名志愿者迎难而上,共筑抗疫统一战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民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助力乡村振兴,我们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投入43万余元,改善乡村基础设施。

  十年来,组织开展义诊送药,“思源助学·共同圆梦”教育帮扶,“志智双扶”脱贫攻坚等社会服务活动200余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00余万元。2018年,民建市委被市政协评为“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先进集体。2019年被民建中央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0年被民建省委授予“抗疫先进集体”。

  征途在星辰大海,潮涌于壮阔山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