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地讯息
新时代新作为 新担当新形象——民建佳木斯市委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2-10-09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建佳木斯市委在民建省委和中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动佳木斯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智聚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民建黑龙江省委曾授予民建佳木斯市委“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参政议政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十年来,我们坚持加强政治引领,坚持信念铸魂,思想政治建设稳步推进

33.png

  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佳木斯民建自身建设核心内容,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把以学党史为重点的“六史”学习贯穿全年工作,做到思想清醒、政治坚定。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组织领导班子开展主题学习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共十八届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政治把握能力,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学习教育常态化,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引领全市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省时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民建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加强对国家大政方针、时政热点、统战工作条例、会史会章以及国情、省情、市情等的学习,提升广大会员政治理论素养,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开展主题活动,确保教育实效。积极组织会员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等活动。将“六史”学习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结合起来,组织会员参加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和中共市委、市政协举办的各种“书画展和征文”和“我和我的祖国”诗朗诵等纪念活动。三是开展理论研究,加强探讨交流。上报民建省委 “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等各类主题心得、研讨发言60篇、理论文章10篇。通过系列的学习和活动的开展,使民建会员们更加深入的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功勋。四是筑牢宣传阵地,凝聚最大共识。用好报纸等传统媒介,有效挖掘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作用,构建多渠道、立体化、联动式大宣传格局,讲好佳木斯故事、民建故事,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最大程度凝聚会员政治共识。并坚持正确的宣传导向,利用微信平台发布会务活动与基层组织和优秀会员先进事迹。积极依托民建政协委员工作站等平台开展主题活动,扩大对外宣传效果,树立我市民建良好形象。


  十年来,我们坚持落实人才战略,优化工作机制,组织活力不断增强

55.png

  以强化班子建设为引领,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依托,以强化作风建设为保障,不断夯实组织建设根基,确保了我市民建自身高素质发展。一是抓好班子建设,发挥骨干作用。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加强班子建设,注重履职培训,提升各级班子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及时对新一届领导班子进行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内部监督、民主评议和述职等相关制度,全面推进班子建设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做好率先垂范,明确主委班子、常委班子联系基层分工。发挥头雁效应,通过抓“关键少数”,做好基层负责人的培训、使用和锻炼工作,带动佳木斯民建各项工作上台阶。二是优化人才队伍,大力举荐培养。做好组织发展规划和人才储备,加大主界别发展力度的同时,吸收和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履职水平高的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进入民建队伍。一批新的会员加入,进一步优化了会员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使我市民建会焕发出新的朝气,同时也逐步完善了后备干部人才建设工作。三是积极搭建平台,激发组织活力。强化专委会班子建设,集中召开各专委会调整会议,成立6个专门委员会,并优化专委会组成结构,完善工作规则,激发履职活力,各专委会结合自身优势,以内容丰富的活动推动工作开展。打造会员之家,增强组织凝聚力和会员归属感。广大会员立足本职,敬业奉献,成绩显著:杨环宇、王宪军、胡刚被民建中央授予“全国优秀会员”称号。宿明伟获得民建中央“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民建黑龙江省委授予民建市委“先进集体”;授予前进区和直属总支“先进基层组织”;授予殷实等9名会员“全省优秀会员”;授予杨环宇“优秀会务工作者”;授予姚祥琦等10名会龄满30年会员“年高德劭奖”。四是创新工作机制,深化内部监督。以落实监督委员会职能为重点,加强内部监督工作,积极发挥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创新工作机制,实现内部监督全覆盖,全程参与并监督市委会换届工作,重点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加大对会员遵守《会章》情况及会员权利和义务落实情况的监督,强化广大会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政思想堤坝。


  十年来,我们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建言资政,参政议政质量切实提升

  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民建智力优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强化广大会员的参政履职、建言献策的能力,当好中共市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一是依托“两会”平台,发好民建声音。在全市“两会”前,组织会员当中的政协委员积极撰写委员提案。鼓励会员把自己的建议或所联系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形成提案上交市政协。民建市委《关于加强乡村文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发展农村电商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宿明伟《关于创新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提升招商引资效率方面的建议》,赵明伟《关于发展我市特色旅游的建议》,杨冬梅《关于发展“庭院经济”的建议》等提案获市政协年度优秀提案。胡刚、张艳亚等7人获市政协年度“五个一”优秀委员。二是深入课题调研,提出真知灼见。借助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参与重点课题调研,提高参政建言专业水平,聚合议政献策智慧。2021年,民建佳木斯市委仅用一个月时间,组织会员先后赴抚远市、同江市、桦川县、建三江管委会等4个县区,就物流枢纽中心城市建设问题进行考察调研,深入佳木斯站物流基地、广源物流园区等26家企业,召开7次专题会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形成了《关于加快建设我省东部地区物流枢纽中心城市的调研报告》上报中共市委和市政府,得到中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在民建佳木斯市委历史上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三是推进监督协商,回应民生关切。积极参加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等民主协商会议,对“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市党代会工作报告及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重要人事事项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持续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开展联合民主监督,主动加强与市科技局、市金融服务局、市交通局等行政部门对接,就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和相关工作进行有效沟通协商。


  十年来,我们坚持做实品牌项目,聚合会员力量,服务社会彰显担当

66.png

  切实整合会内优势资源,汇聚内外力量,搭建平台、创建品牌、拓展内涵,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提升民建会的社会影响力。一是深耕品牌项目,开展“同心”工程。2020年12月,在高新区开展了“民建企业家科技创新实践基地”启动仪式,来自民建会员、女企业家协会、双创中心等40余户企业和60多名代表参加活动。“民建企业家科技创新实践基地”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平台优势,集中民建经济界资源。2021年6月4日,举办了“同心佳谈”暨“创新与企业转型发展”主题沙龙活动。并邀请了银行和税务专家为企业宣讲有关方面的知识和政策。2021年7月15日,组建佳木斯首家电商直播基地,分别与黑龙江省七星手机线上平台和马群财税公益直播服务平台总经理马群签约。引入年销售额3千万元的黑龙江省七星手机线上平台和马群财税公益直播服务平台。马群财税公益直播服务平台目前收获48万用户的关注,视频播放量最高达到1340万人次观看,同领域在全国排名前列。两家企业入驻民建企业家科技创新实践基地,民建服务地方经济能力的提升,为佳木斯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凝聚优势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多次与民建省委一道深入同江市开展脱贫攻坚调研、产业扶贫对接联系和开展捐赠活动,深入到同江镇新光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民主监督工作。积极落实民建省委“关于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活动,在互联网和微信平台向会员推荐民建中央帮扶点河北省丰宁县和同江市扶贫农产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应有贡献。王宪军被民建中央评为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尹红岩被民建中央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三是坚持解困纾难,彰显社会担当。继续开展“思源工程”。利用每年的春节、五一节、十一国庆等节日,组织民建前进区、向阳区、直属总支会员,到郊区长发镇东四合村慰问困难户, 开展捐赠活动,为这些孤寡老人、五保户送去生活用品。四是服务会员企业,积极开展“走千企、访万户”服务会员企业活动。引导会员企业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组织会员企业参加 “非公经济发展论坛”和“风险投资论坛”活动,为会员企业开阔视野,增长阅历,广交朋友,企业之间的联合发展搭建平台。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民建黑龙江省委和中共佳木斯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承担起民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承前启后、开拓创新,不断展现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新形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