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地讯息
凝心聚力谋发展 求真务实谱新篇——民建双鸭山市委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2-10-12        分享到:

11.jpg

  今年是民建双鸭山市委成立三十年,三十年来尤其是近十年,民建双鸭山市委在民建省委和中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会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扎实推进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开创了民建工作的新局面。


  一、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思想建设有新提高

  民建双鸭山市委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会员在学思悟践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一是开展主题教育,弘扬优良传统。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点,组织拍摄快闪、参观座谈、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二是创新宣传手段,转化理论成果。运用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努力讲好民建故事。在《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等媒体发表文章100多篇,编辑印刷《双鸭山民建》年刊6期,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300多条。高质量完成理论文章近40篇,其中《提高参政党协商民主能力和水平的五点建议》在《民讯》发表,《如何打造民建社会服务品牌》《“企校合作”是职业教育融入“工匠精神”的有效途径》等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在民建中央、民建省委获奖。连续四年被民建省委授予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


  二、加强组织建设,改进工作作风,自身建设有新面貌

11.png

  民建双鸭山市委始终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切实强化自身建设。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利用换届,配齐配强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定期召开述职会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内部监督,不断提高“五种能力”。抓住“关键少数”,通过细化考核标准、完善常委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市委委员担任基层组织主委等方式,会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二是突出质量优先,坚持人才强会。十年来共发展111名代表性强、素质高的会员。目前,共有会员275人,会员中在职副厅级干部3人、正处级4人、副处级22人,占会员总数的11%。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81人,占会员总数29%。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工作,先后有200余人次获民建中央、省委、省市级组织表彰。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效能。以开展“作风建设年”“履职能力建设年”“能力作风建设年”等为契机,以增强履职效能为重点,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健全完善了理论学习、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发展、内部监督等适合自身特点、系统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进高质量会务工作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以建设“五型”机关为目标,切实提高了机关工作办事效能和工作质量。


  三、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有新作为

22.png

  民建双鸭山市委始终坚持以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不断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拓展议政渠道,积极推动参政议政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汇集人才力量,提高议政水平。精选专业水平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会员组建了九个专委会。充分发挥其职业优势、界别优势及集聚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深化改革、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十年来共撰写上报《关于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成果10篇。连续四年开展扶贫攻坚民主监督,形成并上报《关于饶河镇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报告》等4篇调研成果,为双鸭山市脱贫攻坚贡献了党派智慧和力量。二是聚焦“两会”平台,展现议政成果。十年来,会市委及会员共提交提案330余件,《保护黑土地, 筑牢“北大仓”》《为“候鸟式”养老提供更多方便》在《人民日报》发表,《加大秸秆还田力度 为黑土地疗伤》在《人民政协报》发表;《关于黑龙江省发展大豆产业的提案》等5件获省政协优秀提案;《关于加强留守儿童管理的建议》等3件被省人民建议征集办评为优秀建议。《关于加速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等6件被市政协列为1号提案,《关于对“十四五”国民经济发展谋划工作的建议》等25件被选为重点督办、协商提案,《关于加快我市农村土地流转的建议》等39件被市政协选为优秀提案。


  四、整合会内资源,打造服务品牌,社会服务有新业绩

33.png

  民建双鸭山市委始终坚持整合会内资源、发挥特色优势,打造了“送光明献爱心”、植树“民建林”等社会服务品牌,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民建中央思源工程为饶河县人民医院等三家医院申请到价值45万元的救护车3辆,为当地群众获得更佳的就医条件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组织会员深入社区、偏远农村开展义诊活动,惠及群众4000余人次。为一线教师和贫困学生减免费用、捐资助学近5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会员及会员企业在扶贫解困等各类活动中,累计捐款捐物200多万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市广大会员立足岗位、奉献爱心,医疗界会员主动请缨、80余名会员下沉防控卡点,以无畏忘我的精神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并捐款捐物20余万元助力抗疫。2名会员被民建中央授予“社会服务先进个人”,1名会员获民建中央“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0名会员被民建省委评为“抗疫先进个人”。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途上,民建双鸭山市委将持之以恒地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不断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发扬优良传统,提升履职能力,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发展,建设“六个龙江”和现代化美丽多彩双鸭山作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