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地讯息
昂首阔步新征程 共画最大同心圆——民建七台河市委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2-10-12        分享到:

11.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建七台河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七台河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回眸过去十年——

  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坚实

22.png

  以党为师,凝聚政治共识——

  十年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组织会内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十八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能够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全面铺开,画出政治共识最大同心圆。

  守正创新,加强思想引领——

  十年来,民建七台河市委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围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民建成立75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纪念或庆祝的时间节点开展活动,以主题征文、座谈、研讨等形式为载体,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组织全体会员一起重温了民建成立75年来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增强了会员的自豪感和组织的凝聚力。在民建省委举办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知识竞赛中,民建七台河市委在参赛的全省十三支代表队中名列第一。

  组织建设基础更加坚固

66.png

  多措并举,建设人才队伍——

  十年来,民建七台河市委多次与市委统战部、各区委统战部沟通协商,对部分总支和支部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把一部分政治素质好、思想水平高、领导能力强、人品作风好并且有群众基础的年轻同志充实到班子中。走访各级党委和党组推荐会员通过各条线、各渠道挂职锻炼。从整体上提升了凝聚力和战斗力。围绕省委、市委工作中心,结合市委统战部、政协工作和会员构成成立青年委员会、企业委员会,未来还将成立妇女、法制、经济金融等6个委员会,发挥和培养民建会员在各战线和领域的积极作用。

  织密建强,筑牢组织根基——

  十年来,民建七台河市委认真贯彻民建中央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把提升发展对象的政治把握、参政议政两个能力列为考察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完成2次基层组织换届,在各支部成立支部委员会,增设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共充实支委会成员18人。截至2021年,全市共有民建会员336人,大专以上学历占100%,经济界人士占80%以上,平均年龄41岁,市委会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和行业结构得到有效改善,为组织建设优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创新形式,增强组织活力——

  十年来,民建七台河市委不断丰富和创新活动形式,加强与兄弟省、市民建组织的学习交流。民建广东省委组织二十余名会员企业家来到我市参观考察了宝泰隆、隆鹏和荣盛达三家企业,并就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桃山总支五支部、直属二支部分别与鸡西市大唐电厂支部和齐齐哈尔市铁峰支部缔结了友好支部并进行了走访交流。民建茄子河支部多次组织会员开展乡村美景迎金秋和走进关东雪村手机微摄影作品展活动,展示我市新农村建设风采。直属一支部在勃利县建县百年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举办了书画篆刻剪纸艺术作品展等活动增强了会员们团结合作的凝聚力。

  履职能力建设更加有效

33.png

  内强素质,完善集智聚力机制——

  十年来,民建七台河市委在每年年初,向各总支、支部下达参政议政年度任务,根据市情实际拟定调研题目供各总支、支部参考选择,明确数量和质量要求。每年“两会”召开前夕,民建市委都会集中评审建议、提案,将其中质量较好的提案作为集体提案提交市政协全会和民建省委。通过干部培训班、新会员学习班等方式,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培训,提高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对参政议政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的先进支部和积极分子进行表彰,对获得市政协优秀提案的撰稿人给予奖励。

  参政议政,促发展成绩斐然——

  十年来,民建七台河市委共向两会提交提案241件、集体提案52件,建议46 件,其中涉及经济建设方面的占72%,12件提案被评为重点提案,民建界别特色显著,呈现服务中心、贴近民意和适度超前等特点。报送的调研报告《加大落实国务院“新36条”具体措施力度,促进我省中小企业发展提档升级 》和《关于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及对策建议》得到了市政协和民建省委的高度重视,并提交省政协会议进行了督办落实。《关于加强桃山湖湿地公园保护工作的建议》、《关于教育局转学业务审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建议》等6件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

  社会服务更加广泛

55.jpg

  冲锋在前,共筑疫情防控新长城——

  2020年初,面对汹汹来袭的新冠疫情,民建七台河市委第一时间响应中共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引导会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民建会员各尽其职、各尽其力,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近70名会员加入到志愿行动的队伍中,走进社区村屯参与社区防疫。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民建市委突出民建特色优势,组织广大会员积极捐款捐物,全市民建会员捐款人民币26.6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46.7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民建力量。民建会员撰写《关于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的建议》《关于暂停全市所有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发烧咳嗽药品的建议》共5件疫情防控方面的提案,为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责任担当,服务会员企业有为有力——

  十年来,民建市委领导班子走访企业常态化,不断健全和拓展会员企业服务平台,成立民建市委企业委员会;举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助力会员企业成长”政银企对接活动,为会员企业赋能,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组织企业家参加民建中央风险投资论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非公经济前沿圆桌会议等,增进企业供需对接,帮助企业家把脉经济形势,把握发展机遇。目前,我市民建会员企业已达到60多家,百万元规模以上的38户,千万元规模以上的17户,企业上缴的税金占全市民营企业上缴税金总额的20%以上,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奉献社会,捐资济困用情用心——

  十年来,民建七台河市委积极响应各级组织的社会服务号召,积极参与“思源”品牌建设,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部署,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募集捐款20万余元。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七台河市首批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建设工作,填补了我市“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的空白;组织会员企业到勃利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第28个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携慰问品赴市特教学校,探望了特奥队小队员;长期资助多名家庭贫困的学生,助其完成学业;在一年一度的高考日,会员自发组成志愿者服务队,设立爱心助教点和爱心送考车队,为广大考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到学校、幼儿园开展了科普宣教进校园活动,捐赠了宣传画册和科普书籍,增强学生们爱惜环境,保护动物的意识;邀请市心理学会专家到学校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活动,提升孩子们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自我调节能力;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帮助孩子们增强食品安全和自我防范意识;开展了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进行了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新时代画卷已经描绘,新征程号角已经吹响。今后,民建七台河市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民建省委和中共七台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秉承民建优良传统,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担当使命,奋勇争先,努力开创民建七台河市委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