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地讯息
同心谱华章 携手创未来—民建鸡西市委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2-10-14        分享到:


  十次春秋更替,十年传承跨越,十载风雨兼程,十年拼博奋斗。过去十年,民建鸡西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不渝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民建省委和中共鸡西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民建十大、民建十一大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四新”“三好”要求,紧扣中共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巩固、深化参政党自身建设成果,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在建言资政和凝心聚力上双向发力,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会员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肩负起参政党的使命担当。

101.png


  ——十年来,我们始终将政治立会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民建鸡西市委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采取多种形式,带领全体会员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增强。

  开展广泛多层次的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发挥中心学习组的引领作用,制定《中心组学习制度》,以领导班子的学习带动全体学习。二是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民建中央、民建省委、中共鸡西市委相关文件与民建市委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民建市委以“十六字”方针作为党派工作目标和方向,推动发挥党派作用,夯实共产党执政基础;与时俱进发挥参政党的重要作用,十年来我们举办各类学习座谈会90余次。三是按照民建省委与中共市委的工作确定当前理论重点,明确学习内容,并印发学习提纲,下发到个基层组织,结合各自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以学习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统一会员思想,联系工作实际,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各项工作推向新水平。四是举办各类培训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开展“三同心”思想教育,开展“学会章、忆会史、谈履职”活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和“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开展中共党史和民建会史学习教育活动及“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承办各种大型纪念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提交论文、征文10余次。组织会员重走抗联路鸡西段,参观了密山东北老航校、虎林虎头军事要塞等抗战历史革命基地,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兵伟和平纪念馆。

102.png


  ——十年来,我们始终以制度治会为依托,加强组织建设,巩固组织基础。一是完善领导班子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了基层组织会议制度、学习制度、支部工作制度、社会服务及参政议政等多项制度。市委先后制定了《民建鸡西市委机关工作规程》《机关会务工作规程》等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为民建工作逐渐正规化、制度化,并将工作不断推上新台阶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稳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大力加强会员队伍建设。既注意数量,更注重质量,积极、稳妥、有序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现有会员328人,其中女会员125人;经济界会员243人,占会员总数的75%;大学专科以上学历277人,其中研究生8人;中级以上职称186人,其中高级职称64人;副科级以上40人,其中副厅级2人;省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委员28人,市人大代表3人。三是坚持务实创新,努力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基层组织包括1个基层委员会、3个总支, 21个支部;设有5个专委会,分别是参政议政委、社会服务委、妇女委、青年委、企业经济委;成立企业家总支、城子河支部和鸡冠区委三个会员之家。我们建立并完善了《基层组织百分考核细则》制度,年底对各支部进行了综合评价。2014年开始持续开展“三有”支部创建活动(既有工作计划、有制度、有好班子),了解支部建设情况和支部组织活动情况。

106.png


  ——十年来,我们始终把履职兴会作为重要担当,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以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巩固会的参政党地位为目标,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锻造长板和巩固强项。牢牢把握时代方位,准确研判形势,找准坐标,围绕我省和鸡西市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群众急难盼愁的民生相关问题,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着力点,积极建言献策,力争“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提出多项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连续十年在市政协大会上进行发言,十年来,共向市政协提交提案、意见和建议共计264篇,《关于加快发展我省光伏发电产业应用的建议》等4篇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书记亲笔批复。《关于我省城乡结合部发展的建议》等6篇大会发言被省政协采用。《目标成本管理是降低企业成本的有效途径》作为省政协十八次常委会大会发言材料。协助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完成4篇调研,完成民建省委调研课题《健全和完善科技创新管理机制,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民建市委每年组织调研组,围绕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召开调研成果推进会。每年召开一次参政议政论坛会议,目前已召开5届参政议政论坛会议。2015年民建界别被评为市政协优秀界别组,在民建省委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上,鸡西民建被评为省级参政议政先进集体。

107.png


  ——十年来,我们始终情系民情民生,倾心服务社会,全力打造社会服务品牌效应。十年来,我们积极引导会员,响应市委“三同心”主题活动,打造“爱在蓝天下”社会服务品牌,立足岗位,奉献爱心。一是开展扶贫助困活动。民建市委到“同心共建基地”滴道区兰岭乡走访慰问帮扶对象,并为其解决了低保问题。慰问虎林贫困户,帮助贫困户新建住房并帮助开了食杂店,彻底摆脱了贫困。同时还帮助困难户解决了孩子就业、冬季取暖、粮食和蔬菜销售等问题。组织了民建企业家为贫困户捐款11000元。二是开展社会义诊活动。民建市委先后多次组织市中医院医疗专家,到滴道区兰岭村、虎林市宝东镇、滴道区滴道河乡开展义诊活动,先后为300余人进行义诊。2020年,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中的“思源救护”公益项目为我市争取到一台救护车,落户到我们包扶的贫困镇虎林市宝东镇卫生院,有效缓解了乡村急救用车的难题。三是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民建市委多年来对鸡东下亮子乡、滴道区兰岭乡和滴道河乡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先后帮助26名贫困学子,为他们捐款14000元,同时为他们送去了棉衣等生活用品。四是开展拥军慰问活动。民建鸡西市委连续22年开展拥军慰问活动,到边防和武警部队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文艺演出和各种慰问品。连续九年,在八一和春节前到滴道区兰岭乡“三同心”基地看望慰问五名抗美援朝老战士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和慰问金。五是助力鸡西开展创城工作,志愿者每双周进行志愿服务。组织会员认种认养树木2次,共建和谐生态家园。六是开展抗击新冠疫情活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在政府担任疫情防控指挥的民建会员,每天坚守“抗疫”一线指挥防控工作,亲临疫情严重地区前沿指挥“抗疫”战斗。全市医疗系统20余名民建会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民建会员主动下沉街道、社区。市委组织广大会员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合计116290元(捐款86400元,捐物29890元),有8名会员获民建省委表彰,32民会员获民建市委表彰。疫情发生后,民建市委到会员企业走访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会员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在我市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民建鸡西市委看望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向卡点值守人员送去价值1千余元的慰问物资。40多名民建会员参与协助社区核酸检测工作,4名会员入驻隔离点主持防疫工作。


  历史昭示未来,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民建省委和中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振奋精神、砥砺前行,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