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央要闻
郝明金:团结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谱新篇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2-11-14        分享到:

9.jpg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划时代标志性的里程碑意义。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科学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目标任务、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为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履行好新时代新征程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民建完全拥护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一定能够把握历史主动,团结带领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伟业。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建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共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一是深刻领悟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进入新时代的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二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我们要牢牢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领会报告提出的“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丰富内涵,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民建的工作实践。
三是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共二十大报告全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四是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是党的百年历史进程总结出的重要经验。新时代,团结奋斗也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不仅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也是新时代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要始终做到坚定不移跟党走,凝聚共识,凝聚力量,与全国人民一道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面临新征程新使命,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四新”“三好”要求,承担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正确政治方向。民建将持续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民建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二要围绕中共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推动共同富裕等方面,找准切入点,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切实做好对口湖南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在履职过程中,要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深度融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三要适应新时代要求,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要以党为师,不断巩固深化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成果,按照“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工作要求,把民建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正在开展的“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相结合,深化政治交接,凝聚政治共识,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筹备和开好民建十二大,圆满完成政治交接和民建换届工作。
团结凝聚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民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团结奋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