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风采
守护女性健康做良医 热心公益做贡献 ——记黑龙江中医大二院妇科主任丛慧芳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4-10-22        分享到:

 

    丛慧芳,民建会员、国家重点专科妇科(十二五建设单位)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负责人,省级重点学科(中医妇科学)学科带头人,省级重点专科负责人。中医学博士、中药学博士后、博硕导师,教授、主任医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哈尔滨市中医学会妇科专业主任委员。获得全国首届杰出女中医师、全国首届200名优秀中医临床人才、黑龙江名中医、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首批名中医、龙江巾帼英模、黑龙江卫生系统三八红旗手、黑龙江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关爱女性,愿为良医”是丛慧芳教授多年来从医过程中一直恪守并时时激励自我的座右铭。守护女性健康,热心公益事业更是她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数年来,她临床实践中独辟蹊径,采用多种给药途径,突出针药结合特色,大胆细致地对妇科疑难杂症进行诊疗,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疾病理论诊疗体系,较好地诠释了中医“简、便、廉、效”的优势,临床疗效显著,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赢得了同行的认可和赞许。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让丛慧芳拥有了广大的患者群,本地的、外省市的,甚至还有俄罗斯、新加坡等地的患者前来就诊。


    《大医精诚》中云:“人命至重,贵于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丛慧芳更是把医德视为生命,在她的心中,“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病人的需要就是无声的命令。在她的科室里,“拒受吃请”和“拒收红包”是一项铁的纪律,对于那些无法当面回绝的红包,常委托护士长,用红包里的钱为患者交了住院费。不仅如此,她更以仁爱之心去帮助那些贫困的患者。曾经有一位生活困难的崩漏患者,急需输血,为了抢救生命,丛慧芳自掏腰包为她垫付了输血费用。在她的科室里悬挂着一副患者赠送的十字绣,上书“我爱我家”,这是对丛慧芳那份仁者之心、爱院如家的最好写照。
工作之余,丛慧芳还热心于公益事业,常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积极参加院校及相关团体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为广大女性进行健康宣教、义诊。在教学方面,作为博、硕研究生导师,丛慧芳同志培养了大批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吸引了美国、俄罗斯、韩国、加拿大等国家留学生相继前来学习,促进了中医妇科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


    丛慧芳在临床工作中发现科研方向,寻找科研契机,采用先进的研究手段,将二者有机的结合,使中医治疗有理有据。曾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多项课题研究,获黑龙江省中医管理局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近年发表论文60余篇,著作9部,参编教材3部。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专业学术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专题演讲,在会上获得同行国外专家的高度认可和赞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