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风采
让计算机科学与生物信息技术与世界同步——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亚东小记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4-10-15        分享到:

 

    王亚东,黑龙江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软件学院院长,黑龙江省生物医学信息技术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黑龙江省生物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863计划生物信息技术专题“十三五” 规划专家组组长,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生物大数据开发与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首席科学家。 


                            国内生物信息学研究的开拓者 


    王亚东2000年开始从事生物信息学研究工作,并创建了我国首个生物信息学专业和第一本《生物信息学》专业期刊;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20余项;近年来,在生物信息技术领域取得了多项国际先进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在《Bioinformatics》、《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生物信息学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论文《miR2Disease: a manually curated database for microRNA deregulation in human disease》获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奖 (2010);创造了全球首个个人基因组浏览器——通过该浏览器可浏览个人基因组并获知个人健康相关的医疗信息,该浏览器获得国际上高度评价,标志着我国在这一全新的研究领域完成了领航任务。王亚东受邀担任2014年在英国贝尔法斯特举行的IEEE国际生物信息学与生物医学大会(IEEE BIBM)共同主席。 

          
                             我国生物信息技术领域的领军者 

  
    2001年,王亚东成为国家863计划生物信息技术主题专家组专家,2006年成为国家863计划生物和医药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专家,目前是国家863计划“十三五”生物信息技术主题规划专家组组长。2010年,王亚东推动了国家863重大项目数字化医疗工程技术开发(总经费2亿元)的实施,吸引了50余家国内高水平医院参与此项目,为提高我国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整合医疗资源和大幅度降低医疗成本、实现医疗服务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2013年,王亚东作为首席科学家提出并推动了国家863重大项目生物大数据开发与利用关键技术研究(总经费1.8亿元),我国生物、医疗和信息领域70余家大学、科研院所参与该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将打破欧美日对生物数据和知识资源的垄断地位。


                        国内外计算机教育界富有影响力的学者


    王亚东是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教育部计算机教指委委员。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软件工程学科在王亚东的率领下在2013年教育部组织的国家重点学科评估中分别排名全国第四和第七。2013年,哈工大计算机学科分别在汤森路透ESI学科排名和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进入全球前100名行列。


    作为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委员,他为黑龙江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尤其是利用国家863计划平台,2014年上半年主持召开了东北地区、北京地区、华东地区、西部地区等100多名科学家和数十家生物和医药企业参与的座谈与调研活动,该调研工作将服务于黑龙江省科技强省战略,推动黑龙江省医疗信息化、生物制药、基因测序、生物大数据、移动医疗的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