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风采
情系塞北文化 演绎精彩人生——民建绥化市安达支部副主委刘玉河侧记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3-08-19        分享到:

 

    民建绥化市安达支部副主委、民建绥化市企业委员会委员、安达市政协委员刘玉河是一名优秀的民建会员,2008年他创建了黑龙江金昊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0年创立了黑龙江塞北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任总经理;现在担任安达市热电联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工程师。


    多年来,刘玉河努力发挥民建会员的优势,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实践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的企业曾获得中国建筑业协会颁发的AAA文明施工奖、黑龙江省建设厅颁发的“银屋奖”、多次获得省建设厅优质工程奖,他本人曾两次获得黑龙江省建筑行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2011年大庆市文明办和大庆新闻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最具影响力十大新闻人物”评比活动中获得殊荣。他主持施工的大庆铁人广场上的铁人王进喜雕塑,在中国城市环境艺术设计评比中获佳作奖。

 

创建优质工程  造福一方百姓

 
  
    刘玉河从年少时就养成了吃苦耐劳、坚韧顽强的性格。在建筑行业里,凭着他的聪明才智和奋斗精神,很快进入绥化市建筑集团总公司领导岗位。


    2001年,他承包了安达市红星乳业集团6000万吨鲜奶工程项目,2004年承揽了安达引嫩(嫩江水)入安(安达)工程,2006年承揽了黑龙江中盟龙新化工1.5亿吨硫胺大型工程项目。他积极响应国家“棚改”建设的号召,2008年承建铁西人民广场2万平方米廉租房项目,2009年承建卧里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范小区工程,2010年开发了安达和平雅苑小区6万平方米的商居两用棚户区改造工程。


    刘玉河的座右铭是:“做一项工程,留一块品牌”,“建一幢楼房,树一座丰碑”。在工程建设中,他秉承“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方针,狠抓工程质量管理,多项工程被评为国家、省地市优质工程,使金昊建筑公司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认可,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近年来,公司每年为国家上缴利税300万元以上,安排就业人员500余人。同时,公司还为社会培养出许多技术人才,有20多人成为优秀企业家。
自当选为民建绥化市安达支部副主委以来,刘玉河更加坚定了政治信念,感恩民建,回报社会。2012年,安达市委、市政府实施城市集中供热工程,因刘玉河的工作能力和建筑业专长,当地政府惟才是举,破格把他从企业家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选派到“热电办”工作,分配到热源厂,帮助企业抓工程建设,为企业搞好协调服务。刘玉河本着为家乡人民造福的强烈愿望,不辞辛劳,无论严寒酷暑,起早贪晚,投身生产建设一线,严把工程质量关。2012年夏天降雨量大,厂区地势洼,积水成河,他带领工作人员连续奋战几昼夜进行抢险,保证了工程建设如期进行。目前,热源厂工程建设正快速有序推进,可按期开拴供暖。

 

打造人文景观  建设生态文明



    为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刘玉河把发展地域文化、打造人文景观做为一项重要任务。在建筑业同仁中,他较早认识到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迅速实现企业转型。2004年成立了大庆市油城雕塑公司,后更名为大庆市视觉空间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2008年3月,又成立了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园林工程分公司。


    在国家实施“天保工程”,保护自然生态,发展旅游业的新形势下,刘玉河带领公司有关人员深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先后承揽了莫尔道嘎国家原始森林保护区——蒙兀发祥地白鹿岛旅游景区大型雕塑工程,樟子松故乡——红花尔基林业局国家樟子松苗培育基地旅游项目,阿尔山自然保护区温泉广场主雕塑建设项目,以及大杨树、毕拉河、柴河等12个林业局的景点打造工程。


    同时,刘玉河把目光又投向了呼伦贝尔大草原,相继承揽了满洲里市口岸广场建设及景观打造工程、呼伦贝尔市成吉思汗广场纪念性雕塑、额尔古纳市亚洲最大的灌木湿地公园主要景观建设、曲棍球发祥地——莫力达瓦少数民族自治乡旅游景区群雕,还承建了黑龙江省黑鱼湖国际文化艺术村广场主雕工程。


    打造人文景观,相对他所从事的房地产开发来说,经济效益并不看好。但刘玉河说,热爱自然,保护环境,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职责。能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荫,打造一块福地,这是人生的最大追求和快乐。如今,在八百里兴安林海和呼伦贝尔千里大草原上,到处都留下了他打造的文化工程的累累硕果。



弘扬爱国精神  彰显地域文化

 
  
    党的十八大提出“文化强国”战略后,刘玉河认真学习,积极践行,以深厚的爱国情怀,超前的文化意识,努力为实现文化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早在2010年3月,刘玉河就组建了黑龙江塞北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彰显塞北地域文化,他带领十余人的文化团队,历时两个多月,纵横万余里,越贺兰,跨银川,过河西走廊,跨越八省区,与多家文化机构进行了文化交流与探索。


    近年来,刘玉河的公司多次邀请省内外作家、艺术家深入河北燕山、山西大行、大兴安岭林区、呼伦贝尔草原等地进行采风创作活动。还主编出版了“塞北文化艺术精品丛书”,其中有文学作品《中华大风歌》、《创业史诗》等12部,书法绘画摄影作品3部,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彰显地域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他正在策划建设以延安为起点,以北京为中心,连动兰州、西安、太原、银川、呼和浩特、沈阳、长春、哈尔滨八省市的文化交流活动。在已建成呼伦贝尔草原文学创作基地之后,又筹建一处国家原始森林保护区莫尔道嘎白鹿岛美术书法创作基地。


    同时,他还为家乡的文化建设献策出力。为筹办抗日名将李海青文化研究会、安达文史研究会奔走呼吁。他们公司承办了安达市首届青少年书法临帖展,多次举办送书法文化下乡活动。


    刘玉河在推进文化事业发展上的突出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也引起了大庆市有关领导的重视。2011年,他的公司被全国文化改革标兵单位——大庆市文体旅集团接纳为加盟公司,这是在全省众多文化公司中被大庆市文体旅游集团选中的唯一一家加盟公司。



承担社会责任  为民奉献爱心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刘玉河严格以民建会章来要求自己。他在努力作好企业的同时,不忘承担社会责任, 长期以来热衷于公益事业,为社会奉献爱心,积极参加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活动。


    刘玉河致富不忘家乡,在他的事业刚刚起步,经济并不充裕的情况下,曾为安达市老虎岗镇本利村贫困农户建造民房30多间,把破旧的土坯房改成了砖瓦房。时至今日,他的善举还被乡亲们常常提起。


    2006年至2008年,刘玉河先后无偿投入资金50余万元,为安达市社会福利院修了一条长达一公里的沙石路,解决了老人们泥土路雨天出行难问题。多年来,他还经常到福利院探望老人们,为他们送去米、面、油、肉等生活必需品。


    2011年,为弘扬民族精神,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玉河在杜尔伯特寿山旅游区扩建寿山将军陵园,无偿投入118万元,为民族英雄寿山将军塑造巨型雕像。由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著名雕塑家孙家彬设计指导,黑龙江省军区司令员寇铁少将题写了“浩气长存”匾额。2011年10月,大庆市政府、大庆文体旅游集团、杜尔伯特县委县政府举办了盛大的寿山将军塑像落成仪式,省内各大新闻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大庆日报》以整版篇幅介绍了寿山将军雕塑建造经过和刘玉河的感人事迹。


    刘玉河十分关心下一代成长,投入60万元,建立了安达市青少年书法培训基地,免费提供活动场所,资助书法教师进京培训。几年来,基地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学员,有的在各级书法大赛中获奖,有的考入国内知名艺术院校。


    近年来,他的公司为黑龙江省图书馆、东北石油大学、大庆铁人纪念馆等多家单位捐献图书。2013年为“中华诗词之乡”——肇源县建立农民书屋、诗词进课堂捐赠了价值6万元的图书。几年来,共计捐赠图书4万余册,价值近12万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刘玉河和他的员工们正满怀信心地推动塞北地域文化建设,努力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