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民建中央理论研讨会议暨理论研究委员会(扩大)会议在西安闭幕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4-05-13        分享到:

 

    5月5日至6日,民建中央理论研讨会议暨理论研究委员会(扩大)会议在西安市召开,会议围绕民建参政党建设发展的经验和规律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由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张皎主持。民建中央陈昌智主席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民建中央理论研究委员会顾问主任、副主任及委员、部分优秀论文作者6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省委员赵立新、姜鸥参加了会议。我省齐瑶、常庆林撰写的《试论参政党建设发展规律的价值》一文获优秀论文并应邀参会交流。


    民建中央理论研究委员会的4名代表分别就《民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规律与策略研究》、《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建设与时俱进参政党》等四个专题进行作了介绍。12名与会同志围绕自己的研究成果,作了大会交流。围绕民建中央理论研究委员会确定的履职能力、自身建设、会的发展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与会人员分组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陈昌智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理论研究任重而道远。要通过研究认真总结基本经验和规律,指导推动会的事业健康发展。一是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正确的政治意识、职能意识和界别意识,核心和根本是要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二是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研究本会建设发展的经验和规律,必须从总结实践经验入手,既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又要注意联系实际、突出重点。要着眼于对已有实践的分析研究,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理性思考,着眼于对未来实践的预测把握,使研究成果具有现实性和可行性,避免脱离实际的空乏的议论。三是遵循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每一次历史经验的总结提炼,都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着眼于未来的建设,进行完善和创新。要站在时代的高度,把历史经验与现实情况有机结合,总结出可以直接指导当下实践的历史经验。四是遵循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原则。注意将民主党派的共性与民建的自身特色相结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框架下,在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框架下,提出对加强民建自身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