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2013年民建绥化市委工作 亮点频出 有声有色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3-12-25        分享到:

 

    在民建省委、中共绥化市委的领导下,一年来,民建绥化市各级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民建中央十大精神,深化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密围绕绥化发展“五型经济”,建设“五个一流”,推进“十项升级创新”,深化“六项重点改革”目标,在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服务经济建设招商引资方面做出了新贡献,工作亮点频出,再上台阶。


    一、以组织建设年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围绕着民建中央把2013年确定为组织建设年这一契机,民建绥化市委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强化培训学习,提高思想共识,引导会员传播正能量。按照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下发的《统一战线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制定了民建绥化市委实施方案,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的引领,对广大会员进行政治形势、政党制度和民建优良传统学习教育。市委会通过为基层组织和会员购买学习资料,编印辅导材料,印制会刊和举办学习班、座谈会,及时传达民建中央、民建省委,中共绥化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结合全国、省、市“两会”的精神,从国情、会情、市情的角度为会员讲解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国际、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进一步坚定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学习民建中央十大、民建省委八大会议精神,以支部为载体,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增强了民建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引导会员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传播正能量。先后选派会员16人次参加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省、市党校,省统战部以及省政协、市政协学习培训。


    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努力挖掘人才,整合宣传队伍,做好会务活动的报道,提高《绥化民建》的采编水平、会务工作宣传力度,创新和拓宽宣传渠道;由会员赞助,编辑出版了《绥化民建》专刊,用彩色图片和文字从港澳招商、省委换届、民建十大、社院培训等12个不同侧面展现了换届后民建绥化市的系列活动及成果。今年出刊2期700册,总出刊50期10300册。


    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途径。在马培华副主席出席黑龙江省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座谈会上,汇报了民建绥化市基层组织建设取得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参加了民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提交了《围绕继承与创新的发展方向探索支部建设新举措》的材料,还就支部建设、培养会友等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探讨。民建市委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同时,积极强化对外联络,异地取经,缔结友好组织。在保持与省内民建组织密切联系的基础上,又先后与民建西安市委、酒泉市委、山西忻州市委、重庆北碚区委、福建甫田市委、民进珠海市委签订了友好市委协议;经民建绥化市委和民建秦皇岛市委领导多次沟通和协商,6月末企业家支部与秦皇岛市直综合五支部,在秦皇岛市签订了缔结友好组织协议;8月份肇东支部与牡丹江阳明支部签定了缔结友好组织协议书。缔结友好组织不但加强与兄弟省市民建组织的沟通联系,也发挥了民建组织的优势,促进民建内部经济技术协作和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创新活动方式,提升凝聚力。推动各支部竞相开展特色活动,综合支部与会员企业联合策划和承办了“民建杯”力帆SUV城市节油擂台争霸赛,组织视察了“民建林”、走访会员企业、文体比赛活动等。


    把会员发展与后备干部培养相结合,严把入口关,突出会友人才库建设,使新会员发展工作达到科学、规范、有序的要求。提高会员素质除了会内培训提高外,民建市委更加注重解决先天不足问题。按照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有效而有针对性地建立了会友人才库,同时,与时俱进地更新补充,形成了稳定的、具有高素质的会友梯队。加强与统战部和会员单位的联系,沟通优化组织结构,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培养后备干部队伍,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后备干部选拔机制,物色、培养德才兼备的骨干会员。


    二、以实现中国梦为契机,提升社会服务工作


    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是民建绥化市委和专委会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借助全社会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有力契机,号召民建绥化市全体会员为此做出贡献。


    引导企业家会员发挥经济界别优势,帮扶弱势群体,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做贡献,更多的吸纳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全年吸纳农民工和下岗工人13560人次,会员企业积极开展科技扶贫、科技培训1000人次,信息咨询875人次,为弱势群体捐款30万元,发放爱心卡5000张。


    继续做好2名特困大学生的帮扶工作。今年中省直支部为考入中国农大和大连海事大学的他们送去了第三年的学费7500元。企业家支部资助1名贫困女学生,每年为她提供3000元的学习费用。


    在雅安地震时,民建会员在一天时间共筹到善14,700元,第一时间汇到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确保民建会员的每一分钱捐款都用在灾区人民和建设中。


    三、以中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谏言献策上力出成果


    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工作核心谏言献策是党派工作重点,借力中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时机,民建绥化市全体会员积极建言献策。


    充分利用政协这一平台,总结提案工作经验,巩固已取得的工作成果。通过举办提案撰写知识培训班,各支部提交的提案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超前思考;民建市委理论研究委员会根据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时事形势的要求,及时为民建届别政协委员提供参政的提案选题素材,从而保证了民建提交的提案内容的准确性、时效性和方向性。


    保持民建会在政协中的优势地位。今年绥化政协会议表彰了20件优秀提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民建绥化市委被授予唯一的政协提案先进集体,1人获提案工作先进个人,4人获优秀政协委员称号。


    保持提案数量与质量。政协全会前,民建市委机关、理论研究委员会和各支部都设立专人负责提案的征集、修改工作,三届二次政协全会召开时民建市委提交提案44件,占政协三届二次全会收到提案269件的16.4 %,其中集体提案4件,占收到集体提案19件的21%,立案提案35件,占政协立案提案的78%。


    注重调查研究。积极参与当地党委、政府、政协、统战部的重点调研课题,发动专委会及各支部深入基层,多出调研成果,提交的《浅谈民主党派如何推进协商民主》、《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是充分发挥提案作用的重要措施》在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上做了发言。


    四、以绥化大发展快发展的新浪潮为契机,为市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今年是绥化三年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决胜年,按照中共绥化市委总体部署,参与招商引资是责任也是义务,民建义不容辞地融入绥化经济建设中,发动民建各级组织及骨干会员积极参与招商引资上项目工作。积极宣传地方的经济建设成就,良好的投资环境、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颇具潜力的发展前景、得天独厚的黑土资源和地理位置,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前来绥化投资兴业。


    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招商项目新成果。把招商引资工作与会务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明确产业项目招商重点方向,带领招商小组着重联系农产品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质量高、前景好、拉动力强的好项目。先后到广州、珠海、北京、秦皇岛、上海、山东和省内地、市进行招商和项目跟踪;驻会领导多次带领招商大使到哈市、肇东、安达、大庆、北林区督促项目落地开工事宜,到秦皇岛、苏州、南京、上海与民建会员企业洽谈来绥化投资,都取得了明显成果,储备了一批项目资源,完成了中共市委、市政府“招商之冬”活动提出的任务目标。


    不放过所有平台,不错过任何机会引联。在与民建秦皇岛市综合五支部、民建牡丹江阳明支部缔结友好组织时,介绍绥化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宣传招商政策;在民建西安市委一行16人来绥化回访时,不失时机地带领他们参观绥化市国家和省级产业园区,吸引他们来绥化投资;在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培训、民建中央召开的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贵州非公有制经济论坛过程中,都充分利用各种人脉关系适时邀请有投资意向的企业来绥化考察投资项目。


    以商招商成效显著,通过民建市委召开动员会议,层层发动,从市委机关到专委会、各支部、会员企业的全员发动,营造浓厚的招商氛围,收到较好效果。成功签约并投入运营纳税的招商项目是会员企业绥化华驿汽车经销公司引进的力帆汽车4S店。还在进行跟踪洽谈的项目是望奎县市内出租车项目、上海红星美凯龙投资30亿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富锦拖拉机农机配件生产项目。等待审批通过的是投资1亿元的肇东茂源融资担保项目。已经参加开工仪式,正在等待开工建设的项目是重庆力帆汽车和华驿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39亿元的电动车生产项目。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