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身建设
创新支部建设的几点思考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3-12-12        分享到:

 

    支部是民建组织的细胞核,其自身建设质量关乎我会整体活力和各级组织的生命力。多年来,全国各地民建组织都在自身建设上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笔者经过调查研究和黑龙江省绥化市民建的实践,认为从以下四个方面创新,就会保证会的各项工作充满生机。


    一、 打破行业界限整合支部,充分发挥会员优势 


    目前,民建基层支部的划分多是条块分割法,即按照行业、系统等工作性质划分。随着会员增加和时代进步,逐渐显出疲态。笔者通过在陕西、黑龙江、安徽等地实际调研的基础上,认为打破行业界限,整合支部资源,利大于弊。这样可以让每个支部都有机关干部、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同时还有经济企业界老总、教育科研界高级知识分子、行业领军人物等,所有市委委员和专门委员会主任都不在总支部和支部任职,而是分散在各支部,变支部成员的单一化为多元化。


    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激发交流热情,调动会的工作积极性;在学习中教学互长,在活动中相互启发。支部内最容易形成互通有无、广交朋友,优势互补、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可以顺利打造充分发挥个体优势和群体功能的良好环境——分散在各支部原来的专业人士在日后工作中常有“田忌赛马”的效果。譬如原来作用不突出的中小企业家,在新支部中彰显社会服务工作强项;原来不执笔的机关会务工作者在调研和提案工作实践中脱颖而出。以安达市支部为例,原来的亮点是“民建同心林”,一次种植17000株,诸多珍贵树木为当地百姓休闲娱乐提供了绿色活动场地。整合支部后机关领导干部数量直线上升,几年来共提交提案140件,以支部名义提交调研报告9篇,其中《关于采取一村一企一库和小城镇建设的新土地流转模式解决国家粮食安全的建议》,得到中共绥化市委书记亲笔批示,并通过民建中央上报全国政协会议。 


    二、 建立人才库严把入口,不断提高会员素质


    近年来,各个党派人数竞相发展,难免良莠不齐。民建对会员发展应当秉承“保证质量、力求数量”的原则。以民建绥化市为例,尽管在当地4个党派中人数最少,却在提案、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稳占排头——关键在人。笔者认为,支部在会友培养和会员自我教育上应主要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更新会友培养人才库。按照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积极储备人才,着重联系经济企业界和新社会阶层中的代表人物、专家学者、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机关事业单位的后备干部、工商联会员们,有效而有针对性地建立、更新、补充一支稳定的且具有高素质的会友梯队。在资源有限,各党派争抢的条件下,保证了会友的量,才有会员质的可能。


    二是完善培养机制。对人才库中的重点会友与其所在的党组织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共同培养。把定向培养变成公开化,把选择权交给会友,参照励志、专业培训等经验,定期吸收其参加活动,在培养过程中提高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把高层次、有代表性、有社会影响的代表人士吸收到民建组织中来。


    三是每年开展会员述职和献计活动。通过述职,既可以起到相互交流思想、传递信息、沟通认识的积极作用,也可以自找差距,“晒晒”业绩,再定新高;以“支部为根、会员为本”民建优良传统,结合实际,由会员为支部工作出谋划策;是“以会员为师”的最有效有段,不仅可以迅速提高主人意识和参与能力,在会的工作上也会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团队效果可以得到良好体现。


    四是定期开展重温入会活动。针对部分会员对会的认识不够清楚,有的会员入会动机不纯等问题;再之入会时间长,懈怠问题突出;或者在其成长过程中会的杠杆作用已经完成,个人能力下降和“负能量”过多.....从民建整体发展大局出发,从提高会的战斗力和形象出发,支部换届和届中要开展“重温入会”活动,正本清源,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以《会章》为基,重新确认自身的政治选择,在思想上纠偏,提高会员的主动意识和向心能力。
五是致力于会员发挥“七个作用”。即“做好本职工作,突出会员作用;注重知识学习,突出议政作用;善于影响群众,突出党派作用;参与支部活动,突出自身作用;深入调查研究,突出履职作用;团结友爱奉献,突出团队作用;自律自洁自爱,突出监督作用”,会员主要作用发挥好,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纲举目张。


    三、选好主委配强班子,彰显支部创新特色


    民建省、市委工作应重心下移,放权于总支部、支部,在组织、宣传等方面出台有的放矢的工作制度;制定支部考核细则,量化指标分解表;提倡创新,建设“四有支部”,即“有一个热心民主政治的领导班子、有一个高质量的年度计划、有一个凝心聚力的氛围、有一个增长才干的环境”的建设目标。笔者认为创新处处有,支部创新以下三项是关键:


    一是直选支部主委。首先采取自我推荐、会员联名推荐等方式海选,再由市委或总支部派组织委员监督,票决出3名候选人,3名候选人竞职演讲后再票决出支部主委;尊重本人意愿,另两名可自然为副主委。所有支部主任换届均应直选,就可以杜绝上级的“山头主义”,避免了任用上的“亲熟老近”,支部工作自然就会不用扬鞭自奋蹄了


    二是实现支部能人战略。会员中的能人都被选为支部主委或副主委后,便基本确定了工作重心。毋庸讳言,支部是最小的堡垒,“能人”作用最容易体现、影响最容易发挥,配合良好的制度相得益彰、如虎添翼。如民建绥化经贸支部主委范玉霜因为提案被全国政协领导签字督办,便带出一个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支部;朴尚玉以私企老总身份当选企业家支部主委,也带出一个社会服务广泛深入的好支部。


    三是支部主委动态管理。直选出的支部主任绝大部分不计较名利和得失甘为人梯,很多都是奉献精力加资金——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如综合支部主委马丁因工作变动,为了不影响支部工作的正常开展,主动提出担任副主委,由原副主委卢开伦承担主委一职;征得民建市委同意后届中支部直选顺利,一时传为美谈。


    四、强化联系大胆实践,拓展支部活动的纵深开展


    在支部建设中,黑龙江省多地市坚持支部间联合开展活动,广泛缔结友好组织,实现了纵横借鉴、交错发展的健康格局,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突出主题、注重特色,创新支部活动方式。杜绝支部主委一言堂,每期确定主旨,由一名会员或会友主题发言,知情权、话语权交给普通会员和会友,变枯燥学习为积极比较,继而期待参与。


    二是力所能及、立足本地,积极帮助弱势群体。社会服务工作是民建的优势和党派形象标志,在彰显作用的同时坚持别给企业家增负。安达市支部几年来共帮助贫困大学生、留守儿童150多人次,捐款捐物40多万元;送科技下乡,聘请农业专家讲座,培训农民12000人次。已经成为福利捐助、社会救助声名显赫的群体力量。


    三是专业鲜明、集中同好,适时举办文体活动。利用各种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纪念日,举办书画、歌舞等活动,民建的凝聚力会事半功倍。民建人才济济,可以支部间联合更可以一枝独秀,比如文化支部举办的民建绥化市趣味运动会和肇东支部举办的民建黑龙江省乒乓球邀请赛,均为破冰之举,前者极大地丰富了会员的文体生活,后者有效促进了民建地市组织间的交流。


    四是与时俱进、发挥优势,藉此服务本地经济。基层支部可利用网络技术和总支部QQ群的功能为会员提供信息咨询、法律援助、普法知识等,由于内容广泛、方式灵活,使支部组织生活气氛十分活跃。近几年,绥化市经济在大背景下营造了逆势而上的小气候,近2000个项目遍地开花,民建绥化市委上下联动,在招商引资及理论贡献上功不可没。


    五是广泛联系、取长补短,不断缔结友好组织。全国各级民建组织,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基层支部既可以请进来也可以走出去,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绥化市7个支部在原来与省内哈尔滨市、大庆、牡丹江缔结友好支部的基础上,分别与甘肃、重庆、福建、湖北等民建组织缔结友好市委,还与广东、新疆等兄弟党派缔结了友好组织。好的做法不限一地,可在民建;不仅本党派,可在全国。


    综上所述,支部建设是既老又新的永恒话题,也会打上鲜明的时代烙印;创新是工作不竭的动力,建的支部工作也会因为根须强劲,保持会的蓬勃向上生命力。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