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马克思主义本质与中国复兴之路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10        分享到:

马克思主义本质与中国复兴之路

 

郭景有

 

摘  要:马克思主义本质是“以人的类为本”的“人本主义”理论体系,决定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本质。毛泽东把握马克思主义本质,开辟中国复兴之路1.0版。邓小平、习近平继承毛泽东事业开辟中国复兴之路2.0版、3.0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中国特色人本主义民主政治、市场经济、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发展道路,给全球治理和人类未来带来光明和希望!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本质  社会主义本质  中国复兴之路  人本主义道路

 

 

The Essence of Marxism and the Road to the Revival of China

Abstract: The essence of Marxism on scientific socialism is a theoretical system based on the free and comprehensive development of human beings.Mao Zedong grasped the essence of Marxism and combined with reality of China therefore established the People Republic of China and opened up the road of rejuvenation by sticking to "socialist democratic political road" as the core.Deng Xiaoping adopted the policy with construction of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 as the core.Xi Jinping persisted in the unity of party spirit and people's nature and opened up the road of Chinese rejuvenation based on the strategic layout of "four overall".So the road of China's rejuvenation is consistent between the past and the future.It is the inheritance of the successful roads in Chinese history.It is also a comprehensive transcendence and innovative development after absorbing the essence of in Marxism on humantism.

Keywords: essence of Marxism;essence of socialism; rejuvenation of China

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是什么?它与中国复兴之路有什么关系?中国复兴之路是中国人民如何从改革开放、从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从新民主主义革命、从鸦片战争以来的不屈抗争、从中华民族5000年的苦难辉煌的历史中走出来的?这是关乎社会主义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关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衰成败和人类美好未来的重大问题!

1844年,马克思明确昭告世人,他研究政治经济学的目的,是要“解答”人类发展“历史之谜”!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因此,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是“人本”。

一、马克思主义是“以人的类为本”的“人本主义”科学理论体系,论证了“资本”是“人本”的异化,社会主义本质也是对资本主义本质“资本”的异化——“人本”。黑格尔的前辈哲学家康德说:“人是目的,不是手段”,这一点为马克思继承。

1、马克思的职业目标、人生理想和理论构建是人本主义的。1835年,马克思在中学毕业论文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工作的职业,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做出的牺牲,那时我们享受的将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快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无声息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以人类为本”的人本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道义出发点。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资本主义走向灭亡是其内在矛盾的规律性所决定的,是历史的必然。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马克思指出:“批判的武器代替不了武器的批判,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的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为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事物的根本。但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所以,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是“人本”,其真理力量来自于它的彻底性,是关于人的“类”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以人为本”的人本主义的哲学。

2、马克思主义的人本思维方式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根本。马克思主义思维方式是思考和认识问题的根本方式,是由人本思维、实践思维、批判思维、历史思维、全球思维等一系列思维方法构成的统一整体,其中,人本思维贯穿其中,居于核心地位。它把人的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并围绕如何坚守和实现这一最高价值来观察世界、认识社会、思考问题,是对西方近代人文主义思维的继承和超越。一是从应然性与必然性相统一的高度认识人;二是从人的未来命运和人的现实命运相统一的高度认识人;三是从人的个体发展与人的“类”发展相统一的高度认识人。人类社会必然要走向的共产主义社会是真正实现人类解放和人的自由而全面地发展的社会,既是具有必然性的社会形态,也是实现最高价值的必要社会条件。

人本主义思维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价值立场和价值取向。

3、马克思主义的人本主义的历史观是真正科学的唯物史观。唯物史观认为人是历史的主体,历史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历史唯物主义所说的人是现实中的人,他们的性质和活动取决于其所处的物质生活条件。历史发展是有规律的: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对生产力有反作用,生产是人类历史进步的尺度,决定人类社会的进程;生产关系构成一定的社会形态和经济结构的现实基础,规定着社会形态的主要特征;经济基础的性质决定上层建筑的变更;上层建筑又服务和反作用于经济基础;一切社会制度、社会形态都是人类社会从低级到高级的无穷的发展过程中的暂时阶段,没有永恒的社会制度和形态;人类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既有占支配地位的社会形态,又存在着其他社会形态的残余和萌芽;人类社会的一般规律是从原始社会到奴隶、封建、资本主义再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

4、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示了“资本”是“人本”的异化。马克思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资本的本质是资本家无偿地占有工人的剩余劳动,“资本”的本质是异化的“人本”,是对“人本”的异化。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论述了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异化劳动的四重性:一是工人同自己的劳动产品相异化,劳动为富人生产了奇迹,为工人生产了赤贫;二是劳动者和劳动本身相异化,劳动不属于劳动者自己,而属于资本家;三是劳动者同人的类本质相异化,人的本质变成了维持个人生存的手段,生活的本身变成了生活的手段;四是人与人的关系相异化,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被剥削和剥削关系,就是人与人相异化的集中体现。

因此,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本质,是全面彻底的以人为本的人本主义政治经济学。

5、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是“自由人的联合体”的人本主义社会。马克思“自由人联合体”的伦理观是以异化劳动理论为批判武器,既揭示资本主义社会的丑恶面目,又运用辩证法的方法探索人类主体解放的客观条件,找到了一条通往人类主体解放之路,彻底消除阶级对立和阶级冲突,消灭私有制,使物质、货币等不再做人的“主人”,束缚人的自由和发展。

遗憾的是,马克思并未直接阐明自己创立的思想体系和构建的未来社会的人本主义本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是真正的以人为本的人本主义社会,是对异化的“以资为本”的资本主义社会的异化,是对颠倒的“以资为本”的资本主义社会的颠倒!

马克思主义的“人本”本质,既关照“人”的自然属性、动物属性,更关照人的社会属性、精神属性,是以人的“类”为本,是人类历史上真正全面的以人为本的科学理论。既然资本主义社会是“资本”对“人本”的异化,那么,未来社会就是对“异化”的异化,即把“资本”再异化为“人本”——“资本主义”社会异化为“人本主义”社会!这就是社会主义革命的本质!

因此,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以人为本——以人类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为根本的人本主义。

二、马克思主义的人本本质扬弃费尔巴哈哲学和黑格尔辩证法,创造出的以改造世界为己任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人本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基本精神相契合。哲学雄踞文化之首,哲学统率文化,是文化的精髓。任何文明、任何国家的发展道路都根源于主体哲学、国家哲学。

(一)费尔巴哈以人本主义批判黑格尔唯心主义,推动黑格尔哲学的解体和费尔巴哈唯物主义诞生。德国古典哲学就是德国资产阶级哲学,是近代西方哲学发展的高峰,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直接理论来源。黑格尔是德国古典哲学的集大成者,被推崇为普鲁士王国的国家哲学。由于黑格尔哲学不能适应德国资产阶级革命需要和“统一的德国”主张,费尔巴哈哲学便应运而生。
    费尔巴哈打碎了黑格尔唯心主义体系,把神的本质还原为人,把天国生活还原为现实生活,指出:“不是神创造了人,而是人创造了神,上帝是人们按照自己的本质幻想出来的”。他批判黑格尔哲学的本质“是理性化、现代化了的神学”,“绝对理念”是“上帝”的别名;批判唯心论哲学的根源,“把人的本质看作有别于人的、非人的东西——这是神的存在,这就是宗教的本质,这就是神秘主义和思辩的秘密。”
    费尔巴哈说,哲学上最高的东西是人的本质。因此,他称自己的哲学为“人本主义”。黑格尔唯心主义哲学的本质是“神本主义”哲学。费尔巴哈哲学以“人本主义”唯物主义批判黑格尔“神本主义”唯心主义,既为欧洲1848年革命作了舆论准备,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诞生奠定了唯物论基础。
    (二)马克思、恩格斯拯救黑格尔辩证法,扬弃费尔巴哈人本主义,创立彻底的人本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费尔巴哈哲学消除了黑格尔唯心主义的统治地位,恢复了唯物主义权威,虽然他全盘否定黑格尔哲学、抛弃辩证法是错误的,但他为马克思的思想解放和哲学转换提供了人本主义的唯物论的立场方法,成为马克思的思想发展的新起点。
    一方面,马克思实现了对费尔巴哈由超验世界向人的经验的、生活世界的回归。马克思的哲学思想源于对“苦恼疑问”的思考,奠定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框架,开始了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学批判,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提供了科学依据。另一方面,马克思实现对费尔巴哈从理论解释世界到实践改变世界的超越。马克思批判了费尔巴哈人本主义,并把它发展到新阶段,拯救了黑格尔辩证法,扬弃了费尔巴哈人本主义,建立起崭新的系统的世界观、方法论。
    综上所述,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及对未来社会的构想都是人本主义的,因此,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是人本主义的,从而决定了社会主义本质、共产主义的本质是人本主义的。以人为本,追求以工人阶级为载体的全人类解放,构建人人平等的、每个人都自由而充分的全面发展的、自由人的联合体,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目的。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马克思是孤独的,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包括费尔巴哈在内的以往的“哲学家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三)为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类解放而改变世界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世界的东方遇到了“知音”。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够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我们从文化角度看这个问题。
    中华文明的主体哲学的本质精神、本质特征是人本主义,是中国文化的一大特色,也是中国文化基本精神和中国传统哲学的最重要内容。这一点,欧美思想界大都认可。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本主义与西欧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存在显著不同:第一,中国人本主义以宗族为本位,尊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西方人文主义则以个人为本位,尊崇“丛林法则、强者为王”。第二,中国哲学重视群体价值,是一种集体主义人学。西方文化中的人文主义重视个体价值,实质上是一种个性主义。第三,中国哲学中的人本主义重视改造自我与改造世界的统一,与马克思主义解放全人类为使命的科学的人本主义存在着共同点!
    马克思从新制度必然诞生、旧制度必然灭亡角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从国家治理和永续发展角度讲,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是由古老而常新的中华文明展示在世人面前的哲学道路:人本主义与物(神)本主义的矛盾和斗争!
    物本主义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历史中大行其道,人本主义受到压制!中华文明、中国文化、中国哲学是唯一的例外!随着生产力发展、科学技术进步、经济全球化以及人类对世界认识的深化,人本主义治理之道将逐渐由被动转为主动,成为人类社会的正确选择!但是,要将哲学上的正确道路转变为国家治理之道,实行彻底的人本主义国家治理,必须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而中国古代的人本主义哲学、文化文明虽在人的自我革命方面极其全面而深刻,但在社会革命方面却因其宏阔而不具体以及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限制,尚无法提供现实的可操作的发展道路!因此,不能不借鉴西方文明的巅峰智慧成果——马克思的智慧!
    三、毛泽东把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哲学的人本本质,开辟了中国复兴之路1.0版,建立起社会主义中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物质基础和制度保障。鸦片战争失败使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3000年未有之变局!拯救民族危亡、建立独立国家,等于“移动群山”!这个3000年的历史荣耀属于毛泽东及其所缔造的中国共产党!
    1、毛泽东同志深谙以儒家思想为核心、以儒释道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了以人为本的市场经济“经邦济世”之道,创造出重视矛盾统一性又突出强调斗争性和“以人为本” 的人的主观能动性的毛泽东哲学,使阴柔有余而阳刚不足的中华文明在跌至谷底之后重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强大生机活力。中华民族在“四大发明”之外还有一大发明——人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经邦济世之道。它使中国在东、西方可对比的2000余年历史中的3/4时间里领先世界,这是当代中国人“四个自信”的历史来源!古代中国早就存在以儒家思想为指导的人本主义市场经济。而清朝末期中国的本土市场经济背离了人本主义,当然抵挡不过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世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进攻。因此,实现救亡图存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吸收外来优秀文化以补中华传统文化被反动统治者阉割、丧失了的人本主义斗争精神之不足!
    毛泽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他在《湘江评论》发刊词中说,“世界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毛泽东“以改造中国、改造世界为己任”,提出了“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为中国哲学重新注入了彻底的“人本精神”和无与伦比的“斗争精神”,超越了孟子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境界,领导中国共产党帮助作为劳动者的“民”翻身做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使“民”成为真正的“人”;为中国共产党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本主义”根本宗旨,确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性”!这是前无古人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革命、思想革命、政治革命和社会革命!产生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篇——毛泽东哲学,推动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达到前无古人、后鲜来者的高度。以人为本的人民性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思想“命脉”!
    这条命脉之所以伟大,既在于发展、形成了中国特色民主革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在于它已经为全中国人民所接受,转化成为中国人民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富裕幸福”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形成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创新精神,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首先是中国的哲学站立起来、丰富起来、强盛起来!中华哲学和中华文明的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无限生机!
    2、毛泽东同志及其所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本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毛泽东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的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即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毛泽东同志指出,“要把马克思主义当做工具看待,没有什么神秘,因为它合用,别的工具不合用。”这就是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主义观,体现了毛泽东哲学、毛泽东思想的民族主体性、文明主体性。毛泽东同志的《矛盾论》《实践论》是当代中国哲学发展的巅峰之作,是中国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哲学武器,是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大哲学武器。他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人本本质指导中国革命、改造旧中国的同时,总结中国革命实践经验,运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改造,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毛泽东思想。他概括的“三大法宝”思想所蕴含的抓住主要矛盾、主要矛盾方面、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解决主要矛盾的哲学原理和思想方法,是制定治国安邦总路线的“方法之宝”;是“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法之宝”;是处理好“内政、外交、国防”的方法之宝,为邓小平同志制定“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创立邓小平理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科学方法;为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提供了科学方法;为胡锦涛提出“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破解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方法;为习近平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而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供了科学方法!“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直接的思想理论原因是中国的经略国家的思想理论站立起来、丰富起来、强盛起来!中国的普遍联系的、辩证发展的、系统完备的方法论站立起来、丰富起来、强盛起来!这样的历史使命是毛泽东同志完成的!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解决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缔造一个在党的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武装力量,建成一支具有一往无前精神、能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新型人民军队……”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特里尔指出:“毛泽东是20世纪魅力超群的政治家,他的经历足以使他成为马克思、列宁、斯大林合为一体的中国革命的化身!”
    毛泽东的旗帜是中华民族战胜一切内外敌人、从失败走向胜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旗帜,它上面鲜明地书写着两个光辉的大字——“人民”!“他的最大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最成功的创造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他最艰辛的探索是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他最伟大的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3、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本质,根据中国实际,运用毛泽东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革命道路,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在世界的东方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开启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纪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了中国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外国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争讹诈和军事威胁。毛泽东同志为中华民族建立了永远不可磨灭的伟大历史功勋。
    习近平同志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通过和平赎买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我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投身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我国社会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叫“人民共和国”,权力机关叫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叫人民政府,军队叫人民解放军,法院叫人民法院,检察院叫人民检察院等等……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与苏联、东欧不同, “中国特色”十分鲜明。
    中国复兴之路1.0版包括中国特色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三个阶段!解决了中国人站起来、立住脚的问题!中国人民从此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巴基斯坦前总理本·布托说:“毛泽东的名字将永远是穷人和被压迫者的伟大而正义的事业的同义语,是人类反对压迫和剥削的斗争的光辉象征,是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胜利的标志”!
    四、邓小平继承发展毛泽东事业,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本质,开辟了中国复兴之路2.0版,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大踏步赶上时代进步潮流。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先是 “以苏为师”,建立起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随后,毛泽东同志发现苏联计划经济体制存在弊端,提出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富有中国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写出了《论十大关系》指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那时中国是以计划经济为主导、市场经济为补充的经济体系,基本独立于世界市场之外”(王湘穗著《中国奇迹的奥秘》)。
    1、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做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复兴之路2.0版。毛泽东同志逝世后,中国政府派出多个考察团,到国外实地调研,了解世界发展,学习建设经验。其中,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考察团认为,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实行市场经济,这意味着社会主义建设之路可以有多种选择,并不限于苏联的计划经济模式。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是毛泽东思想哺育起来的卓越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他反复强调,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
    1978年10月,邓小平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主题报告和稍后召开的理论务虚会上,先后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开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
    邓小平同志1980年10月同中央负责同志的谈话指出,“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就是恢复毛泽东同志的那些正确的东西嘛,就是准确地、完整地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嘛。……现在我们还是把毛泽东同志已经提出、但是没有做的事情做起来……”邓小平同志指出,“我读的书不多,就是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我们要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将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论述是“狭义的”社会主义本质,它揭示了生产力十分落后的中国在建立起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度基础上的、初级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与广义的社会主义本质是一致的。邓小平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本质的科学论断,是对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继承和发展,奠定了邓小平理论的基石,推动中共十四大正式确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继往开来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中国大踏步赶上世界发展潮流! 
    2、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断开拓创新,使社会主义中国这条巨轮经受住苏东剧变的风险考验,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并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十四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践证明,在苏东剧变的空前国际危机面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人本主义市场经济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运转得更好,进一步壮大了我国经济实力。
    中共十六大报告指出,13年来的实践,加深了我们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在“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人民根本利益”等三方面的展开,是对马克思主义本质、社会主义本质的新表述,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本质的继承和发展。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中国复兴之路2.0版做出的重要贡献。
    3、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创造性地提出“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重大理论贡献是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人本主义”本质,直接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把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是对中国复兴之路2.0版的重大理论贡献。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另一个重大贡献是系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本质是中国特色的人本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本质是中国特色的人本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是中国特色的人本主义社会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中国的十年间,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中国人富起来了!
    五、习近平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开辟了中国复兴之路3.0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灿烂前景,为全球治理和人类未来带来光明和希望。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人本本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深刻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宪法》中,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指导思想。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性和人民性统一于“以人为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明确了以人为本的总任务、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以人为本的中国自信、以人为本的全面改革总目标、以人为本的依法治国总目标、以人为本的强军目标、以人为本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以人为本的党的领导。
    坚持党领导一切工作,保障全国人民根本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坚持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改革实现人民的向往;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为了人、依靠人的发展;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社会主义人本本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依法保障全体人民民主利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坚持用发展的办法,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人的永续发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方位保证人民安全;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才能人民幸福安康;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实现全体中国人的幸福、中华民族整体复兴;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人为本的国际延伸;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党的宗旨永不变色。
    做到这十四个坚持,就是真正坚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本质,党就能够统筹推进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就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往而不胜!
    至此,我们可以毫无愧色地得出结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以人为本的人本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交集!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中国特色人本主义市场经济正在全球化,人本主义市场经济在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竞争与比较中日益显示出道义优势、制度优势和真理力量。2018年7月6日,美国发起了对中国的贸易战。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川柳范之在《日本经济新闻》发表文章指出,“全球化确实出现了倒退……但是在这背后,一种迄今为止的截然不同的新型全球化正在快速生长。那就是与人相关的全球化”。因此,倒退的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全球化,而那种截然不同的与人相关的新型全球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人本主义市场经济全球化正在快速生长,正在缔造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2018年7月26日,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在日内瓦举行年内第三次会议。美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谢伊对中国经济模式进行无端指责,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张向晨全面回应,予以驳斥:“谢伊大使刚才使用了‘中国经济的非市场性质’的概念,然而翻遍世贸规则,我们找不到所谓‘市场经济’的定义。世界上也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市场经济’标准。”
    西方资产阶级是人类史上最擅长欺骗的阶级,它把人类史上自从有了产品剩余就有商品交换、有商品交换就有交换“场所”即“市场”的事实抹杀,又把有了“市场”才有“城市”的人类文明进程及其成果说成它的发明创造!原始社会后期有、奴隶社会有、封建社会也有市场!就像我们绝不能说婴儿、儿童、少年不是人类一样,我们也绝不能说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的经济交换形式就不是市场经济!美国对世界的欺骗当休矣!
    从矛盾的斗争性角度出发,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历史本质上是阶级斗争史。但如果从矛盾的同一性角度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便是:原始社会人本主义市场经济、奴隶社会奴本主义市场经济、封建社会农本主义市场经济、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社会人本主义市场经济!这符合客观事物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规律!而阶级斗争史,一定程度上说是不同阶级围绕市场的控制权展开的斗争史!市场经济具有历史继承性!这是资产阶级长期掩盖的人类历史的另一个秘密!
    3、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人本主义民主政治、人本主义市场经济、人本主义先进文化、人本主义和谐社会、人本主义生态文明发展道路,代表人类的光明未来。中国复兴之路1.0版、2.0版、3.0版,是承前启后、一脉相承的,是对中国历史上成功的经邦济世之路的真正继承,也是吸收了马克思主义“人本”本质之后的全面超越和创新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人本主义道路,它由中国特色人本主义民主政治、中国特色人本主义市场经济、中国特色人本主义先进文化、中国特色人本主义和谐社会、中国特色人本主义生态文明发展道路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本主义本质,既来源于马克思主义本质、列宁主义本质和毛泽东思想本质,也来源于中华民族5000年灿烂辉煌的人本主义历史文明,来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近百年来“苦难辉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气壮山河的伟大社会实践!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世界经济大海波涛翻涌,气象万千:从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政府先后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组织、中导条约等等,并发动中美贸易战……与此同时,人民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仍在持续中高速增长,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的奇迹,2019年GDP突破99万亿元,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阻挡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以“资”为本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全球化正在黯然退潮!
    以“人”为本的人本主义市场经济全球化大潮正在洪波涌起!
    这是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科技革命为支撑的全人类对平等尊严、共同富裕、和平共处的美好生活的向往所推动的浩荡历史潮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是真正站在人类道义制高点之上、居于全球治理高山之巅的伟大国度、伟大民族、伟大人民,为全球治理和人类未来带来了光明和希望!让那些敌视善良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的人们,在伟大的中国人民天才般的创新创造、钢铁般的斗争意志和红日照耀的光辉道路面前发抖吧!
    已经把握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自己的英明领袖习近平同志的坚强领导下,正在团结带领伟大的中国人民,携手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人民,沿着人本主义市场经济之路、和平发展之路、和谐共赢之路,共同构建人本主义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人类永久和平、持续繁荣的美好未来的步伐,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        

参考文献:

《列宁选集》,1960年、1975年,人民出版社;

《斯大林选集》,1979年,人民出版社;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1995年,人民出版社;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2002年,人民出版社;

《毛泽东选集》;

《邓小平文选》;

《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共十四大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奇迹的奥秘》(王湘穗 著,<今日中国(丛书)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党建读物出版社);

《国企与工业化,1949-2019》(王绍光著,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马克思对费尔巴哈人本主义的继承和超越》(殷昱伟);

《中国经济思想简史》(赵靖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经济思想简史》(【德】海因茨·D库尔茨 著,李酣 译,中国社会出版社)。

 

                                                            作者单位、职务:民建黑龙江省委 秘书长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