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建省委简介
发挥民建优势 推进依法治国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12-14    分享到: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指明了方向,作出了战略部署。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参政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发挥自身优势,推进依法治国,是民建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民建在推进依法治国中的本质需求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宏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民建作为与中共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也需要立足自身特色和社会各界一道,为推进依法治国做出贡献。

 

    首先,推进依法治国是民建宗旨决定的。《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指出,民建是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其宗旨是与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体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要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依法治国,不仅是现代化建设的内在需求、重要保障,也是我国迈向富强民主文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

 

    其次,推进依法治国是民建地位决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个制度表明,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因此,在国家建设和管理事物中,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处在参政党地位。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民主党派自然也处于参政党的地位。因此,民建应积极协调、参政议政、自觉投身到依法治国的伟大任务中去。

 

    第三,推进依法治国是民建职能决定的。民主党派是同中共一同致力于社会主义的亲密友党,其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依法治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愿望和要求,也是我国各族人民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因此,民建应积极参与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围绕依法治国搞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这既是民主党派履职的重要内容,也是丰富党派履职的生动体现。

 

    二、民建在推进依法治国中的独特优势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民建作为参政党,在推进依法治国中有着独特的优势。

 

    第一,民建具有政党协商的优势。民建作为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参政党,与其它民主党派一样,既有别于党政部门,又有别于一般群团组织,在推进依法治国中,协商层面高,政治影响力较大,有一定的话语权。通过谏真言、献良策,对促进科学立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将起到重要作用。

 

    第二,民建具有智库的优势。民建主要是由经济界代表性人士组成。他们当中,既有各战线的一线人员,又有各行业的领导干部,更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联系面广,知识层次较高,在立法工作中,对于表达界别群体的诉求,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具有重要的作用。

 

    第三,民建具有监督的作用。监督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它不但政治层次高,而且具有广泛性和权威性。党派监督不是靠权利威慑和制衡,而是靠真知灼见来以理服人,易于疏通化解矛盾。发挥党派监督的独特作用,对于保证执法的严肃性和司法的公正性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民建在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

 

    民建作为参加和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力量,要不断增强参政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贯穿于党派工作的各个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履行职能,努力在推进依法治国中大有作为。

 

    1、推动科学立法。推动科学立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前提。民建要充分发挥自身在经济、金融、生态保护等领域的界别优势,在政党协商制度上、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在健全金融体系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切实提出有份量的建议,促进这些领域的科学立法,形成较完备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民建还要发挥会员知识性、代表性强的优势,通过协商会、座谈会、政协提案等各种途径,对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热点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2、强化民主监督。推进依法治国,关键在落实。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职能监督的重要作用,敢于讲真话,讲诤言,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政府和司法部门查找不足,解决问题。要深入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情况,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努力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利用好各种渠道,大胆建言,积极履职,如民主协商会、座谈会、专题考察、民主评议、参观视察及民建会员在政府和司法部门工作或担任监督员的机会,就执法和司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建议,促进执法公平,司法公正。

 

    3、带头宣传守法。树立全社会法治意识,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基础。民主党派具有影响面广、知识层面较高的特点,作为参政党理应带头开展法治宣传和教育。要引导广大民建会员不仅自己做到学法用法,还要带动周围的群众自觉守法、依法办事。民建要凭借会内法律方面的专家、教育工作者和知识分子较多的优势,大力宣传依法治国,营造氛围,凝聚共识。民建还要发挥自身界别的优势,积极为企业提供经济、金融等方面法律咨询和服务,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