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建省委简介
铭记历史 再创辉煌——读会史颂伟业,学会章树新风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12-14    分享到:

 

 

今年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这是一个值得隆重纪念的节日。66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八年奋战,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半个多世纪以来,民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参加了民主革命斗争,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参加了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实现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民建认真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努力发挥参政党作用,为加快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依靠力量。民建70年的历史是一部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富强而奋斗的历史;是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历史;是在革命与建设中与时俱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正在努力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的历史。 


    在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应该认真总结在60多年历史长河中的实践经验,特别是推动民建发展和进步的基本经验。这不但对过去,而且对今后将本会建设成为新世纪参政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定地站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大众一边,为建立和平、民主、独立、富强的新中国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这是本会立会之本。 

 

爱国主义历来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民建的产生是以爱国主义为思想基础的,离开爱国主义就不会有民建的创立和发展。正是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民建才团结和凝聚了一批爱国人士共同奋斗。

 

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本质是一致的,从爱国主义走向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回顾过去,在旧中国要找到一条正确的爱国之路并非易事,要经历长期艰苦的探索过程。民建在从中国共产党身上看到了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找到了一条兴我中华之路,这就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依靠共产党才能建立起和平、民主、独立、富强的新中国。 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共同思想基础。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是本会不断取得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要继续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通过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会的团结,增强会的活力。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所联系群众的工作,为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出力。通过联络联谊,做好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工作,发展两岸经济、科技、文化交往,坚决反对“台独”势力妄图把台湾从祖国大陆分裂出去的阴谋。 

 

二、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总格局思想,运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民建的具体实际结合的基本经验。这是本会参政之基。

 

    民建自成立以来在70年的长期实践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是: 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党亲密合作,是民建的历史抉择,也是民建的基本政治立场。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多党合作才能有正确的方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有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适合我国国情,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强大的政治生命力和无比的优越性。我国实行的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参政,政治目标都是一致的。共产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体现在重大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并通过政治协商和真诚合作来实现的。实行这一制度符合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国家和社会的政治稳定,有利于增强人民的团结,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祖国和平统一。 

 

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本会与经济界有紧密联系的特点和优势,把发展作为参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加快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献计出力。这是本会兴会之源。 

 

我国的民主党派历来是由一定代表性的人士所组成,在长期实践中各党派都有各自联系的群体,从而形成了不同界别的特色。新中国成立后,按照各民主党派协商重点分工的意见,民建联系的主要对象仍然时工商业资本家和工商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党和国家工作重点的转移和我国社会阶级状况的变化,民建联系对象从原来的民族工商业者及其有联系的知识分子逐步扩展为大中型企业经理厂长和中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并适当发展从事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以上人员统称为经济界人士)。民建根植于工商经济界,这是民建的优势所在,活力所在。

 

当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加快,科技进步和社会分工日益细化。为了更好地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要不断吸收政治素质好和有代表性中上层人士入会,逐步形成以企业中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和经济界有关专家学者为主的两支队伍,成为民建组织结构中的主体,如我们牡丹江市的民建会员中不乏各个行业中的优秀企业家如赵晓非、郭庆忠等。在参政议政的内容方面,民建与其他兄弟党派有共性的一面外,还应有自己的个性。一是要加强经济类法律法规的调查研究,参与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和政策;二是要选择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宏观运行中存在的重点问题跟踪调研,及时向党委和政府提出政策性的建议;三是要协助政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在扩大劳动就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企业文化建设、提高经营者素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四是要发挥民建智力优势,协助政府做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训工作,提高市场竞争能力,适应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五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发挥民建优势、体现民建特色的社会服务的新路子。

 

四、以建设新世纪参政党为目标,全面加强会的自身建设,提高会的组织程度和会员的觉悟程度,健全会的工作机制,增强会的活力。这是本会强会之路。 

 

70年来,民建走过的是一条顺应历史发展要求不断前进的光辉道路,特别是经历了从旧民主主义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这几个重要历史关头,民建能顺应历史发展的要求,与时俱进,应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同时也与民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分不开的。 

 

进入新世纪以来,摆在全会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通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民建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 首先要加强思想建设,提高会员的觉悟程度。要组织广大会员认真学习中共的重要理论,提高对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增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以理论指导工作,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推进多党合作健康发展;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为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第二要加强组织建设,提高会的组织程度。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加强基层支部建设。总结推广先进支部经验,切实帮助支部解决在开展工作活动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整合会的人力资源,发挥人才优势。把人才资源转化为参政议政的成果。第三要加强制度建设。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推进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各级组织议事制度、学习制度、参政议政工作制度、人才选拔培养任用制度、机关各项管理制度等,逐步建立一支适合民建自身特点的健全的参政党的工作机制。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让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继承和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