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建省委简介
再读民建会章会史有感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09-18    分享到: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里才永远也不会干涸,民建对于我来说就是那浩瀚的大海。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民建,通过认真研读会章会史让我对民建的敬仰油然而生,以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等为代表的老一辈领导人为新中国的建立倾其一生,甘愿奉献,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感人至深。作为一名经济界别的工作者,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民建,于2001年骄傲的成为了一名民建会员,从此,我的个人生命与民建这个大家庭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与组织同呼吸共命运,开始了我崭新的人生道路。

 

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一同成长。中国民主建国会作为八个民主党派之一,与中国共产党相携一同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70年来,民建坚持以民主和建设为宗旨,密切联系经济界、知识界人士,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为争取新民主主义胜利和建立新中国,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恰逢民建成立70周年,再读会章会史,让我对民建的认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更多的感悟。

 

首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中国民主建国会自19451216日成立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在民主革命时期,团结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了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参加了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积极配合国家实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努力发挥参政党作用,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自觉接受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把中国民主建国会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各级组织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组织广大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集体成员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深入推进政治交接,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不断提高会员的觉悟程度。保持和发挥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特色,努力改善会员结构,提高会的组织程度和整体素质,切实加强会的领导集体建设,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发扬会内民主,加强会内监督,注重发挥领导集体的作用,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努力改进会的作风,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会的实际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充分调动各级组织和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其次,共圆中国梦,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

 

梦想,是一盏灯,在黑暗中,它照亮着你的心灵;梦想,是一颗种子,深深地种在人们的心里。没有梦想,就没有了方向,没有了美好的未来。

 

习主席提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共十八大的召开就是把实现中国梦定为执政方针,“中国梦”的论述,成为当今时代团结动员全体中华儿女致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光辉号令。实现“中国梦”,就是要求我们切实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和落实民建章程及政治纲领,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成为我们中国人追求的目标,更是我们民建人的方向。

 

作为民建会员,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在工作中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充分发扬民建“责在人先、利居众后、善于团结、乐于奉献的优秀会风,立足本岗,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三,作为基层组织负责人,做好支部组织建设和会务活动的开展。

 

正如昌智主席在讲话中说的那样,基层组织的建设关乎整个民建的事业,支部活动搞好了,把会员带好了,那么省市的工作也就做好了,所以我认为支部主委的人选很重要,只有选对人才能做对事,能力固然重要,但责任心更重要,没有责任心能力也就无从体现了,责任是对人生义务的勇敢担当,也是对生活的积极接受,更是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信守,一个充满责任感勇于承担责任的人会因为这份承担而让生命更有份量。一个人只有你担当起你应尽的责任,那么你才是社会最需要的人,也才有可能被赋予更多的使命,才有资格获得更大的荣誉,而一个缺乏责任感的人,首先失去的是社会对你的基本认可,其次失去的是别人对你的信任与尊重。

 

我作为一名基层支部负责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带领会员认真学习会章会史,深刻领悟会的精神,并在工作实际中得以更好的应用。 把支部建设成学习型支部,通过学习让每一名会员在思想上都有所提升,更好地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第二,注重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优势,助力区域经济的提升,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活动,积极建言献策。第三,在养老、助残、扶危济困等方面多做公益事业,发扬民建人的无私奉献精神,让更多需要关心的人感受到来自民建人的关怀,给他们原本不幸的人生送去一份温暖和力量!

 

会当激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有幸身处一个伟大的复兴时代,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在民建大家庭里健康成长,在追逐梦想的洪流中,恪守参政为民的理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