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建省委简介
民建人就是强国之梦的追梦人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01-27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生动形象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中国梦已经成为凝聚党心民心、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全体中国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民建人始终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发挥民建特色,参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之情、对国家的热爱之情、对人民幸福的企盼之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执着之情,投身于国家各项事业的建设,在继往开来的道路上,显示着民建人的风采。


    民建人始终坚持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之情,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崭新的一页。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

 
    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忠实的追随者,响应“五一口号”,参加政权建设,参与政治协商,参加了新政协的筹备和《共同纲领》的制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事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改革开放以来,民建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参政议政,为经济社会发展尽力服务。

    中共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三中会为实现中国梦又一次开启了改革之路,结合时代要求,陈昌智主席为全体民建人承担新时期历史使命提出了新要求,肩负起参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历史责任,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把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之情化为为实现中国梦而尽职尽责的工作热情,通过多做调查研究、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实现中国梦而贡献民建人的智慧和力量。


    民建人始终坚持对国家的热爱之情,为实现社会事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民建成立之初,便在成立宣言中鲜明地提出“世界要和平、国家要民主、经济要发展、教育要普及、文化要繁荣”的政治主张,充分表明民建自诞生之日起,就把自身的事业同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具有爱国、进步的性质。爱国主义是民建产生的思想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民建把“坚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作为民建三大优良传统之首要内容加以发扬光大,一切以国家发展、强大为首要目标,顺应时代潮流,开展民建工作,服务社会建设,为实现中国人百年强国之梦踏踏实实奋斗。民建成立70年来,民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中,努力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进取,成长进步。这些优良传统,顺应了时代要求,体现了继承、发展、创新,是民建的传家之宝、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和重要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需要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也需要民主党派与其所联系的阶层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民主监督水平,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追求,是民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也是民建人努力的方向所在。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理应成为民建人的理想追求,这也是民建人情系国家发展的具体体现。


    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工作方方面面,在新常态下遇到各种矛盾和问题,面临着重重压力。民建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搭建所联系群众与党和政府沟通的渠道,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上,有自身的优势。参政党与执政党不同,要处理的事务相对清晰,对某方面社会事务的调查和研究可能更专业、更有深度,民建情系社会发展,应该发挥我们的优势,侧重某一领域,实现专业化和深度化,提出更符合国情、民情的建议、意见,通过政治协商这个机制,呈递党和政府,并在相关政策的执行中,起到沟通上下、传播正能量的作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民建人始终抱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执着之情,主动投身于创业创新的社会实践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民建成员的爱国热情空前迸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和执着得到充分体现,成为富裕之梦、强国之梦的积极实践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发挥组织优势和会员专长,开展了兴办企业、提供就业、经济咨询、工商培训、经贸联络、创办风险投资论坛、创办非公经济论坛等大量符合时代需要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赢得了社会赞誉,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支撑力量。

 
    中共十八大指出了一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提出了中国梦;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又一次启动了历史前进的车轮,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十三亿人的中国梦。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普遍提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转型,重振实体经济,鼓励和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发展。创办实业正是民建的优良传统,民建会员又一次面临着重要的历史机遇,可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参与实体经济建设,创办小微企业,实践经济界参政党的实业理想。


    民建人不仅具有社会主义劳动者普遍特质,更具有民建人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和实践精神。梦是理想,是追求,民建人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强国之梦的追梦人!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