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建省委简介
在创新实践中履行职能发挥优势 助力龙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对新形势下坚持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几点思考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4-10-14    分享到:

 

        编前话: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5周年。9月21日,《北方时报》和黑龙江省6个民主党派联合出版了纪念人民政协成立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5周年《风雨同舟》特辑,杜宇新主席在刊首语中对我省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这个大舞台上为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赞扬;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敏为专刊题词:“同心同德六十五载风雨共,凝神聚力续写龙江新华章”。  民建省委以两个专版介绍了民建黑龙江省的组织沿革和62年来围绕中心、建言献策、服务大局、致力发展 ,努力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程。省政府副省长、民建省委主委孙东生亲自撰写署名文章《在创新中履行职能发挥优势  助力龙江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 ———对新形势下坚持对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几点思考》。同时还以两个专版报道展示了6名在龙江经济一线和各个行业为龙江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优秀民建会员的风采。

 
    金秋九月,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65周年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5周年。中国民主建国会,也将迎来建会69周年。作为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亲历者和实践者,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65年来用智慧和心血换来的宝贵经验,能够更加坚定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塑造更加丰满的参政党形象;自觉地勇于探索,勤于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龙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而不懈努力。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的选择,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相结合的重大制度创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共和国的缔造者们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认知、对中国国情的准确把握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长远谋划,运用他们卓越智慧创造性地设计的一项伟大制度。它适应中国国情,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不断巩固、发展、完善,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传统文明相结合的重大制度创新。这一制度的建立具有三个显著特征:一是在政权运作上,坚持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二是在民主形式上,坚持充分协商、广泛参与;三是在政党关系上,坚持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这种政党制度能够把各种社会力量纳入政治体系,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政治参与开辟制度化渠道;能够提供协商民主的广阔平台,保障社会主义民主的实现;能够构建既通力合作又互相监督的党际关系模式,保证了我国政治制度的平稳运行,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安定和谐的政治环境。

    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自1945年12月成立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在民主革命时期,团结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了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参加了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努力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等优良传统。

    65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征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制度支撑和保障。

    二、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下,创新实践,履行职能,助力龙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筹建于1952年,1957年成立民建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1959年民建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与黑龙江省工商联合署办公,1980年4月民建黑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至今已经走过了62年的发展历程。60多年来,全省民建各级组织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我省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新的形势下,民建省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弘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精神为己任,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崇高政治责任,把助推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创新实践,认真履行职能,服务社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

    一是积极参与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切实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和水平。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作为参政党,民建积极履行职能,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近年来,民建省委对进一步发挥好参政职能作用敢于实践,形成了高层协商谋规划、政协平台谏专项、反映社情民意常态化的多层次协商制度,取得了良好的参政议政成果。高层协商前,民建省委都精心组织,充分发挥民建经济界别的优势,以会内的专家学者为主体,就《政府工作报告》、五年规划的编制等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广泛讨论,征求意见,形成切合实际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民建省委采取一事一议、专项工作专题调研的方式,以民建省委专委会为主体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在省政协全会上讨论或转化为团体提案供政府有关部门参考。民建充分发挥会员联系广泛的特点,及时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反映社情民意,反馈给中共省委省政府,很多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并得到采纳。民建会员反映的《关于防止黑龙江、乌苏里江国土流失的建议》还得到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王岐山的批示。

    二是坚持在实践基础上的机制创新推动自身建设,构建科学规范的、运行有效的工作体系。在长期实践中,民建省委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自我教育不断提高会的素质。民建省委会调整了组织结构,由4个专委会调整增至8个,分别是经济委员会、理论研究委员会、企业委员会、科技教育委员会、文化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妇女委员会、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随着组织机构的科学规范,各项工作得以有效运行,广大会员服务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也得到充分发挥。截至2013年底,全省共有12个市级委员会、6112名会员,其中,经济界占78%,新社会阶层占29%,本科以上学历占46%,会员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全省会员弘扬“责在人先、利居众后”的奉献精神,积极参加民建中央“思源工程”、中共省委统战部“9+1智力帮扶工程”和“回报社会、感恩行动”,援建希望学校、捐赠救护车、开展“三下乡”;安置下岗职工、农民工就业116156人;招商引资44亿元;为汶川地震、西南干旱和舟曲泥石流等灾害地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479万余元,充分展示了民建会员的时代风貌。

    三、发挥优势,自觉担当,承继传统,开创未来,为实现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凝聚更大力量和智慧

    为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民建省委要在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优势,自觉担当,承继传统,开创未来。与经济界密切联系,是民建会的历史特点和界别特色,也是我们的独特优势。民建省委要积极围绕省委和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社情民意,科学调研献策,在参与我省重大决策中发挥作用;要创立社会服务品牌,协助政府做好非公经济人士的工作,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为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懈努力。打铁还需自身硬,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水平,提高民主党派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夯实多党合作基础的根本保证。目前,全省会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159人、政协委员1078人,在“一府两院”任实职153人,他们为促进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也由过去在党派、政协任职,现在到省政府工作,工作跨度大,难度也大,而正是民建会员的集体智慧,补充了我的知识储备和经验上的不足,他们给予我系统外的有力支持,使我能够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忠实地执行省委的重大战略部署,当好省长助手,尽职尽责地为加快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

    65载风雨路,65载同舟行。展望美好未来,在实现“中国梦”的新的征程中,我们要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开拓奋进,为保障民生、促进发展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科学发展之策,多出发展之力,为促进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