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建省委简介
民建黑龙江省委隆重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大会
作者:王锦红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8-04-23    分享到:


1.JPG      


       4月21上午,民建黑龙江省委隆重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大会在哈尔滨市举行。民建中央副主席、省政府副省长、民建省委主委孙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春林,民建省委副主委张洪升、杨弘智、刘志圣、张岭、王亚东,秘书长郭景有出席会议。民革省委、民盟省委、民进省委、农工党省委、九三学社省委、省工商联领导应邀出席大会。

       

2.JPG


       孙东生指出,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70周年,回顾民建与其他民主党派一道汇聚到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参与筹备新政协及创建新中国这一辉煌的历史进程,展望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不忘合作初心、坚持协商民主、共创历史伟业的光明前景,激发全省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民建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内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之后,他从三个方面回顾了民建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光荣历史,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文化土壤中萌芽、生长、成熟的历史逻辑,以及民建为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作出的贡献。七十年前,民建先贤义无反顾地站到了新民主主义旗帜之下,放弃中间路线,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沿着毛泽东指引的方向为中国人民站起来而努力奋斗;四十年前,民建前辈坚定站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之下,坚持基本路线,投身改革实践,沿着邓小平指引的方向为中国人民富起来而努力奋斗;当代民建人坚定不移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之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沿着习近平指引的方向为中国人民强起来努力奋斗。这是顺应历史规律的必然,是纪念“五一口号”的根本意义所在。

       孙东生进一步指出, 70年前,中共中央为了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发布了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此后,包括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这一制度之所以能在新中国成立时确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显优势而独特,经风雨而弥坚,其根本原因就在于70年前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注入了红色基因,奠定了坚实基础。响应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年来,民建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格局中的一员,民建为其形成和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1993年民建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入宪法的建议。

       孙东生强调,70年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下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对“五一口号”的最好纪念,就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制度自信,切实提高履职水平,共同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化政治交接、弘扬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新时代展现多党合作的新气象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3.JPG


      张岭副主委主持会议,他最后说,今天我们从一段段厚重的历史记忆中汲取了力量、深化了共识,希望与会同志认真学习贯彻,及时将会议的精神向广大会员传达,使中共“五一口号”的重要历史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深入到广大会员中,为龙江打赢“六大攻坚战”、建设“六个强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龙江贡献力量。

      中共省委统战部党派处长于清申,民建省直工委、省直各支部、民建哈尔滨市会员等近300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民建各市级组织也开展了系列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的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主题报告会、演讲会、座谈会及理论研讨、主题征文活动,还组织参观了新政协筹备活动旧址——马迭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