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建省委简介
铭记革命历史 开创崭新时代
作者:常庆林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8-05-16    分享到: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民建哈尔滨市道里八支部  常庆林

 

       1948 年 4 月 30 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迅速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积极响应。这是我国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民主党派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掀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

       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传承光大;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充分认识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继续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共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的今天,回归历史,弥足珍贵。

       二十世纪初,列强入侵,军阀割据,苦难的祖国经历着血与火的洗礼。1921年7月,当中国众多爱国志士感到迷茫,感到救国无门时,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为中国指明了方向。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国,企图灭亡中华民族,一时全国上下,地不分东南西北,人不分男女老幼,团结一致,抵御外辱。十四年的艰苦抗战,以国人的坚强,以无数英烈的身躯,换来了胜利。中国共产党立即提出召开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的倡议,得到了广大爱国者的响应,建立和平、统一、民主、富强的新中国的希望摆在了中国的面前。194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考虑到国民党政府很快就要覆灭,新中国即将诞生,这时更需要全国人民一致行动,为建立新中国共同奋斗。毛泽东决定用发布口号的方式来表达这个政治意图,于是,亲自代表中共中央起草了鼓舞人心的“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共23条,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它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特别是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倡议,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各民主党派对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进行了认真思考,同时做出了英明的决策。他们公开表示,愿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

       历史匆匆走过了70年,回首往事,仍然感到70年前各民主党派做出的决策是多么的高瞻远瞩。70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其真谛没有变,这就是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的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当今中国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是各种矛盾集显期,国内外各种势力企图西化中国,阻止或延缓中国的崛起,国家面临重大考验。此时,我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民主党派成员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秉承他们维护大局的高尚情操,更有必要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要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为祖国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