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建省委简介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新思想传承和发扬“五一口号”精神
作者:景侠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8-05-17    分享到:

                                                    民建省直哈尔滨商业大学支部   景 侠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开启了历史新纪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70年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如今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重温“五一口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关于统战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作为民主党派一员,真正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民主制度选择上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面对改革开放进程中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新形势,面对社会新旧矛盾相互交织的新变化,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观念多元多样的新情况,面对世界范围内不同政治发展道路竞争博弈的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条例》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冲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最大力度凝聚力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及社会各阶层的血肉联系、巩固和扩大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发挥我国政治制度优越性,以新起点引领新征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条例》更是“五一口号”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号角,催人振奋,意义深远、决策重大。

        一、习总书记统战工作新思想是对“五一口号”精神继承与发展

       1、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提出了“三个必须”。“ 一是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主要体现为党委领导而不是部门领导、集体领导而不是个人领导,但也要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二是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坚持求同存异,必须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如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就指出探索制定并公布协商事项目录。政府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和工作实际,探索制定并公布协商事项目录,列入目录的事项,要进行沟通协商,未列入目录的事项,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沟通协商。这是政府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实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后在政府科学治理改革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协商清单”,通过立法规范协商事项清单,明确哪些政府决策必须协商民主解决。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三是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交朋友的面要广,朋友越多越好。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民主党派要做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

       2、关于支持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制度效能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作用。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探索有效形式。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1948年中国共产党发表著名的“五一口号”,各党派响应,形成我国完善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和广泛的统一战线,习总书记讲话更加明确了参政党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花瓶,共产党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广泛接受批评监督,杜绝了不同政治力量排斥异己、相互倾轧的恶性竞争,克服了决策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的弊端,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广泛形成参政党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凝聚起推进社会进步的智慧和力量,是真正互相监督、政治协商、合作共事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新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系列新思想新精神,既有理论认识的深刻分析,又有科学方法的生动阐释,既继承和发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又赋予“五一口号”精神的时代内涵,涵盖了统一战线各领域各方面,为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作为民建会员,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民建长期以来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切实做好自身工作。

       一要凝聚新共识、新使命。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努力在吃透精神、把握实质、形成共识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以党为师,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提升参政党组织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程序化、高效化水平,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等五种能力建设。

       二要发现新问题。要认清形势,按照中央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十九大提出的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新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四位协同产业体系,增强我国、我省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专业优长,积极建言献策,提供高质量、高应用的政协提案和智力支持。

       三要采取新举措。根据民建党派特色,积极探索工作新途径,搭建服务新平台,特别是对回国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全方位开展服务,为他们事业发展排忧解难,为经济发展汇聚更为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四要提升新能力。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不断提升个人修养,明德、修身、怀着“诚心、热心、责任心”,“高站位、高质量、高应用”的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高品德、高标准、高水平的教书育人,立足本职,双岗建业。

       五要提高新思路、新水平。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将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和“五一口号”精神运用于民建基层工作实践,细化年度统战工作目标任务,积极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做到年初有目标、任务、活动内容;年中有调研、落实;年末有提案、成果和服务社会业绩,分层次、分专业、分项目、分内容的为学校、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