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建省委简介
不忘初心传薪火 弘扬传统谱新篇——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作者:赵咏雪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8-05-21    分享到:

                  民建双鸭山市委    赵咏雪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的“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由此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拉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序幕。

  70年来,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形成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

  当历史的车轮跨越到21世纪的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共同回顾它的重大历史意义,共同回顾总结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风雨历程,就是要进一步弘扬

优良传统,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

  要弘扬团结民主、自立强国的优良传统70年前,各民主党派同中共产党一起,共同为抗日救亡和民主宪政运动而斗争。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所制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政策和措施,以及为争取民主和平所进行的一系列努力,使各民主党派逐渐认识到,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才是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的唯一正确道路,也才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实现自己政治主张、施展自己政治抱负的唯一光明道路。经过70年的艰辛探索,中国共产党着眼于时代发展和中国的实际,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开创了新时期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更是多党合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旗帜,这是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进入新时期以来历史经验得出的必然结论,也是“五一口号”发布70年来多党合作史得出的必然结论,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民主、自立强国精神的传承。

  为此,我们要在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的理解和认识,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自觉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要坚持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合作实践中形成的政治准则,不断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满怀信心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 “五一口号”发布之日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纷纷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半个多世纪以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团结奋斗,把共同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从积极参与协商建国到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改造,从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建设到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无不汇聚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绵薄”相助,形成了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追赶跨越,加快崛起”宏伟目标变成现实,需要各族人民和社会各阶层、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需要我们共同肩负起为全面建设家乡凝聚智慧和力量的重要职责。必须把促进发展作为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把各自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上来。要深入实际,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关系全局的突出问题,了解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更加主动地、更加积极地,更赋创造性地发挥出一切有利于促进跨越发展的积极因素,多献科学发展之策,多做共建和谐之事,多尽富民惠民之力,齐心协力加快崛起、追赶跨越的奋斗目标。

  要弘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顺应历史潮流,才能实现自身蓬勃发展。70年来,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民主党派一道,进行了艰辛探索,坚持不懈地推动多党合作理论创新、实践发展和制度完善,使这一制度不断适应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不断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伟大独创性。新的历史条件、新的时代任务,赋予多党合作建设事业新的内容、新的形式、新的发展,我们必须着眼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参

与,不断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使多党合作内容具体化、运行程序化、操作规范化真正把民主党派建设成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要沿着“五一口号”开辟的团结、民主的道路前进,倍加珍惜当前安定团结的局面,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巩固、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竭智尽力。自觉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用七十年前参与建国的精神和热情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有所作为,大有作为!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