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建省委简介
时代的责任 为公的使命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作者:刘 微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8-05-23    分享到:

                                      民建双鸭山市委   刘 微

   

      70年,弹指一挥间。70年来,新中国经历的是一个血与火交融的时代,经历的是一个又一个民族危亡的节点,就是在70年前,民建的先驱们担负起了时代的责任、为公的使命,一代代民建人,为国家、为民族呕心沥血、无私付出,成功传承着民建的传统和宗旨,推动着民建的发展与壮大。

       70年前的5月23日,民建在上海秘密举行常务理事、监事联席会议,通过了“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并推章乃器、孙起孟为驻港代表,同中共驻港负责人及其他民主党派驻港负责人保持联系”的决议。这个决议宣告民建放弃了最初成立时“不右倾、不左袒”的路线,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建发展历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里程碑。至此,天下民建,国之重器。

       回归五千年历史,我们的先人们时刻不忘时代的责任,为公的使命。在四大文明古国中,中华文明作为唯一一个没有断层的文明,作为一个唯一一个没有消亡的国度,就是因为我们的先人能够担负起属于他们那个时代的责任,抛头颅、洒热血、枕戈待旦、披肝沥胆地承担起为公的使命。涌现出郑成功、文天祥等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民族英雄,涌现出老子、孔子等一大批励精图治的大家俊才,我们的先人们时刻不忘时代的责任、为公的使命。

       回顾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时刻不忘时代的责任,为公的使命。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开国元勋的倡议下,建立了政协协商体制,民建有幸成为了政治协商大家庭中的一份子,成为国计民生献计献策、精诚奉献的排头兵。新中国建立之初,百废待兴,内忧外患,新中国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勠力同心、携手奋进,新中国的第一代领导集体虚怀若谷、从谏如流,与民主党派共同协商确定了国徽、国歌、国旗,研究协商制定了国家大政方针,为新中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和描绘宏伟蓝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为新中国的百废振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宪法制定过程中,民建多次召开会议,在征求意见中,科学、认真、详实地汇总,提出了若干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民建为新中国根本大法的制定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抗美援朝和珍宝岛战役中,民主党派为国家献计筹谋,打赢了两场战役,树立了新中国在世界上不可取代的国际地位,赢得了国家尊严。在改革开放进程中,1978年召开了政协协商会议,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第二代国家领导集体,与八大民主党派共同协商,为国家改革开放设计了既定的方针政策,40年过去,历史证明了当初决策的英明,40年过去,中华民族业已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展望十九大以后的将来,我们时刻不忘时代的责任,为公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提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今后的发展历程中,民建人仍会不忘初心,继续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发展原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贡献力量。

       我们民建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新时代更需要“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抚今追昔,重温“五一口号”,应该时刻地深刻认识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 是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 也是我们凝聚全体党派成员的强大精神力量。展望新时代多党合作发展的美好前景,我们只有更加自觉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更加自觉地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为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为实现殷殷要求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终生!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