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7-10-12        分享到:

 

 

        “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成本长期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要解决企业融资贵问题,政府需从供给端发力,帮助企业最大化降低融资成本。

 

        一是利用多层次信贷供给体系,帮助企业降低存量资金使用成本。充分利用政策性信贷在规模、期限、利率等方面优势,置换高成本存量资金。发挥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融资主渠道作用,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和金融专业化支持;充分发挥龙江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区域性商业银行网络渠道、业务功能协同优势,开发针对中小型实体经济企业的特色化、批量化、规模化金融产品和服务。

 

        二是促进金融服务模式的进一步完善,帮助企业降低贷款周转成本。围绕解决企业“还旧贷新”过程中的周转成本,指导银行优化信贷服务模式。对符合续办贷款条件的企业,提前开展续贷调查和评估,转贷时间控制在3日以内,即无缝续贷,信贷部门要设置简易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减少企业高息“过桥”融资。鼓励商业银行开展基于风险评估的续贷业务,对达到标准的企业进行滚动融资,以此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是鼓励投贷联动促进金融创新,帮助企业改善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投贷联动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方式的一次重大创新,不仅能为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有效的融资支持,也能让银行进一步分享企业成长的收益,实现“双赢”。政府应鼓励和指导试点银行金融机构以投贷联动方式,为科创型实体经济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可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或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促进企业融资结构合理化,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四是借助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帮助企业降低直接融资成本。鼓励、引导企业直接融资,积极开发风险投资产品,扩大风险投资规模和渠道,发展公募、私募基金,延伸产业投资基金。抓住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契机,充分利用广东省在资本市场上的资源优势,遴选一批收益可预期优质项目,通过PPP等模式吸引广东社会资本来龙江投资运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省四板交易市场,对哈交所“科创层”扩容,为科技型、特色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和各种形式的投资主体搭建区域融资对接和发展平台。

 

        五是规范和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担保成本。创新民营企业担保模式,推动“银政企保”合作。进一步发挥已建立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规范和完善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建立“银政企保”合作项目库,搭建融资服务网络平台,重点为民营企业贷款融资提供担保。建立担保代偿补偿机制,建议省财政进一步扩大担保代偿补偿资金规模,对中小担保企业出现代偿风险时给予适当补贴,并对优秀的担保企业给予适当奖励,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担保成本。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