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7-11-13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哈尔滨市抢抓机遇,把“守住绿水青山”作为发展底线,举全市之力,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打造生态城市品牌,充分依托“三山两水五分田”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走上了环境美与百姓富相结合的绿色发展之路。旅游业带动了“农家乐”、乡村服务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在这个大方向下,要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美丽村庄。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把哈尔滨市的自然资源变成金山银山,再一次把“旅游+”作为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实现2020年全部脱贫。

 

        为此建议:

 

        一、探索“旅游+”扶贫模式。依托哈尔滨市旅游资源,把五常的凤凰山、通河、铧子山、尚志亚布力、延寿长寿山等国家4A、3A级景区和附近村落自然生态、田园景观、民俗风情以及特色乡土文化等资源相结合,扶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尽快打造集观光、采摘、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农业高效综合性园区,尤其是抢抓机遇,整合资源,为全域旅游打好基础,多利用ppp模式建设特色小镇。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有力抓手。

 

        二、探索发展“支部+”扶贫模式。以十九大为契机,旅游、文新、农委等政府部门要引导各县(乡)采取“支部+公司”、 “支部+合作社”、 “支部+协会”、 “支部+基地”等方式,以“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合作社发展产业、产业促进脱贫”的思路,以公司为龙头、支部为核心、基地为载体、农户为基础,成立种植养殖示范基地,推动规模经营,形成产业示范链,带动发展,有效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三、探索培育“产业+”扶贫模式。推行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产业扶贫模式,发展旅游、劳务、中药材、大榛子、草畜、沙棘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核桃、苗木、林下产业、无公害蔬菜、电子商务、妇女手工编织等新型富民产业。建立各类农业综合示范点,着力打造全省沙棘产业示范基地、特色果品重要产区和名贵苗木繁育基地,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

 

       四、健全“金融+”扶贫模式。进一步完善县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机制,不断加大对现代农业建设的投入,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投入脱贫攻坚。同时,积极争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扶持资金,多形式开展招商引资,为加快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积极开展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林草地使用权“三权”抵押和中药材经营主体厂房抵押等贷款业务,引导贫困户合理使用精准扶贫各类专项贷款。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