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在哈尔滨自贸区建立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市场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6-11-18        分享到:

   

    一、融资租赁市场存在的问题

 

    中国租赁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建立一个完整的资产金融市场,租赁公司作为专业的资产和资金管理者,一种差别于银行的理念和模式,打通金融与实业,创建一个与信贷和股市三足鼎立的融资市场体系。

 

    从市场建设而言,目前最紧迫的问题之一,就是建设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市场。拓展企业客户只是融资租赁业的一条腿,而如果不能把这些资产盘活、交易,租赁公司就缺乏另一条腿。只有两条腿互相配合、有节奏地“交替支撑”,融资租赁业才能走得更远。融资租赁业有四个重大问题需要通过“融资租赁交易市场”来解决。

 

    1、资金困境。目前,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绝大部分是银行短期贷款(从目前租赁业反馈的情况来看,银行短期贷款占融资租赁公司外部资金来源的80%以上),虽然金融债、点心债等渠道也受到融资租赁公司的重视,但鉴于融资条件、跨境使用的限制,它们为融资租赁公司提供的资金量非常有限。另外,由于政策限制,保险资金等合适的资金不能投资融资租赁。如果具备一个活跃的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市场,租赁公司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把资金的最终使用者与资金的提供者直接联系到一起,节约融资成本。

 

    2、资本困境。融资租赁公司都受到资本金的约束。商务部管辖的融资租赁公司,其经营杠杆为10 倍;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类融资租赁公司,其经营杠杆为12.5 倍。资本约束意味着,融资租赁公司业务发展到一定的规模,要开展新业务,必须在两条路径中作出选择:增加资本金、出售原有业务,或者二者并举。目前中国融资租赁资产的二级市场发展很慢,交易很少。于是,融资租赁公司要发展新业务,就要不断增加资产规模,同时不得不增加资本金。融资租赁资产的交易,在某些交易模式下,比如资产证券化模式,可以使租赁资产从租赁公司“真实出售”,减小租赁公司的资产规模,留出空间拓展新的租赁业务,“滚动式”地服务实体经济。

 

    3、资产管理困境。不断增加规模,对融资租赁公司造成很大的资产管理压力。目前,融资租赁资产交易渠道不畅,融资租赁公司没有分散风险的渠道,租赁资产的风险随着规模增加在租赁公司内部不断积累。同时,在不考虑资产出售的情况下,租赁公司在开展新业务时,更容易忽略风险;如果考虑到资产出售,租赁公司在形成租赁资产时,有动力和压力更加关注资产质量。在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时,融资租赁公司会面临一定的不良资产处置压力。通过对不良资产进行市场化交易,租赁公司能够对不良资产进行重新定价出售,改善公司的整体资产质量水平,释放不良资产拨备和资本金。

 

    4、周期性市场风险。短期资金支持长期业务形成了资产负债期限结构的不匹配,这已成为租赁公司发展中最大的流动性风险隐患。短钱长用,就意味着每一年都要在债务到期时获得银行续贷或其他资金来源,资金压力非常大,同时也难以保证负债的持续性。而中长期业务必须面对周期性问题。融资租赁业务的收益率是基本锁定的,但短债长用导致资金成本是随市场变化的,不能锁定成本。当市场利率处于上行周期时,租赁公司的成本不断上升,期限较长的业务很可能出现收益倒挂的情况。当利率处于下行周期时,租赁公司也不能在资金成本较低时,运用现有租赁资产进行大额融资、抓住市场机会降低融资成本。融资租赁资产二级市场,能够为租赁公司提供盘活现有资产,并根据资金市场的情况进行大额中长期融资,实现融资与租赁业务的期限匹配和额度匹配,根据租赁业务开展的时机,锁定融资成本,增强抗周期能力,促进租赁业、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除以上问题之外,融资租赁的国际化发展等问题,也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租赁资产交易市场。

 

    二、在哈尔滨市建立全国性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市场的必要性

为进一步加快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在哈尔滨自贸区建立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市场很有必要。

 

    一是改变我国没有专业的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场所的状况,进一步提高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效率。通过建立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市场,并与之相适应开发相关的融资产品,将为众多租赁公司建立稳定、匹配和可持续的资金供给市场,可以解除租赁公司的后顾之忧,快速发展融资租赁行业。

 

    二是、建立哈尔滨市融资租赁业在全国领先的地位,在哈尔滨建立自贸区的同时,通过建立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市场,可进一步发挥哈尔滨融资租赁业服务辐射东北三省乃至全国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实施国家振兴东北战略,进一步发挥振兴改革开放政策作用。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逐步扩大哈尔滨自贸区的国际经济金融影响力,促进哈尔滨自贸区和哈尔滨经济进一步加快发展。

 

    三是通过建立融资租赁市场,吸引社会资本,有针对性的解决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流失的老工业僵尸企业,利用社会资本,盘活并利用僵尸企业的现在资源,有利于彻底解决僵尸企业死亡的同时避免国有资产融化性流失。

 

    四是、充分利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优惠政策。推进国家层面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既为融资租赁企业,也为与之相适应的市场建立奠定一定的政策基础。

 

    三、在哈尔滨自贸区建立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市场的建议

 

    由于近年来黑龙江省经济发展迟缓,很多国有大型能源型企业停产,大量国有资源与大型设备闲置,通过建立全国性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市场,可将这些资源充分节约和集约利用,吸引资金,迅速开展业务,实现黑龙江省振兴目标。

 

    1、开设交易资金结算专用账户,租赁资产交易中心业务产生的资金均基于此账户结算。租赁资产交易中心收入形成的税收归属于所在地政府。金融交易所负责提供产品、规则、交易系统等具体工作服务。

 

    2、有关部门按照金融改革先行先试政策,给予适当的基础设施和办公条件,及一定的政策性补贴,并为在租赁资产交易中心参与交易的租赁公司提供税收及其他方面的优惠政策,以进一步促进集聚发展。

 

    3、在哈尔滨挂牌,主要开展国内融资租赁资产交易业务;待该市场的国内业务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进行国际化的融资租赁资产交易业务,成为国际化的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市场。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