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构建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01-23        分享到:

 

    我国目前生产一线的劳动者素质偏低、技能型人才紧缺现象十分突出,严重阻碍了我国新型工业化的实现,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如欧洲大学层次有工程专业资格证书的:德国占总人口的4.2%;英国占2.3%;西班牙占3.5%;法国占2.4%。尤其德国的二元制职教体系,为该国提供了大量的技能型人才,确保德国制造业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地位。我国现有的技术工人只占全部工人的1/3左右,多数是初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仅占技术人员的40%。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已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一、我国职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社会不重视职业教育。认识不到位、闭门办学等现象仍然存在,近年来随着政策的出台,虽有转变,还需假以时日。观念的问题导致很多院校的人才培养与社会脱节,学生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再者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家长观念落后,倾向让学生上普通高校,不考职业院校,导致生源少,人才培养的数量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


    2、国家政策不到位。高校扩招,挤压了职业院校,迫使职业院校升格为普通院校。导致职业教育弱化,投入少,发展慢,人才培养质量参差不齐。办学经费困扰着职业学校的发展,尤其是与制造业相关专业教学设施投入大,更新慢,导致设备相对陈旧。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待遇不一,影响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职业教育体系的各环节、不同地域发展不均衡。


    3、职业学校自身存在问题。学校投入不足、实力弱,人才培养质量不高;师资队伍弱,双师型教师少;实验设备不足、实习基地少、学生工作技能差等。


    4、区域经济的影响。经济发展模式和水平、产业结构、劳动力市场模式等对职业教育均有影响。经济发达地区人们多注重实际,观念更新快。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大,企业需求也旺盛;经济欠发达地区,因条件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缓慢,落后。


    5、普通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相互独立,互不联系。职校生的学历提升是很多人的愿望,当前职业学校与普通高校之间没有联系,导致很多职校生继续深造无望,今后的发展受限,影响很多考生报考职业院校,学习职业技能。


    二、加强我国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建议


    1、加大政府投入,促进职业教育建设。


    加大政府投入,深化教学内容改革,解决职业教育与劳动力市场脱节。加强职业学校的内涵建设,完善教学设施,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提高学生的技能提供基本保障。


    2、加强舆论引导,转变社会观念。


    加强舆论引导作用,使社会对职业教育给予更多地关注与支持。通过政策引导,转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看法,使企事业单位转变用人观念,强化以能力为主。通过多种方式转变家长的传统观念,树立职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的理念,正确对待职业教育。在社会上营造出学生愿意、家长支持、社会重视职业教育的良好环境。


    3、加强职业教育院校和机构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关于学校教育: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应提高教师的专业理论和职业技能,增加双师型教师的比例,鼓励高水平的技师去学校做兼职教师,确保教师的能力和水平有所提高。根据区域经济的需求,合理设置专业和课程,强化实践环节。在培养模式上,引入企业或用人单位,共同参与职业学校决策与人才培养,参与学校办学的决策、专业设置。企业为学生多提供企业实习实训的机会,或采取“订单式”培训、顶岗实习、半工半读等模式,强化学生的技能培养。在人才素质方面,要强化相应的基础理论和文化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具备发展后劲。在专业技能方面要适度托宽专业技能,使学生掌握适应当今社会的职业技能,能够自我调整,更能够独立思维。


    关于社会培训:发挥自身优势,稳定师资队伍,完善教学设施。在确保培训质量的前提下,追踪新技术、新动向,及时把相关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融入课堂,使学生及时掌握新的理论和新技术。


    关于企事业培训:建立完善职前培训、在职培训、转岗培训、升职培训等相关的培训。鼓励相关单位与学校之间建立实习、实训基地,鼓励有条件的大企业建立新型的师徒关系,鼓励本单位的优秀技师去学校兼职,同时为学校教师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


    关于继续教育:职业教育还要对已有的劳动力加强继续教育,使他们能及时掌握新的技术,适应社会的进步和工作性质的变化,以培养新一代的劳动力。


    4、加强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监督。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标准化作用。行业协会对本行业的技术质量和技术人才等把关;用标准衡量企事业单位的工作;通过举办相应的技能大赛,促进本行业的技能水平提升,促进技术人才大量涌现。发挥行业协会、第三方和社会的监督作用。行业协会对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单位的培训质量进行监督。在加强职业教育质量管理上,第三方和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成本和效益进行周期性评估,用于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的调整。同时监督政府的投入是否做到位,是否促进了职业教育的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