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关于开通旅游观光巴士3号线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4-03-10        分享到:

 

    根据哈尔滨市政府2013年工作报告中关于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打造沿江旅游观光巴士线路的总体要求,哈尔滨市购置了20台双层巴士客车,于去年8月31 日开通了沿江旅游观光巴士1号线和2号线,受到广大市民及来哈旅游客人们的青睐。


    但是,由于受北方高寒气候的影响,哈尔滨市湿地旅游的黄金季节是在5-10月之间,其余时期均是淡季。因此观光线路开通1个多月后,客流明显下降,进入冬季后不得不停运。哈尔滨市观光巴士从开通至今已亏损近30万元,给企业造成较重的负担;同时,冬季长达5个月的停运期也给售价百万的车辆带来严重的损害。


    而纵观北京、上海等国内城市和纽约、伦敦、巴黎、首尔等国外城市的观光线路均有以下特点:一是运营线路多,大多在3条以上,能全方位满足旅游观光需求;二是线路类型多为联接重要景点、商业区、博物馆等,且方便换乘;三是运营车辆多为双层、敞篷,方便游客拍照,观览城市风光;四是通常采用日票制形式,一张票在规定时间内任意站可随意上下,无需再买票;五是服务质量高,为旅游者提供充分的信息,观光巴士多提供耳机,多语种景点介绍等等。


    因此,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的经验,结合哈尔滨市的实际情况,特此建议新开辟一条城市观光游线路——旅游观光巴士3号线:由会展中心始发,途经长江路(龙塔)---中宣街(省政府)——中山路、红军街(博物馆、哈站)——霁虹桥———地段街(索菲亚教堂)——友谊路(兆麟公园、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友谊西路(音乐主题公园)——景江西路(关东古巷)——群力第五大道——上江街——职工街——哈尔滨大街至哈西万达广场为终点。


    这条线路将哈尔滨市商业经济中心国际会展中心、亚洲第一高钢塔龙塔、城市景观大道中山路、人文景点博物馆、哈市的门户哈站、美丽雄伟的圣索菲亚教堂、具有欧式风情的中央大街、哈尔滨标志性建筑防洪纪念塔、具有关东民俗的关东古巷、哈尔滨西站、哈西万达广场等串联起来。无论是本市市民还是外地游客,坐上旅游观光巴士3号线就可以赏遍市区内独具特色的各个旅游景点,并与市区内的景点和城市景观、商业区等几十个站点无缝链接,同时对接旅游观光巴士1号线和2号线,真正实现旅游零换乘。


    开通旅游观光巴士3号线,把哈尔滨市城区主要的旅游景点、城市景观、商业区和交通枢纽联结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必将促进哈尔滨市旅游业的完善和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形象品质;同时,双层巴士车辆的全年运营,也将极大地减轻企业因长期停运而带来的经济负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