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孙东生:关于加强高寒边境地区教师队伍 建设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26        分享到:


   高寒边境地区担负着稳边固边的重任,囿于地理气候环境等诸多因素制约,这些地区整体发展仍相对落后,财政基础相对薄弱,全国83个高寒地区边境县中有43个县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低于全国边境县地区生产总值平均水平。教育服务能力偏弱,办学结构和发展规模受环境条件制约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

一、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超编问题普遍存在,老龄化比较严重。高寒边境地区地广人希,学校布局分散,由于城镇化建设的进一步加快,学生向大中城市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农村和边境地区的学生逐年减少,班额缩减较严重,师生比远低于国家标准,教师超编和结构性短缺问题日渐凸显。教师老龄化问题比较突出,教师年龄整体偏大,难以形成合理梯次结构。

二、教师补充困难,“招不来、下不去、留不住”现象突出。中小学教师补充招聘难度较大,招来了下不去,下去了留不住,留住工作几年后也转行或离开教师队伍。教育部每年面向农村和艰苦边远县域中小学校实施“农村特岗教师招聘计划”,对改善高寒边境地区农村教师队伍短缺矛盾有所缓解。但受“特岗计划”实施条件的限制,对边境县市总体上补充和改善教师队伍作用的力度还不大。

三、教师待遇保障落后,事业发展环境缺乏吸引力。高寒边境地区自然条件艰苦,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教师的生活和交通成本高,工作生活和居住条件艰苦,子女上学和社会保障等困难较多,教师个人专业成长的条件和环境差距较大,教师职业和发展环境缺乏吸引力,在吸引、留住人才先天优势不足,教师队伍建设良性循环和发展面临阻力。

建议:

1.加大对高寒边境教育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改善高寒边境地区乡村学校办学基本条件、教育资金投入、教师队伍建设等各方面条件,加快推进艰苦边境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2.针对边境地区教师单独设置“国培计划”项目,优先满足边境地区教师培训需求,切实提高边境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3.将高寒边境地区教师纳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范围,享受同等补助并适当提高标准,切实提高边境地区乡村教师待遇水平,保障艰苦边境地区教师队伍的稳定。

4.在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高寒边境地区教师倾斜,以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到高寒边境地区从教,兴边富边,稳边固边。

5.国家“特岗计划”进一步向高寒边境地区农村教师倾斜,增加“特岗计划”招聘数量。对高寒边境地区可以单列“特岗计划”指标,并允许服务期满正式进入教师队伍的“特岗教师”在县域内调剂,解决县镇学校教师严重短缺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