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郭跃明:关于用创意文化产业带动太阳岛的老房子“会说话”、“火起来”的建议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3-06-26        分享到:

太阳岛风景区作为中东铁路高级职员及家属的居住地,建筑多以俄罗斯传统民居“木刻楞”为主,特点是建筑面积较小,结构功能不合理。目前太阳岛业态还不完备,功能尚不健全,旅游产业链尚未搭建完成,太阳岛资产公司虽然已将景区房产全部做了加固和维修,修旧如旧的进行了保护性维修,但由于可使用房产资源有限、建筑结构受限、房屋结构不符合使用功能等客观问题,招商工作推进艰难。调研了解到其中的一些保护建筑已经得到开发利用,另外还有几栋为可使用房产,待确定经营业态后公开招租。保护建筑房产房产设计之初功能非商业用房,存在房屋结构受限,部分房产原有基础配套不完整,室内温度过低、无上下水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针对受文物保护工作影响房产改造受限景区可使用房产资源有限的问题,建议充分利用户外空间,户外舞台户外艺术沙龙、户外名家访谈、户外艺创大赛、艺术集装箱生活场景式文化空间体验,其项目内容要深入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内涵,如:舞台表演满族戏曲、蒙古族四胡音乐、罕伯岱达斡尔族民歌达斡尔族鲁日格勒舞、望奎县皮影戏、龙江皮影戏,赫哲族伊玛堪等。主题文化广场及艺术沙龙举办公益讲坛,如:方正剪纸、桦树皮制作技艺、鄂伦春族桦树皮制作技艺、赫哲族鱼皮制作等等,除了现场制作、现场讲座、现场买卖之外更要讲好背后的故事,以前游客所购买的纪念品大多为俄罗斯的商品,如今又能买到哈尔滨本地自然与历史人文旅游资源内涵元素的旅游商品。如果是漫长的冬季,可举办冰雪体育运动现场表演与讲说,满族是冰雪体育活动最丰富的少数民族,主要活动有跑冰鞋、冰上杂技与舞蹈、冰上足球、溜冰车、轱辘冰、抽冰、做冰灯等,同样要讲好哈尔滨冰雪运动背后的故事。户外艺术集装箱摆放中青年艺术新锐为主的文创作品,每月将通过全国征集,筛选出有创意的文创产品,为艺术产业培养、孵化新生力量。户外搭建的风格以尊重和保护历史文化肌理为前提,避免对有价值的建筑立面的破坏,对历史文化建筑进行原汁原味的软造为主。

打造细节艺术。将文化的点滴脉络体现在太阳的道路、建筑、公共空间,呈现其文化内涵与历史底蕴。变电箱、井盖充分利用起来彩绘不仅只是随意涂鸦,建议在变电箱、井盖上面体现出艺术水准的绘画作品专业部门组织举办城市创意美术作品展获奖者参加设计之都城市绘画活动,并付一定额度的奖金。太阳做示范基地,绘画时市相关媒体跟踪制作记录片,太阳更具艺术之美百姓及游客在以小观大、润物无声中涵养性情

、讲好优秀历史建筑故事,建筑前统一设置人文介绍牌。为全面展示历史风貌建筑和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建议太阳的保护性建筑统一设置人文介绍牌人文介绍牌不仅仅只介绍年代,建筑风格岛内所有建筑既有共性,又具个性和特色,历史文化遗产的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或是名人故居、重要历史事件发生地,或是著名建筑师作品、风格独特的建筑,或是老百姓的日常,蕴含着当地的文化民俗,甚至一个门把手、一扇窗和一扇门都有非常深的内涵,构筑起城独特的历史文脉。人文介绍牌建议设置在建筑正面入口处,人们途经这里一目了然并对有年代的树木等也做标识标牌。介绍的内容经专家委员会审核,实、规范,具有权威性。

、太阳外几可使用房产,建议建设具有本土特色的博物馆、美术馆等高雅的人文设施。太阳做为哈尔滨的名片,要有厚重的历史内涵,想要带来人流建议馆内不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如:举办文化艺术”,通过文化符号在太阳博物馆、美术馆打造新场景,同时进行本土画家现场移动墙绘,游客品茶驻足欣赏,笔下古老的建筑,悠长的小,每一间阁楼、每一道门、每一块牌匾都诉说历史举办节日相关知识的讲坛和文学交流,包括节日起源、历史及民间习俗等,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于一体,让参与活动的观众在博物馆亲身体验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所在;组织太阳博物馆志愿宣讲团走进校园,为学生讲述家风故事,引导青少年从传统美德中汲取培育道德的养分,传承好家风,践行核心价值观;博物馆与美术馆联合举办画京剧脸谱活动,孩子们在京剧脸谱的底蕴上自由发挥,避免扼杀孩子的想象力,让孩子们既接触传统文化又提高热情度;举办“大美太阳•夜游美术馆”系列活动,立新者立心 承古而创新,举办弘扬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让国学经典、非遗文化、榜样故事等优秀文化浸润群众心灵,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举办“太阳里美术馆、博物馆过大年”活动,从领福字、赏灯会到看展览等各种文化活动,凭借丰富的高科技手段,打造出可观、可感、可互动的人文体验,配合以“年”为主题的展览,为春节带来新风尚。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