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政调研
找到了简便易行的秸秆利用好方法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9-02-26        分享到:


      为推进我省农作物秸秆的进一步综合利用,加快农作物秸秆及其他废弃农作物“五化”进程,提高农作物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减少空气污染,改良土壤,发展循环经济,2018年民建黑龙江省委和12个市级组织开展了联合调研,并赴辽宁、吉林省等地实地考察调研,调研中找到了秸秆综合利用简便易行的方法。


      用哈尔滨市艾诺卫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研发的耐高寒“固氮益生菌剂”把秸秆沤肥还田,是最简便易行的秸秆利用好方法。一种是田地条垛法,另一种是室外坑塘法。


      条垛法就是在田地头把秸秆垒垛摆好,每放一层踏实后混入固定比例复合菌剂,零下30度气温下照样发酵,5个月左右时间能够完全腐熟使用。坑塘法就是在房前屋后挖好高约2~3米的坑塘,把秸秆按条垛法摆放进去,腐熟时间为3个月左右,上面可覆盖塑料大棚,在坑塘四周可栽种上蔬菜,秸秆腐熟产生的热量还可以引入室内取暖,一举多得,同时还能解决农村室内厕所问题。这两种方法确保无论风雪霜冻,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房前屋后,农民都能利用北方冬闲这段时间把秸秆腐熟成有机肥,开春种地就可施用这种有机肥,既省掉了买化肥的钱又可以逐步改善土壤板结,优化土壤质量,同时极大地降低了秸秆的运输成本和储藏成本。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