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地讯息
同心筑梦谋发展 携手奋进向未来——民建哈尔滨市委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2-10-09        分享到:


  十载奋斗守初心,笃行不怠担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民建哈尔滨市委在民建黑龙江省委和中共哈尔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民建中央十一大精神,团结带领广大会员,锚定使命任务,勇于担当作为,坚持守正创新,在新时代奋斗征程上笃行致远、惟实励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委会先后两次荣获民建中央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根基更加巩固

  十年来,民建哈尔滨市委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坚持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坚持继承传统与时代创新相结合,推动思想宣传工作不断深入。

22.jpg

  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建成立75周年等重要节点为契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中共党史教育和“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以上率下,将政治学习作为各级领导班子会议的第一议程,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开展“统战大讲堂”“书香民建”“讲学比练”等专题学习80余次;举办了以“祖国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同心铸辉煌”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文艺汇演、书画展等活动30余次;举办各级学习班、辅导会等集中学习40余次;先后组织会员赴重庆、延安、海林等10余个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地教学;制定《基层组织学习指导意见》,做到学习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引领全市会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十年来,市委会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875条,获有关部门采用533条,出版《哈尔滨民建》会刊89期;《论民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作用的实践路径》等7篇理论研究论文先后获得民建中央理论调研课题一等奖;在各类媒体发表文章1068篇,《风雨同舟砥砺同行》等被《民讯》采用。


  二、坚持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三个文件”精神为基本遵循,组织建设统筹推进成果更加显著

  组织建设统筹推进行稳致远。截至目前,全市有基层委员会7个,支部59个。现有会员2308人,平均年龄48.0岁,处级以上干部61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88人。

33.jpg

  在2021年换届后,新一届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规则,健全决策程序,建立起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的工作机制。着眼于哈尔滨民建事业长远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强化能力作风建设,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后备干部管理制度》等18项工作制度,研究确定了4项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实施后成效显著:一是制定了“突出质量,规范程序”的组织发展原则,新发展会员中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占60%;二是逐步形成“构成合理、特色明显、活力增强”的组织架构。顺利完成了10个专门委员会的调整和25个支部的改选,为会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三是会内监督突出“强化重点、从严从实”的底线意识,举办廉政教育讲座,学习贯彻加强内部监督的相关文件。对干部推荐、会议选举等工作实行现场监督;四是充分发挥机关的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作用,强化机关干部联络支部制度,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


  三、坚持服务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躬身履职,参政议政提质增效更加有为

  围绕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十年来,累计报送调研报告95篇,《培育社会救援力量建设发展的建议》等37篇得到市领导批示;上报提案建议2301件,其中122件获省、市政协重点提案、优秀提案;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957篇,被全国政协,民建中央、省委,《直讯》等采用1494篇。2022年,张荣华主委亲自率队调研,形成了《提高央企在哈配套率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哈尔滨市高校科研成果本地转化的建议》《关于鼓励我市龙头企业技术外溢的建议》等多篇调研报告,得到市级领导高度重视并给予批示。


  四、坚持擦亮“民建爱.同心行”特色品牌,社会服务用情用心更加精准

  “民建爱.同心行”社会服务品牌赋能创新,走出了一条更加突出政治责任、更加强调服务大局、更加讲求工作实效的社会服务工作新路。靶向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对木兰、延寿13个贫困村进行精准帮扶,共投入370万元,实现农民增收134.55万元;2022年,市委会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乡村发展项目部联系,向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延寿县嘉信镇中学的200名女学生捐赠价值30万元的卫生用品。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发展。举办“助推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讲座,宣传解读省、市政府发布的有关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措施,帮助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市委会政策专班委员张冶到泰谷实业公司等单位驻企,帮助企业提前开工生产,提高产能;制定《关于非公经济会员守法诚信经营的意见》,引导会员守法经营、照章纳税。市委会法制委副主任郑云鹏通过市电视台和新媒体平台,持续进行相关法律宣传和解读;实地走访调研会员企业,为企业发展寻求路径突破。会员乔娜代表区基层委员会远赴民建深圳福田总支对接,为支部两地会员企业牵线搭桥。发挥优势助力经济建设。十年来,市委会还捐资100余万元修建同心广场,完成30亿元林达外语城招商引资项目,举办中俄企业对接会,签署14份企业合作意向协议。践行初心助力抗击疫情。新冠疫情发生后,广大会员响应市委会号召捐款捐物,支援抗疫,通过市委会捐款26万元,通过其它途径捐款捐物341.45万元,之后两年持续捐资捐物价值100余万元,300余名会员和机关干部坚守街道社区。市委会及20名会员荣获民建中央、省委相关表彰。

66.jpg

  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正当时。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民建哈尔滨市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准确把握省、市发展的历史方位,肩负起省会民建组织的历史担当,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贡献民建的智慧和力量,谱写无愧于新时代和新使命的炫丽篇章。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