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地讯息
创新发展不负时代 着眼未来砥砺前行——民建绥芬河市委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2-10-12        分享到:

11.jpg

  岁月如梭,十年光景匆匆而过,回首十年,是收获满满,更是感悟良多。十年来,民建绥芬河市委在民建黑龙江省委和中共绥芬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强基础、上水平。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防疫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培训学习、不断提升会员履职能力

33.png

  十年来,民建绥芬河市委高度重视会员学习培训工作,每年年初按着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分层学等方式,利用微课堂开启共识之旅、采用培训班理论授课补足“精神之钙”、通过现场教学开拓视野,不断提升会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自2019年始,为贯彻落实好《民建中央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精神,民建绥芬河市委第一时间召开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组织民建各支部分层次、分批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的系列讲话精神,明确了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会员多次观看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历史文献影像资料。民建市委还不定期地组织会员全面开展民建理论知识培训,邀请教育界资深老会员,就中国民主建国会的成立与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讲解,针对参政党制度的发展、特点、职责和意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十年来,在民建黑龙江省委的统一部署下,民建绥芬河市委派出多人次到中央、省社会主义学院、民建黑龙江省委、重庆大学、安徽黄山孙启孟故居进行学习和培训。民建绥芬河市委通过各种形式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绥芬河民建会员对我国新形势、新任务的理解,对我国将来发展的美好前景有了更深度的理解。提高了会员服务绥芬河建设和发展的本领,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新形势、新任务的理解,更坚定了国家的政治、经济发展道路和前进方向。

  十年来,民建绥芬河市委的工作在上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稳步推进,扎实进取。2012年6月1号,民建中央秘书长张皎到绥芬河视察指导工作。2017年10月11日,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宋海来绥芬河视察。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多次来绥芬河进行工作指导。


  二、发挥特色,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44.png

  十年来,民建绥芬河市委带领全体会员充分发挥民建会的职能和作用,多次深入基层和企业进行调研。民建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牢记组织重托、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参加中共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召开的各类座谈会、听证会,积极参加各部门组织的调研和视察活动。通过深入调研和走访,撰写了大量符合市情民意的提案和建议。

  参政议政工作中,全体会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每年绥芬河市政协都能收到来自民建会员中的政协委员提案近30件,并确保年年有重点提案。十年来,民建绥芬河市委和会员撰写的《关于加快我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抢抓机遇,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关于促进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措施尽快落地的建议》《关于巩固全国文明城创建成果》《关于加快绥芬河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等200多件提案在市政协立案。会员们发挥特长撰写提案,展现了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责任感。由于提案撰写工作表现突出,民建市委和部分会员多次受到市委和市政协的表彰。


  三、不忘初心,提高社会服务工作质量

55.png

  十年来,民建绥芬河市委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发挥优势、创新发展,努力在社会服务工作方面想办法、找角度,拓视野,积极为绥芬河各项事业发展尽职尽责、发挥作用。民建绥芬河各支部立足本支部特色,开展了多种多样,多姿多彩的社会服务活动。

  精准扶贫、爱心救助,是民建社会服务重要工作之一。2015年开始,民建绥芬河各支部担负起了帮扶两户因残致贫的困难家庭和一户孤残儿童的全方位帮扶。扶贫工作中,六个支部联合行动,连续多年给贫困家庭和孤残儿童送食品、衣物、医药和定期检查身体。多年来,实际捐款捐物达数万元,在行动上真正做到用力、用心、用情,体现了民建会员的担当和大爱。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绥芬河口岸进口木材二次起运办证难问题,民建绥芬河市委主委叶剑波带领民建企业工作委员会负责人深入林草局、综合办事大厅等相关单位进行调研、了解和协调,为全市企业进口木材二次起运工作解决实际困难。2015年,民建会员企业家赵广海荣获“民建全国优秀会员”称号,2016年,民建绥芬河口岸支部荣获“民建全国优秀支部”称号。

  民建绥芬河各基层支部,先后多次开展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乡村振兴”、“发展红色旅游”等主题活动,和哈尔滨道外二支部、牡丹江医疗卫生支部、牡丹江西安综合支部进行友好交流。

  自疫情爆发以来,绥芬河市作为我国对俄口岸,三年内多次受到疫情影响,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在严峻的形势下,广大绥芬河民建会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响应绥芬河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积极踊跃捐款、捐物,并参与到全市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全市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作出贡献。得到了绥芬河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体民建会员都参加了我市疫情防控期间的一线核酸采集及信息录入、转运隔离人员、小区卡口值守、出入城卡口管理、装卸及发放防疫物资、爱心车队防疫消杀、社区志愿者服务等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中,民建绥芬河会员企业家及其他会员,踊跃捐款捐物,疫情期间,累计捐款捐物金额达140余万元,助力防控,持续发力,展现了民建绥芬河市委和全体会员的责任与担当。民建绥芬河企工委副主任、会员企业家赵虎,荣获“民建全国优秀会员”、“民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民建绥芬河市委副主委、会员企业家白雷荣获“民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四、坚持创新发展,不负时代所托

  十年来,民建绥芬河市委按着上级组织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精心谋划,创新工作,狠抓落实,圆满地完成了民建四届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任务,五届委员会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成绩的取得是各支部和全体民建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下一步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创新发展,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勇于攀登,再立新功。要在提升创新能力、学习深度、服务高度、议政精度上下功夫、找差距、补短板,要在服务绥芬河自贸试验区片区发展上做好文章、用足气力。

  未来的发展道路充满了竞争和挑战,将来的工作我们任重道远,推动绥芬河全面发展我们重任在肩。当前疫情还没有结束,绥芬河市是中俄边境城市,病毒外来输入压力一直非常大,民建绥芬河市委全体会员将一如既往,始终提高警惕和保持清醒。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民建黑龙江省委和中共绥芬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工作,奋勇争先,全力谱写绥芬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让民建组织和全体会员在绥芬河这片热土上再创佳绩、大有作为。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