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委动态
方传龙: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助力我省乡村振兴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3-01-16        分享到:

  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

  助力我省乡村振兴

  民建省委主委 齐齐哈尔医学院院长  方传龙

  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应担负起农业强省、强国的使命,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基石,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高素质的农业劳动力为主力军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中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农业职业教育,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但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农村职业教育面临着资源匮乏、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和文化层次低等问题;存在农村职业教育与产业结构对接不紧密,职业教育供给侧与乡村振兴需求侧脱节等现象。为促进我省农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出如下建议:

9.jpg

  一、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城乡一体化职教体系。一是政府统筹规划、建立高层管理机构、完善职教联席会议制度。要加强政府统筹,出台专项政策,建立高层管理机构,完善职教联席会议制度,协调管理城乡职业教育,推动农村职业教育布局结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市场深度融合。二是实施农村职教模式创新、打造城乡一体化职教体系。实施政府引领、教育实践、乡村振兴三位一体的职教模式创新,构造政府、学校、市场三个层面的城乡一体化职教体系。在政府层面上,建立一个由教育、财政、农业等部门组成的强有力的统筹机构。在院校层面,以本科院校涉农特色品牌专业为统领,以多层次高职院校特色专业、人才培养为基础,对接农业产业结构需求,组建中高本衔接的立体化涉农院校体系。在社会层面,鼓励企业依法举办或参与实施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实训中心,教学工厂等。

  二、建设农业职业教育四大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教育资源高效利用。一是建设农业职业教育公共资源共享平台。鼓励省内高校、职校之间,高校、职校与科研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之间开展协作,打破封闭式管理模式,实行实验室、数据库、研发平台、试验场地、科研资源等共享共用。二是建设农业职业教育教师资源和课程资源共享平台。通过建立高校、职校教师资格认证制度,实施合同聘任制,形成统一的区域农业高校、职校师资平台,建设完善科学的涉农课程体系,利用互联网,通过线上线下教育、远程网络教育等多元化教育方式,弥补农村职业教育资源的不足。三是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共享平台。依托东北农大、八一农垦等高校、职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农业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培育一批产学研一体化、高质量、高科技的农业科研创新基地和孵化园,通过共享科学技术,共同研发与创新,培养农业技术人才,实现乡村振兴。四是建设农业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组合互联网加教育网和人力资源网,建立农业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农业科技、教育、人才信息资源共享。

  三、创新特色农村职业教育,实现多元化职业教育与乡村振兴需求高度融合。一是深度推进“双网联动、双教结合”职业教学模式改革,培养高质量农业人才。加强农村职业教育办学体系和远程教育网络建设,使学校真正成为省、市有总校、乡有分校、村有教学点的开放式学校,成为“校校联合、校企合作”的集团化学校。创新特色农村职业教育,形成“一县一所”、“一校一品”的办学格局,使职业教育学校办学更好地与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和乡村振兴融合。二是围绕农业全产业链,多元化、多层次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可采取“学点授课+基地实习”、“田间培训+生产指导”、“集中式”、“分散式”等多种形式,分层分类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培训。加大对农业企业和专业大户带头人、家庭农场主、合作社理事长、骨干农业技术员、种地能手的培养和培训,培养一批种养能手和乡村建设人才。

  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加大支持农业职业教育力度。通过立法,进一步确立高等农业院校、各层级职业院校的法律地位,使其成为真正的独立法人和市场主体。政府要加大对农村层级高等职业教育的投入和扶持力度,在办学经费、师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性的倾斜。建立人才回流动力机制,鼓励和引导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在当地,回报家乡,助力投入乡村振兴。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