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央要闻
调查研究务求实效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3-09-15        分享到:

  9月5日上午,民建中央以现场和网络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秦博勇和各位民建中央副主席分别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结合民建调查研究工作实际,就如何提高会的调查研究能力进行学习交流,机关全体局级干部参加学习。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同时,调查研究也是民主党派推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重要手段。民建的调研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开展的调研,要找准定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民主党派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传承民建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会的调查研究能力。”会上,郝明金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为全会今后的调查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

  9月6日下午,民建中央机关大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全体干部职工齐聚一堂,参加“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报告会,聆听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原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平汉所作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论述——坚持群众路线,加强调查研究》专题报告。罗平汉从“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调查研究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四个方面,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典型深刻的案例对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解读。

  “报告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既是一场深入了解关于调查研究方法论的知识盛宴,更是一次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大兴调查研究’要求的集体充电。”民建中央副主席孙菊生在总结报告会时指出。

  9月7日上午,民建中央全体机关干部前往中国考古博物馆参观学习。大家走进“历史中国鼎铸文明——中国历史研究院文物文献精品展”,了解新石器时代和夏商周时期重大考古发现,并察看了中国历史研究院部分馆藏珍贵古籍和文献档案。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边走边看,由“文明起源”起步,惊叹于“宅兹中国”,沸腾于“东方欲晓”,自豪于“和融万方”,立志于“大国一统”。

  “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大家参观完博物馆后表示,“第二个结合”让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而根深叶茂,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实现了又一次的思想解放。

  这些都是继民建中央机关在6月中旬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周活动后,又一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周活动的几个缩影,也是主题教育第二个集中学习周的重要内容。

  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共开展调查研究的经验和做法,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总结梳理民建各项调查研究情况,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9月4日至8日,民建中央机关举办“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以“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为主题的集中学习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深受干部职工欢迎,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集中学习周中,还有民建中央机关各部门自行组织的学习活动,并分别对前期调查研究工作情况开展交流研讨,以掌握调研方法,提高调研能力。9月7日下午,秦博勇在民建中央组织部指导主题教育、参加学习交流,听完同志们的发言后,她强调,“调查研究的过程是深入实际、掌握实情的过程。工作中要做到无调研、不建言,传承和发扬民建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通过高水平、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来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为期一周时间的集中学习活动结束后,民建中央机关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以开展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共开展调查研究的经验做法,以高质量调研不断提高协商建言精准性、民主监督针对性、凝聚共识实效性,以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职尽责,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贡献力量。

来源:团结网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