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央要闻
民建中央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推进会在江西赣州召开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3-09-22        分享到:

  2023年9月19日,民建中央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推进会在江西赣州召开。会议全面总结民建十一大以来思想政治建设取得的成绩经验,表彰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交流各地开展主题教育情况,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席秦博勇主持上午第一阶段的全体会和下午的全体会。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出席会议并致辞。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沈金强、孙菊生、洪慧民、张文彤、司马红出席会议,沈金强主持上午第二阶段的全体会。

09191_副本

  郝明金指出,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保证本会事业长远持续健康发展、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证本会事业长远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中心任务、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的必然要求。

09192_副本

  郝明金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推动新时代会的思想政治建设守正创新发展。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民建自身建设的核心位置,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巩固政治共识,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着力强化思想引导,汇聚全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着力创新工作机制,构建共同推进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

09193_副本

  郝明金强调,要深入推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全会各级组织要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加强指导,拧紧弦、铆足劲,深入抓好理论学习,深入抓好调查研究,深入抓好助力发展,深入抓好检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圆满完成主题教育目标任务。

  郝明金要求,民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新时代会的思想政治建设,充分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秦博勇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迅速部署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第一时间学习传达此次会议精神和郝明金主席讲话要求,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责任制、纳入目标考核;二是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切实谋划安排好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三是守正创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加强创新,积极探索符合广大民建成员需求的工作方式。

  会上,李世杰宣读《民建中央关于表彰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决定》,授予王卓等201名同志“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授予民建北京市委员会等100个“民建组织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30名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代表接受了现场表彰。

  孙菊生作题为《强化思想引领 巩固政治共识 努力开创民建思想政治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民建十一大以来全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全会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对今后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并对接续推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作了安排。

  14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与会同志还就《民建中央关于深化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草案)》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吴忠琼代表中共江西省委对民建中央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西的发展表示感谢,对江西民建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在建言资政、招商引资、社会公益等方面主动履职作为,为推动江西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表示高度肯定,并介绍了江西省和赣州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负责同志,民建省级组织主委、分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副主委、宣传部门负责人,各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市级组织主要负责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不担任省级组织主委的常委,民建中央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会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约170人参加会议。

09194_副本

09195_副本

  会前,作为推进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全体与会同志于18日赴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瑞金市叶坪旧址、红井旧址群、“二苏大”旧址等地开展现场研学,并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敬献花篮。

  在赣州期间,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拜会郝明金一行。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史文斌,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少玄,江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俊卿,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高鹰群,中共赣州市委副书记、赣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克坚,赣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多仙,赣州市政协主席徐兵等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