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央要闻
辜胜阻出席海峡两岸暨港澳人口与教育研讨会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7-04-05        分享到:

 

 

 

    3月28日,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应邀出席由澳门城市大学举办的“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人口变化与高等教育研讨会”,并发表题为“教育供给侧结构改革与教育转型”的主题演讲。


  辜胜阻认为,“经济决定中国的今天,科技决定明天,教育决定后天”。教育是面向未来的国之大计。当前,面对教育供求结构性矛盾,要深入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给受教育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选择。他说,供给侧改革要激发教育内需潜力,协调推进教育结构调整。一方面要提高教育供给端质量。扩大有效供给,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做到既能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又能对准未来社会的需求。另一方面要调整教育供给结构,提供丰富多元、可选择的教育资源、教育环境和教育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辜胜阻建议,针对教育供给不能完全适应教育消费需求特别是优质教育需求,大量教育消费“外溢”的局面,要构建多元化办学机制与投入机制,处理好政府与市场、财政投入与家庭投入、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的关系,推进供给主体多样化,给受教育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选择。要在教育的不同发展阶段,激发社会力量办学积极性,进一步发展壮大民办教育,提升民办教育质量。


  辜胜阻强调,职业教育是我国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为新型城镇化及工业化和信息化提供多样化人才的重任。要大力发展多样化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服务,满足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进城务工人员适应产业升级与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教育培训需求。一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立人才培养的“立交桥”。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中高职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学历和师资的互通,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协调发展,再就业培训与在职教育衔接。二要转变教学模式,把职业技能培养和职业精神培养相结合。不仅要培养学生“精确操作的双手、准确度量的眼睛和缜密计算的大脑”,还要培养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职业“工匠精神”。三要加快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城市信息化服务。四要加强针对农民工的职业培训,提升农民工就业技能、岗位技能和创业能力,助力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五要培养与转型相适应的师资,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六要推进职业教育的国际合作,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都市群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