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风采
汗洒阴阳界、爱暖千万家--记民建会员、齐齐哈尔市殡仪馆办公室副主任呼丽艳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呼丽艳同志是齐齐哈尔市第一殡仪馆办公室副主任、齐齐哈尔市第七、八、九届政协委员,民建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支部主任,她在殡葬战线上,已经工作了27个年头了,已是一个“老兵”了。
 
    一、命运与她开了一个玩笑
 
    呼丽艳,1、64米的个头,胖瘦适中,白白净净,双眉大眼,五官均称,齿如瓠犀。虽然已届中年,但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几岁。不难猜想,她年轻的时候走在大街上一定是回头率很高的,也一定是让小伙子们看迷的。
 
    她1960年5月出生在一个干部家庭,1977年高中毕业后响应号召,下乡到了民政局农场,接受再教育。1979年因为母亲有病需要护理,经领导同意办困返回到城里。实指望能分配到令人向往的大国营企业,可她却被分配到了第一殡仪馆,当上了一名殡葬工。事实与她的设想反差太大了,她一时难以接受。在一般人的心目中,也很难将一位容貌娇好、亭亭玉立、爱说爱笑的妙龄姑娘整天与死人和围着死尸转的那些人联系起来。 消息传开,她的亲戚、朋友、同学、有的摇头,有的咂舌,有的叹息。到了殡仪馆更加体会到这里是另外一个世界,哭声哀乐声,声声入耳,男死尸、女死尸、老死尸、少死尸具具在眼前。焚尸灰、化纸灰、乌烟瘴气。焚尸味、腐尸味令人反胃。每天晚上入睡前,哭声还在耳畔萦绕,尸体还在眼前晃动,有时半夜被噩梦吓醒,吓出一身冷汗。下班回来,家里人勒令她把上班时穿的衣服脱在外面。自从她到殡仪馆上班,邻居家大门纷纷安上了“照妖镜”,与熟人相遇时,她也不敢主动跟他们打招呼。总是感觉有千万双眼在窥视她,有千万只手在戳她的后背,有千万张嘴在议论她。她差点崩溃了,尽管是这样可她知道她别无选择,必须强迫自己去适应这个工作。
 
    二、她曾是被爱情遗忘的人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终身大事,非同儿戏。婚姻美满,幸福三代。她曾经设想过自己的爱情与幸福,设想过与自己心爱的人相敬如宾,恩恩爱爱,设想过与自己心爱的人如何经营自己的家,如何养育、教育儿女……。这些美好的憧憬,每天让她心潮澎湃,可是她的梦曾经三次被摔的粉碎。
 
    第一次,她经朋友介绍,与某军工企业的一位小伙子见面了,看得出来她的相貌、气质很令小伙子倾心,小伙子侃侃而谈,眉飞色舞,两人谈了一会,呼丽艳严肃地告知他,自己是殡葬工。听到此话,小伙子哑然失色,半晌才从惊异中缓过神来,草草应付了几句,急匆匆地走了。第二天介绍人告诉她,他不敢处了。
 
    以前,只是听说干这工作不好找对象,这次是让她真真切切地体验到了。
 
    第二次,相隔一段时间,她的心情平静了一些后,在亲戚的撺掇下,与另一个军工大企业基建处的小伙子相识了,相处了两个多月,双方都很满意,小伙子只看重她这个人,不在乎她的职业,可他的家人却嫌弃这个职业。就在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的时候,小伙子的家人却发起了凌厉攻势,使出浑身解数出来阻挠。小伙子最终还是屈服了家人的压力,含泪与她分手了。
 
    有了第一次的打击,这次她倒显得超脱了一些。
 
    第三次,又过了一段时间,又有一位好心人给她介绍了一位工作不错的小伙子。他极为轻视殡仪馆的工作,优越感极强,对呼丽艳颐指气使,呼来唤去。这让她无法忍受,两人分道扬镳了。
 
    有了第三次恋爱挫折,她想我就是干这样工作的,就是这一堆儿一快儿,谁要有勇气,有诚意就来找我,没人来找,我就终身不嫁。
 
    就在她负气发誓不嫁的时候,本单位帅气的青年司机吴旭军主动走近了她。两人在同一个单位,干着几乎相同的工作,承受着相同的外界压力,能够互相理解,两人走到了一起,建立了家庭。结婚20多年,两人恩爱如初,有一个聪明美丽的女儿,快大学毕业了,她对自己的婚姻很称心。
 
    一、   从普通职工到优秀中层干部
 
    俗话说,虎死如羊,人死如虎。在这种特殊的行业里,她做过收款员、骨灰寄存员、管理员、业务员、遗体告别服务员等工作。在到殡仪馆之初呼丽艳除了承受着世俗偏见的压力外,还被恐惧袭扰着。不敢看尸体,不敢进火化间,听到哭声,就瑟瑟打抖,整日栖栖惶惶。尤其是在几次恋爱失败后,她几乎绝望了。
 
    她的情绪变化,组织上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一位馆领导及时找她谈心,领导的话使她豁然开朗,使她逐渐安下心来。但殡葬工作决不是简单地把尸体烧掉,重要的是如何去接待丧主,如何去安慰死者的亲人,这就需要理智,需要爱心和真情,需要技巧和恰倒好处的语言,需要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需要综合素质,需要个性化服务。来到殡仪馆的每位遗体家属及送葬的人群是千差万别,要根据他们的年龄、性别、宗教信仰、职务、文化习俗等不同,区别对待,达到丧主的满意,这就需要学习。
 
    她订了殡葬工作方面的殡葬导报,挤时间学习,潜心学习各种知识,学习了一些心理学、宗教信仰、民俗学、文化学等方面的知识,还坚持写日记,总结每天的工作得失。通过学习认真摸索和总结经验,不但提高了她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业务能力也提高得很快,馆里还陆续收到了表扬她的信件,她已不是工作之初的她了。
 
    1981年,她被提拔为殡仪馆团支部书记。担任这个职务期间,她紧密结合本单位的行业特点开展工作,很快成熟了,形成了自己的工作风格。她首先用现身说法做青年职工的稳定工作,培养青年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之情。帮助青年职工解决恋爱、婚姻、工作、生活上的困难,结合青年人的特点,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活动活跃了工作在特殊岗位上青年职工的生活。在她联络和倡议下,馆团支部与81145部队结成共建单位。两个单位经常举办一些活动,1983年被沈阳军区评为军民共建先进单位。
 
    为了进一步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1997年她开始攻读省委党校函授本科班、企业管理专业,2000年获该专业本科文凭。
 
    1999年她被任命为接待科科长。接待科是第一线,也是殡仪馆的门面,日常工作是接尸、整形、美容、告别、引导服务,直接接触丧主和送葬群众。每一个服务细节都将关系到殡仪馆的形象。
 
    她经常教育科里的十几名职工要强化业务学习,在服务当中要做到有问必答,来有迎声,走有送声,遇到过份悲痛的丧主,要耐心劝慰,还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区别使用不同的规范服务语言,提升了对殡葬文明礼仪服务的认识,随时做到让逝者安息,让亲属安慰。她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给全科职工做出了表率。
 
    科里平均每天要接待近20具尸体,在冬天旺季时达到40多具,正常死亡的好处理些,非正常死亡的处理起来要克服许多困难。如车祸死亡的,面目狰狞、肢体变形、血肉模糊,异味扑鼻。如一年盛夏,暑气逼人,应丧主的要求,她带领两名美容工,到建华厂医院给一具烧死的尸体整形和美容。尸体被烧得弯曲变形,已经腐烂,臭气噎人。她与两位美容工一起走进尸体,一起动手处置,先将肢体拉直,再选恰当部位手术,再一针一针地缝合刀口,然后将烧焦后粘在肉上的衣服揭下来再将尸体上的泥痕、血污洗净。用了四个小时才处理完毕。三个人累得头晕目眩,四肢酸痛。看到家属满意的神态,她们有说不出的高兴。像这样特殊尸体的整容整形处理,无论是春节期间还是星期礼拜,都随叫随到。
 
    在她任接待科长期间,每年都要处理5000多具尸体,从未出过差错。1999年,科里的一名女美容师被评为全市民政系统先进个人。2000年,呼丽艳被铁锋区政府授予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称号。2001年,接待科被市总工会命名为先进集体。她代表接待科出席了“全市劳模大会”。
 
    2001年5月,她被任命为殡仪馆办公室副主任。她将企业管理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创造性地抓了整章建制工作,明确了办公室每位工作人员的职责,把原来办公室只做后勤供给的杂乱无章局面,通过制定计划,报表审批,节约能源等,完善了办公室管理机制,使办公室的工作形成了规范化和制度化。把杂乱无章的工作变得条理分明,提高了工作人员爱岗敬业、勤俭持家的自觉性,正是她坚持了以人为本、改革创新、勤政高效的原则立场,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
 
    四、积极参政议政,热情见言献策
 
    1992年,呼丽艳作为特殊行业的代表,被增补为第七届齐齐哈尔市政协委员。1996年9月加入了民主建国会,2003年民建市委推荐她到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进一步强化了她作为一名民建会员的政治使命感,政党意识的提高使她更深切地感悟到作为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所肩负的责任,更加使她在政治上走向成熟。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深知自己的责任。作为一名参政党党员,她深知应履行的义务。随着不断的学习,她的政策水平和参政议政的能力迅速提高了。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她又满腔热情地投入到社会活动中去。她带领民建铁锋区支部的会员,到企事业单位,到社区搞调查研究,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积极提交提案,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充分体现了与中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诚意。充分体现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进步服务的宗旨。
 
    呼丽艳从1992年到现在提交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已达30余篇,百分之五十被采纳,其中1999年撰写的“加强道路改造,改善市容环境”这一提案,受到了市建委尤德安主任的高度重视,经过可行性论证后,在市委和市政府的支持下,迅速付诸实施,当年就拓宽了南浦路至殡仪馆的道路,杜绝了因塞车使运灵车晚点的现象。还有二十八中门前的拓宽道路改造等,受到市民的普遍好评。她提出的在市内建公厕,在南浦路建浴池、设邮局、禁止在居民区开卡拉OK厅等议案,同样引起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切就是从平平淡淡而起,很自然、很平凡,她在这平凡而特殊的岗位上,发扬了殡葬职工的精神,奉献社会,情系万家,用自强、自立的人格魅力,冲破世俗赢得的世人的尊重。1998年,2005年被民建省委评为优秀会员。2000年被民建省委评为“五个一”活动先进女会员。在这次大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呼丽艳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她总感到人活在世上,总要多一些爱心和真情,并且要把这份爱心融于社会,只要每个人都来奉献一点爱心,涓涓的细流就会汇成大海。多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平时无论是单位同事还是民建会员她都称之为兄弟姐妹,她工资并不高,拿出部分工资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帮助残疾人邹雨光多年,会员家属得白血病她都能主动送上温暖和爱心。人们不曾忘记,1998年,齐齐哈尔市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危机之时她带头捐款2000元,为受灾群众奉献一份爱心。2004年,民建市委号召全体会员为受灾农民捐款捐物,她又是第一个把衣物送到民建市委。她平时利用支部民主生活会和支部学习的机会,带领会员走访会员企业,逢年过节她都能通过电话给每位会员送上一份祝福。此举虽是平凡小事但她是实现自身价值的具体体现。
 
    在政协、她是一位好委员,在民建、她是一名好会员,在单位、她是一位好干部,在社会、她是一位好居民。她是天使,她是圣女……。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