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建党100周年】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民建黑龙江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之二 方传龙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23        分享到:


毛泽东思想.jpg


4001.jpg

民建省委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主任、齐齐哈尔医学院院长  方传龙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岁诞辰之际,能够向大家汇报我的理论研究成果,我感到非常荣幸。


      一、新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与时代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新发展阶段无疑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干事创业的时代。生逢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而创造伟大事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新发展阶段”这个概念,我们只有精准领会、深刻把握,才能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于指导现代化建设实践。通过学习研究,我认为新发展阶段有三个主要特征:新发展阶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新发展阶段是进一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阶段。我认为发展始终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日趋紧张的国际形势下,我们只有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不断增强我们自身的竞争力、发展力、应变力。而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民主党派在新发展阶段也需要积极主动承担历史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职,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并且做到“四个坚定”,即坚定道路自信、坚定理论自信、坚定制度自信、坚定文化自信。


      二、凝聚共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凝聚共识是奋进的前提和动力。凝聚,既可以是思想上的共识,也可以是行为上的一致。思想上的共识,追求的是心的相通,看重的是志的相同;行为上的一致,践行的是道的相交,实现的是情的相融。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所要凝聚的共识,应该是在事关国家民族前途命运和国计民生等重要思想问题上的共识,大致来说应该包括政治共识、文化共识、形势共识,具体说来包括政治制度、发展道路、价值观念、方针政策、时局判断等方面。


      凝聚共识在新发展阶段有充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凝聚共识是历史的传承,凝聚共识是开创未来的共同需要,凝聚共识是应对新形势新变化的迫切需要。


      回溯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民建在凝聚共识方面,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举例来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民建在总结“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口号的基础上,提出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在建会70周年时,民建中央将70年建设发展历程中培育起来的共同价值理念凝练为“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12个字,它完全契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传承了民建的优良传统,体现着民建的自身特色,成为民建思想建设的灵魂。


      展望未来,我们也能深刻地领悟: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民族复兴的百年大计需要统一号召、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中国共产党在新发展阶段更加需要来自各民主党派团体的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环顾内外,我们既要看到党派人员结构更替的历史变化,认识到新会员缺乏像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事的经历,接受各种思想教育和政治磨练也相对较少等客观现实,更要面对西方敌对势力一直在进行层出不穷的思想文化渗透,我们必须警觉,充分认识到凝聚共识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


      三、完善自身建设保障凝聚共识的主要举措


      对于民建在新发展阶段如何进一步实现凝聚共识,我觉得应该着重从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建言献策能力、民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四个层面完善民建自身建设,以此强化凝聚共识的责任担当。


      首先,加强政治建设。只有切实提高“政治三力”,才能提高研究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才能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与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凝聚共识,才有可能成为中国共产党最不可或缺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因此,我们民建会员要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其次,加强思想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真学、真懂、真做。要突出学习与统一战线有关的理论方针政策,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引导广大会员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政党意识和使命意识,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发展共识、法治共识和价值理念共识。


      再次,加强建言献策能力。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多建务实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深入基层一线,要做“宣传员”,用老百姓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话,宣传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要做“代言人”,注重把群众的意愿诉求有效地收集反映上来,推动民生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的解决。要做“推动者”,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好党委政府与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达到影响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把人民群众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更多力量。


      第四,加强民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保持和发展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民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以企业经营管理者为主体的企业界人士和以专家学者为主体的专业人士的基本队伍建设,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性人士的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会员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前和两会上对民主党派提出了“四新”“三好”的政治要求:“多党合作有新气象,思想共识有新提高,履职尽责有新作为,参政党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可以说,凝聚实现团结,团结产生力量。在新发展阶段,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是民建各级组织的首要政治责任,也是高质量建言资政的思想基石。做好这一工作的前提,必须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站位中把准方向。民建组织和会员应该始终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自身坚定的政治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中国共产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画出最大同心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齐心协力共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