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建党100周年】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民建黑龙江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之三 常庆林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28        分享到:

毛泽东思想.jpg


坚定信念  薪火相传

微信图片_20210623103110.jpg

民建省委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  常庆林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缔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在谋求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新型政党制度,作为国家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民主党派在新的发展阶段在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过程中不断秉持着坚定的信念,将多党合作薪火代代相传。


      一、从民族复兴的维度,民主党派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一种自觉


      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表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国共产党是值得民主党派始终信赖、依靠与支持的坚强领导核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是民主党派在长期实践中作出的必然选择。

民主党派在血与火的淬炼中选择中国共产党一是一种历史的必然,是一种自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70多年来,多党合作在经受波折和巨大挑战中仍能显示蓬勃生机,展示出巨大优势,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前,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更加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展示出独特优势魅力。


      二、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维度,民主党派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是一种自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对民主党派成员来说,需要多视角多维度去思考。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再次向世人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有魄力、有能力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铸造辉煌过程中,不断探索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共同开创了多党合作的历史。

当前,我国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都必须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都必须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民主党派要始终立足中国国情,不断增强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以及中国特色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特点和优势的认识,自觉抵制西方“和平演变”、“意识形态渗透”、“政治攻心战”等意图颠覆我国现行制度的图谋,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澄清模糊认识,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三、从推进我国政党制度发展的维度,民主党派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责是一种自觉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世界政党制度中独具特色,是一种新型的政党制度形式。我国多党合作制度能把领导核心的一元性与结构的多元性有机统一起来,具有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的独特功能。


      2020年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规定:“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无党派人士参照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新时代民主党派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应做好的三个方面:一是参政议政要有“情怀”。这里的“情怀”更多的体现为一种主动性,民主党派成员应主动撰写信息提案而非被动。二是参政议政应“扬长避短”。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应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不应盲目追求热点、难点。三是参政议政应“深耕细作”。这里的“深耕细作”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调研要“深耕细作”,充分的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基础;另一方面是在撰写信息时应字斟句酌“深耕细作”。一篇好的参政议政信息在文字上应反复推敲,做到言简意赅,言之有物。


      2019年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2020年中央召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研讨会。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更好地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既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参政党作用的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四个建设、五种能力”的提出,是新形势下对参政党内修外练、增强素质全新的命题,是对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最好的诠释。特别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参政党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责,集智聚力,生动展示我国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向前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