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建党100周年】“学中共百年党史 讲多党合作故事”主题征文之一 张荣华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04        分享到:

在母爱光辉的照耀下砥砺前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感怀

5001.png

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委员、民建哈尔滨市委专职副主委  张荣华


记得一位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每个人都有三个母亲:一个是生育我们的妈妈,一个是教育我们的母校,一个是培育我们的祖国。我们都会依恋第一个母亲,因为不管贫寒与困苦,她都会用生命滋养我们长大;我们会怀念第二个母亲,因为在如花似锦的季节,她会用知识浇灌我们成熟;我们会感激第三个母亲,因为在漫漫人生征程,她会用历练教会我们承担。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回想种种过往,心中涌现几番涟漪,我思念我的妈妈,怀念我的母校,热爱我的祖国。
母亲离开我们已经24个春秋,当时我大学毕业刚踏入社会两年,正值青春年华的小姑娘,失去母爱的痛刻骨铭心,至今想起来,仍泪眼婆娑,伤心不已。一直期待着,母亲能带着她那灿烂的笑容,出现在我的面前,可,这也仅仅成为了一种幻想,因为母亲只能出现在我的梦中。每当遇到困难、孤独的时候,总想看到母亲一个鼓励的眼神,得到一个温暖的拥抱,或是一句善意的埋怨,如今,都成了奢望。
我的母亲,和天下所有母亲一样,永远是那么的勤劳、朴实,永远是那么的慈祥、可爱,她吃苦耐劳、勤俭持家,是远近有名的好妻子、好母亲。我的母亲天资聪颖、思想超前,虽说只有小初文化,但喜欢读书识字,她读过的书,认识的字,不比我们这些大学生少多少,特别是繁体字,更胜我们一筹。我的母亲,理解能力和对新鲜事物的认知能力都非常强,看事情也特别有长远眼光,做事情也非常有主见。在过去艰苦的年代里,读书成了我同龄孩子们的梦想,许多家庭由于经济条件或思想意识,孩子们都错过了最佳读书时期,我的母亲,培养出了哥哥姐姐两名人民教师,我和小哥在哥哥姐姐的感召和母亲的教导下,挤过了“独木桥”,涌进了“象牙塔”,这就是我的母亲,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我因有这样优秀、聪明、光荣的母亲而自豪。 
思绪回到30年前,我带着妈妈的嘱托,怀揣报国梦想,来到了六朝古都南京,开启了求学之路,有幸结识了我的第二母亲,“国防七子”之一的南京理工大学。那是一个特殊的年代,前苏联解体,世界局势动荡不安,处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关键时期的祖国母亲,召唤着我们这一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为中国人民富裕安康不断追求。此时,我再次想起那首激励我前行的经典红歌,“党啊党啊亲爱的党啊,你就像妈妈一样,把我培养大,教育我爱祖国,鼓励我学文化,幸福的明天在向我招手,四化美景你描画”。妈妈离世后,这首歌激励我前行的步伐永不停息。
20世纪90年代,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提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新时期军队建设总要求。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国家增加了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投入,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认真贯彻科技强军、质量强军方针,加快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
在党的召唤下,做为一名军工院校毕业的学子,我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轻武器研究、开发、成果转化的工作中,这一研究就是23年。在党的培养下,我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先后担任了某军工企业研究所设计员、室主任、副所长、副总工程师兼所长、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职称从助工、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到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牵头研发的产品从满足国内国际轻武器装备的需要到获得发明专利及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是中国共产党这个母亲给了我尽情挥洒青春,建功立业的养分和平台。
20183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新型政党制度”的概念,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并用三个“新”和三个“有效避免”,系统深刻地概括了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
在党中央对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下,201812月份我很幸运地被市委组织部调转到市工信局,任正局级的副局长。是党这个母亲又给了我一个全新的学习、工作和成长环境。从一个企业的技术管理干部变成对全市规上工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经济运行监测和服务的工信干部,重构了我的知识结构,培养了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能力,更提高了我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在工信局工作的27个月,为我目前及今后所从事的民建会的事业帮助极大。所有这些收获和进步,都是党培养和教诲的结果。
在党的百岁生日之际,我感悟到,唯有刻苦学习、提高本领、勇于担当、清正廉洁,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无愧于我的母亲、我的母校和我的祖国,我将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党对我的培养和厚望。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