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建党100周年】“学中共百年党史 讲多党合作故事”主题征文之二 晋文颖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04        分享到:

重温“窑洞对”  共圆“中国梦”

6001.webp.jpg

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常委、民建黑河市委主委  晋文颖


1945年7月初,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中国民主建国会创始人黄炎培先生赴延安参观访问,在杨家岭毛泽东居住的窑洞里,两人推心置腹,就当时的国内形势促膝畅谈。黄炎培先生说:“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见到的,真所谓‘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有的因为历时长久,自然地惰性发作,由少数演为多数,到风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且无法补救。也有为了区域一步步扩大了,它的扩大,有的出于自然发展,有的为功业欲所驱使,强求发展,到干部人才渐见竭蹶、艰于应付的时候,环境倒越加复杂起来了,控制力不免趋于薄弱了。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中共领袖毛泽东自信地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黄炎培先生返回重庆后不久,便于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同志创建中国民主建国会。76年过去了,现今读起“窑洞对”,仍感觉振聋发聩,犹在耳畔。这不仅仅是两位政治人物的交谈,更是两位伟大爱国者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作深远的谋划考虑。“窑洞对”穿越时空,影响深远。
“窑洞对”体现的是爱国爱民的深情。1945年,日本即将战败,中国人民即将取得自鸦片战争以来抗击外敌的首次胜利,但同时也面临着中国向何处去的抉择。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蒋介石,公然抛出《中国之命运》一书,妄图把中国引向封建独裁的老路,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在祖国西北的窑洞里苦苦思索救国救民的真理。经过八年的抗日战争,让全国人民真正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受共产党的感召,主动放弃大城市的舒适生活,不远万里奔赴延安,寻找真理与梦想。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黄炎培先生参观访问延安,在延安会见了当时中共的很多领导人物,也详细了解了延安群众的生产生活。在延安的所见所闻,给黄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产生了极大的思想震动。延安与当时的陪都重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延安虽然物质匮乏,但军民同乐,精气神十足;重庆虽然物资充裕,但纸醉金迷,一派腐败颓废气象。黄先生隐约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与毛泽东主席的“窑洞对”,表面上看是一种探讨,实质上却是一种希望,希望中共能带领中国人民跳出兴亡不定的历史“周期率”,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让中国人民不再遭受挨打受欺、颠沛流离的日子,毛泽东主席以民主、监督的回答,不仅体现了一名伟大政治家的卓越眼光,更体现了对国家和人民深情。
“窑洞对”结下的是肝胆相照的友谊。在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上,在与国民党反动势力的严酷斗争中,黄炎培先生逐渐认识到,要想实现自身的理想,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才是唯一的出路。他曾感慨地说:“今后只有一件大事,我们应该依靠中共,并与中共取得联系。”新中国成立后,黄炎培先生破“不为官吏”的立身准则,欣然从政﹐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同时担任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黄炎培先生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勤奋工作。特别是在社会主义改造中, 他不仅认真参与制定政策和指导工作, 同时还带领民建积极做好团结、教育工商业者的工作, 推动会员和所联系的民族工商业者进行学习和自我教育, 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为配合党和政府胜利实现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发挥了重要作用。70多年来,一大批民建会员,秉持民建宗旨和民建人精神,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胸怀祖国和人民,以自己的聪明才智无私奉献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书写了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的历史佳话。
“窑洞对”积蓄的是民族复兴的伟力。“窑洞对”之后仅仅四年时间,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败了用美国武器武装起来的国民党军队,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政权,中国人民迎来了当家作主人的时代。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起程前往北平时,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不睡觉也高兴呀。今天是进京‘赶考’嘛。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呀?”周恩来笑着回答:“我们应该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这段对话,被人们称为“赶考对”。在我看来,“赶考对”是“窑洞对”的延续和升华。毛泽东作“窑洞对”时,当时时局未明,但中国共产党已经开始做执政的思考和准备,而“赶考对”时,则是国民党反动政权已经倒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诞生前夕,不论是“窑洞对”还是“赶考对”,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无比自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包括民建党在内的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更加坚定了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现“中国梦”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回望创业路,我们看到了民建人一路走来的艰辛,也深切体悟到了民建人对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诚之心。站在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民建人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不忘历史赋予之使命,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伟业中继续书写民建人的历史答卷!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