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建省委简介
读会史 树新风 为民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5-12-14    分享到:

 

    今年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70年来,民建由成立之初的134名会员发展到现今14万余人,由成立之初不被旧中国承认到今天在政治上取得参政党的地位,是民建各时期领导集体秉承爱国理念,不断丰富和发展自身理论建设的结果、是民建坚持践行富民强国并为之奋斗的结果、是民建正确选择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并与之合作的结果。

 

    中共十八大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发展民主和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提出了新的思想,为新时期民主党派如何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指明了方向,民建应抓住并顺应历史发展机遇期,继承传统,总结自身建设发展规律,形成民建特色的自身建设理论体系,不断增强民建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一、民建的历史是一部爱国主义的行动史

 

    中国屈辱的近代史不堪回首,国家丧失土地,受尽欺辱,人民失去尊严,受尽磨难,生活苦不堪言。然而,伟大的中华儿女没有在列强的屠刀下屈服,他们百折不挠,前仆后继,围绕“救”中国、民族独立不断探索,多少仁人志士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民建的先贤们处于历史洪流中踽步前行,黄任老践行教育救国思想,先后创办了川沙小学堂、广明小学、浦东小学和中学等学校,以唤醒民众,挽救民族危亡;他倡导职业教育思想和理念,创建了中华职业教育社,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讲求实用,为发展生产、发展经济服务;胡厥老为抗日御侮,发起成立了迁川工厂联合会,组织民族工业内迁,被誉为我国民族工商界的一次爱国壮举;章乃器反对国民党不抗日政策惨遭毒手被捕入狱;解放战争中,为人民革命黄竞武、姜化民、郑太朴献出了宝贵生命;抗美援朝战争中,民建出钱购买飞机大炮支援、组成慰问团到前线慰问将士等等。民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主义思想,体现了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对祖国的深厚感情,爱国主义思想贯穿民建发展始终,是自身建设的核心、理论发展的基础。

 

    二、民建的历史是一部富民强国的奋斗史

 

    纵观民建历史,它坚持争取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理想从不放弃,竭尽全力而不断的努力奋斗。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人民迎来了一线和平的曙光,民建为此广泛呼吁,积极奔走。黄任老的廷安之行,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新的认识,对中国的光明前途有了新的信心,鼓舞了他追求真理的勇气,尤其是与毛泽东主席的“周期率”谈话广为传颂;为促进旧政协的召开,民建与国民党政府针锋相对,“较场口”事件和“苍白堂”血案是民建追求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鲜明行动;面对国民党独裁统治和官僚资本掠夺蚕食,民族工商业已濒临破产,在这一时期,各民主党派正是在历次与国民党反革命派斗争失败的教训里面,逐渐认识到中国革命情势发展中的特点,即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新民主主义道路,才是真正救国救族之路。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民建毅然抛弃了“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此,民建走上了与中国共产党一道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道路。

 

    新中国建立后,民建把《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参加政权建设,参与政治协商,教育推动会员进行自我改造,带动工商界人士爱国守法、依法纳税、认购国债,支援国家建设,协助党和政府顺利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在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尽管在各项“运动”中,民建组织和会员受到不同程度冲击,特别是“文革”期间,组织被迫停止活动,许多会员受到迫害,但是,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通过自我教育进行自我修复,始终没有动摇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多党合作发展迎来了春天,民建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积极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荣毅仁、王光英分别创建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李崇怀提出《把武汉市及早建成华中的经济中心》的议案得到国家的采用,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集全会之力,创建了中华思源工程基金、非公经济论坛和风险投资论坛等品牌,这些开创性的做法,既体现了民建忠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作用,也树立了民建良好的参政党形象,也展现了民建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奋斗,助力改革的迫切心情和实际行动。

 

    三、继承传统,为把民建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贡献力量

 

    我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目前改革开放大业已进入攻坚阶段,各种矛盾凸显,中共十八大提出了“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提出了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作用,“三个法宝”的重要论断,体现了历史继承性和现实针对性,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和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民建应以此为契机,深刻总结70年自身建设发展经验,建成高素质参政党,推动民建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一要加强思想建设,大兴学习之风,解决信仰模糊共同理想不坚问题。在新的历史时期会员构成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会员的思想呈现出特殊性、多样性、复杂性、开放性和差异性的新特点。由于对会员管理、约束的双重性,在组织上、纪律上的宽松性,新老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差异性等等,存在着思想上、理论上、实践上的认识不足,尤其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认识不足。表现为加入民主党派的动机问题比较突出。极个别会员在加入民建前即存有一些不正确的观点和想法,对多党合作的了解存有谬误。加入后,没有明确的政治目的,只是出于某种个人考虑,或是想借此能有个依靠,或是想藉此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因此,出现不能全面客观地看待多党合作制度,往往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和要求,尽管民主意识增强了,但对民主政治理解有偏差。特别是有些长期从事专业工作,对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的历史、优良传统不熟悉,对参政党的性质、地位、作用理解得不深刻,对我国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缺乏了解,对自己所在基层单位的个别中共领导统战意识较淡漠存有看法,产生了民主党派只是“摆设”,加入民主党派“低人一等”的错误观念,对组织缺乏关心和支持,甚至不参加组织活动,极个别会员还产生了退出组织的念头。为此种种,要大兴学习之风。首先要把学习中国近代史、民建史作为会员的必修课,使广大会员充分认识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还将在黑暗中摸索,国家还将处在四分五裂的状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民建的选择更是中国人民的选择;其次要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毫不动摇的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三要学习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理论,明确参政党地位作用,发挥特长,积极履行职能;第四要学习统一战线理论,统一战线的核心思想就是做团结人的工作,民主党派既是统战的对象也是统战工作的中坚力量,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做好团结人的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集聚力量。

 

    二要加强组织建设,大力开展自检自查活动,解决组织涣散纪律观念差的问题。组织建设是自身建设的根基,只有基础牢固,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不断成长壮大。目前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诸多问题:组织领导不得力。近几年,随着基层组织的调整和改选,班子成员越来越年轻化、知识化,班子中绝大多数是来自各基层工作岗位上的中青年骨干,本职工作较繁重,没有太多的时间过问组织工作,对组织工作不太熟悉,使得基层工作处于真空状态;有的基层组织生活不正常,半年才进行一次,使基层组织失去了教育会员的载体作用;还有极个别基层组织较软弱涣散,缺乏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存在着“班子是散的、组织生活是空的、参政议政是白的”不良现象。二是工作方式单一。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存在着“三重、三轻”倾向。即重形式、轻内容——在开展活动时,不注重活动方式的实效性;重传统、轻创新——组织生活形式较单一,内容较单调,缺乏新意,仅仅满足于会开了工作布置了,习惯于学习就是读报,活动就是喝茶、漫谈的老一套,致使活动方式多年来原地踏步,打不开局面;重动机、轻效果——有些基层组织仍然在重动机上作文章,忽视实际效果。三是会员发展把关不严。会员发展没有深入细致的进行考察审察,只是凭会员间的介绍,对会员的了解、企业的发展规模没有详细调查,近亲繁殖现象严重。为此,要学习借鉴执政党的经验,大力开展自检自查活动,把不称职、不履职、不热心会务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坚决清除出领导干部队伍,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会员选拔进领导干部队伍中。

 

    三是继承传统,创新理论,为民建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民建70年所走过的道路,之所以能够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不断前进和发展,是民建顺应历史和时代的发展要求,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形成了符合自身发展的好的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具有与时俱进,有显著的民建特色和优势的特点,凝聚着一代又一代民建人的心血,在思想上团结了会员,在行动上统一了步伐。在继承“五个坚持”、“四种精神”的同时,要进一步总结民建70年的基本经验和规律,以“十八大”多党论述新思想和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拓宽思路,深入研究,形成政治方向正确、履行职能到位、自身建设健康发展新阶段的理论体系,促进民建和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