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建省委简介
不忘初心 薪火永续 大道上行
作者:贾胄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8-05-16    分享到: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70周年

                                                 民建双鸭山市委主委  贾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首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和发展,同样有着值得铭记的历史和不能忘却的初心。

       1948年4月30日,新中国的黎明即将降临之际,当时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泾渭分明: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于4月30日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庄严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称赞这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表示要“共同策进,完成大业”。有的民主党派负责人还撰文公开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革命“当然的领导者”。 中共中央的“五一口号”之所以掀起巨大的波澜,一则顺应了民心民意,二则伟大的胸襟、气度与魄力使人民受到了鼓舞,看到了希望,古老的中华大地上升腾而起的民主建国,民族复兴的希望之幕由此拉开。辉煌的历史篇章展开了,伟大的历史进程启动了,“民之所欲,天必从之”!70年前的“五一口号”,开启一个辉煌的时代. 海纳百川,天下为公,开诚布公以待天下的,唯有中国共产党人才有这样胸襟、气度和魄力。各民主党派公开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革命“当然的领导者”。 5月23日,民建在上海秘密举行常务理事、监事联席会议,通过了“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并推章乃器、孙起孟为驻港代表,同中共驻港负责人及其他民主党派驻港负责人保持联系”的决议。这个决议宣告民建放弃了最初成立时“不右倾、不左袒”的路线,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建发展历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里程碑。

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是中国革命的重要节点,历史意义重大, 通过纪念“五一口号”重温历史,从大的历史脉络走向和逻辑框架上更加直观地对中国多党合作的理解和认识,纪念意义深远重大.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活动。2月6日下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指出:要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3月4日下午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他再次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这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不忘合作初心之诚意,没有忘记当时的多党合作之情缘,记着各民主党派与中共合作的忠心。由此看来多党合作之重要,习总书记讲,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就是这种民主最基本的体现。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中国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共有一个初心,这个初心来源于70年前的“五一口号”,正是这“五一口号”开始,多党合作不忘初心 ,薪火永续,大道上行!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说它是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在这值得纪念的光辉节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民主党派,一定要紧跟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执政党为师,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复兴的巨轮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民主党派是我国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有责任帮助执政党执好政,共同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富强,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要将厚植于中国土壤,有着独特“中国创造”的中国民主党派建设好,发挥新型政党制度这个中国独特优势,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更加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抚今追昔,重温“五一口号”,不忘合作初心,我们深刻认识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 是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 也是我们凝聚全体党派成员的强大精神力量。展望新时代多党合作发展的美好前景,我们只有更加自觉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更加自觉地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才能引导和带领全体党派成员正确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蓄能发力,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助力添彩,不旁观不懈怠,贮备能力,练就本领,求真务实,切实提高与执政党能力相匹配的参政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好角度,站好位置,找准履职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优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在中国共产党掌舵的这艘航船上出好力划好桨,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上来!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在协商议政中汇民智聚共识,寻找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携起手来,同向未来,共创美好明天!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