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地讯息
拼搏奋进结硕果 筑梦启航新征程——民建牡丹江市委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2-10-05        分享到:

111.jpg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民建牡丹江市委在民建黑龙江省委和中共牡丹江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民建会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稳步推进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11.png

  一、坚持政治立会,不断夯实多党合作政治基础

  民建牡丹江市委始终把政治立会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带领全市民建各级组织及广大会员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好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等人员集中的机会,平均每年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5次,经常邀请中共市委党校教授进行时政专题辅导讲座等。二是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每年都组织进行纪念“五一口号”座谈会、征文等活动,先后举办了“风雨同舟,同向同行”、“学党史 看红剧”、“重走红色革命路”等20多次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三是做好信息宣传工作,10年来,在民建中央、省委网站、刊物和市级重要新闻媒体、市委统战部宣传平台刊发宣传稿件500余篇,创建了“牡丹江民建”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会务信息、工作动态,宣传自身工作,有效地扩大了民建社会影响力,曾多次荣获市委统战部信息宣传工作优秀奖,2020年,民建牡丹江市委被民建省委评为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22.png

  二、积极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参政党责任使命

  民建牡丹江市委始终把履职尽责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作用。一是认真参加高层协商,积极参加中共市委召开的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党外人士征求意见会等,10年来,民建市委围绕我市的改革发展,分别在经济发展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方面,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20余条,受到了中共市委有关领导的高度赞誉。二是抓好两会提案议案工作,10年中我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省市“两会”上,共提出提案议案350件,其中集体提案56件,数量在全市政协各界别中位居榜首,15件被选为市政协年度重点提案,25件被评为优秀提案,荣获省市级优秀政协委员30余人次。三是认真做好民主监督工作,有20余名会员先后担任市、县、区政府行风、纪检、监察、环保等方面的特邀监督员,积极参与行风政风、政府专项等评议工作,在精准扶贫监督工作中,定期深入村屯走访调研,及时向市委和政府提出10余条意见和建议,为我市精准扶贫工作保驾护航。四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民建市委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10年间组织开展调研活动120余次,座谈讨论会150余次,走访非公企业200余家次,行政事业单位80余次,涵盖金融、地产、旅游、外贸等20多个行业领域,形成了20多项调研成果,分别转化成调研报告、提案议案、社情民意信息、人民建议征集等提交省市相关部门,曾先后荣获民建省委、市委统战部、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的参政议政先进表彰。

33.png

  三、践行“思源”理念,甘于奉献展现社会责任担当

  牡丹江市委会把社会服务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实践内容,不断引领广大会员积极担当社会责任。一是精心打造“雪城 思源”社会服务品牌,10年来,共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送医药送文化送科技下乡等各种形式社会服务活动260余件次,捐款捐物400余万元,惠及人民群众2000余人,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民建形象。2016年,民建牡丹江市委被民建中央评为“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二是举全会之力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市委会的号召下,先后有100余名会员志愿者参加小区值守站岗、街道巡逻、社区消杀等防疫工作,累计捐款捐物160余万元。1名会员荣获民建全国抗疫表彰,民建市委和11名会员荣获民建省级抗疫表彰。三是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自身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走访考察民建会内外企业200余家,接待来牡各类考察团组200余人次,招商引资近1.8亿元。积极落实“同心协力”、“精准扶贫”、“联村联企”等各项市委统战部重点工作任务,荣获全市统战系统“同心公园”捐建优秀组织奖。四是关心关爱会员及会员企业,每年市委会班子在春节期间都带队走访慰问80岁以上高龄会员,平时定期带队走访会员企业,为会员企业送去政策、法律、金融等服务,10年来,共走访慰问老会员120余人次,走访调研会员企业200余家次,为会员及会员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00余个,并高质量建设了2个会员之家为会员学习交流、开展活动创造有利条件,使广大会员充分感受到民建大家庭的温暖关怀。

44.png

  四、秉承优良传统,以党为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民建市委牢牢把握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主题,自身建设得到有效加强。一是扎实开展学习培训和理论研究,平均每年组织时事政治、中共党史、民建会章会史等各种学习教育活动10余次,培训会员300余人次,组织会员参加民建中央、省委举办的各种学习培训30余人次,上报理论研究课题文章和征文10余篇,先后举办“以党为师,奋发有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等活动10余次,荣获民建中央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和民建中央征文优秀作品奖各一次。二是强化组织建设,民建市委按照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坚持把好“入门”和“教育”两道关,10年来共发展会员215人,同时,按照政治坚定、热爱组织、热心会务、乐于奉献等要求,发现并考察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有较高文化层次的中青年骨干会员作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和专委会建设,市委班子定期带队深入基层组织走访调研,广泛征集问题建议并研究整改,每年都组织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和专委会工作经验交流会。10年来,先后有2名会员荣获民建全国优秀会员荣誉称号,9个支部荣获民建全省先进集体表彰,24名会员荣获民建全省优秀会员表彰。四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织密扎紧制度笼子,健全完善了会议、组织等30余个条例制度并汇编成册,使民建各项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得到了整体提高。同时,会机关也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起好上传下达、统筹协调、服务引导等作用,保障民建市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55.jpg

  过去的十年,是牡丹江民建拼搏奋进的十年,也是硕果累累的十年。回顾过去,成绩来之不易;展望未来,前景催人奋进。民建牡丹江市委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民建黑龙江省委和中共牡丹江市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牡丹江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