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央要闻
民建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法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经济与法治”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04        分享到:

 7月25日上午,民建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法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民建中央副主席司马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虞浩桂、民建陕西省委主委李忠民分别致辞。法制委主任谢商华主持会议。法制委副主任郑锦春传达民建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802135409_副本

  司马红在讲话中强调法制委员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修养,积极发挥法制委作用,不断增强法制委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构建起会中央联系法治领域的重要桥梁纽带,全力推进法制委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司马红结合会议内容谈了三点意见:第一,以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法制委员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以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为主线,以调查研究为抓手,不断开创法制委工作新局面。一是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做好常态化的研究。对一些新法的制定、法律法规的修订等问题要结合本职工作做好日常研究。会中央一旦有所呼,法制委就能及时有所应。二是全力以赴继续办好“经济与法治”研讨会。作为法制委品牌,不断扩大内生智库社会影响力。三是尽心竭力为会中央参政议政履职大局服务。开展自主调研,为民建中央提案和大会发言提供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素材。四是为会中央领导出席“两高”座谈会等工作做好日常服务。提前安排,深入研究,认真提出意见建议,为会中央领导提供有针对性的参考素材。五是尽心竭力做好专委会自选调研。根据法制建设持续性的特点,选择持续性调研,将个人特长转成法制委整体优势。六是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立足本职领域,多反映广大会员的急难愁盼问题。第三,以团结奋斗为底色,强化主体责任,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法治建设履职新华章。主任、副主任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团结合作、协商共事,形成整体合力,发挥整体效能;各位委员要尽心尽力履职尽责。要处理好本职工作和专委会工作的关系,努力做到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秘书处要做好服务工作,积极为大家做好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802135415_副本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法制委员会五年工作规划》《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法制委员会2023年工作计划》,听取了法制委员会2023年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情况。

  会前,法制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主任会议,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

微信图片_20230802135436_副本

  7月25日下午,法制委员会召开了“经济与法治”研讨会,主题为“共话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研讨会由闫玉新副主任主持。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为主旨发言,王玥、张法水2人作了演讲;下半场为圆桌会议,罗俊、罗卫、赵立行、吴静静、夏东霞、黄志兴等6人作了发言,殷骏副主任主持圆桌会议。法制委员会主任谢商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始终坚持法制委参政履职的正确政治方向,增加使命感和责任感,突出抓落实;二是发挥专业优势,融入民建中央参政议政整体工作;三是发扬优良传统,守正创新,共同努力把法制委建设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专委会。

  会议期间,法制委员会还组织开展了“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地调研,赴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事务所、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民建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任喜荣、李庆保、吴椒军、钱弘道、陶国中、鲁晓明等以及委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民建陕西省委会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和民建西安市委会社会与法制委员会部分代表列席会议。民建中央调研部副部长丁亮春参加会议。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