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委动态
民建省委冰雪经济调研组赴吉林市调研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23-11-02        分享到:


  

  民建黑龙江省委冰雪经济调研组一行6人由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郭景有带队,10月26—27日就助推黑龙江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赴吉林市调研。


     调研组先后赴吉林万科松花湖滑雪场、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吉林北大湖滑雪场考察调研。

999.jpg


  在吉林万科松花湖滑雪场调研时了解到松花湖滑雪场距吉林市中心19公里,位于大青山北麓、松花湖畔,处在北纬43度,是我国著名的城区滑雪场,曾举办全国第六届冬运会,滑雪场山高935米,滑雪总面积约175公顷,拥有初级、中级、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等雪道共计37条。目前已由冬季滑雪旅游向四季拓展旅游发展,年客流量近75万人次,市政府配套扩建进入滑雪场公路和相关设施,着力打造松花湖旅游度假景区。


     在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调研时了解到四季越野滑雪场是为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利用人防工程改建扩建形成的国内唯一的四季都能使用的越野滑雪场。滑雪场内有专业雪道4条,能同时容纳500人训练,多名冬奥冠军在此训练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联合授予其“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在吉林北大湖滑雪场调研时,吉林市冰雪产业发展局副局长沙海波介绍了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北大湖滑雪场有效滑雪期长达140天,是我国滑雪期最长的雪场,三条高山雪道分布在南楼山和大顶子山上,是重要的滑雪运动基地和滑雪旅游中心,政府为其做了配套设施建设,周边房地产业兴旺,正着力打造北欧风格度假小镇,逐步形成冰雪旅游生态圈。

444.jpg


     调研期间召开了两地民建组织冰雪经济座谈会。座谈会由民建吉林市委专职副主委李玉国主持,吉林市体育局赵爽处长介绍了吉林市冰雪体育设施建设、冰雪体育赛事组织情况。吉林市文广旅局姜国程处长介绍了赏冰雪、看雾凇、过大年等冰雪文化项目设计、开发建设、宣传推介及取得的实际旅游成效等情况。两地冰雪专家就冰雪产业相关人才短缺,滑雪场地“一季旺三季淡”,场馆维护能耗大、设备大多以国外进口为主、采购和维护成本高,同质化竞争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认为黑、吉两省在发展冰雪产业方面存在共性和差异化问题,两地除发挥各自的冰雪优势产业外,还应当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协同发展,共同打造我国最北冰雪经济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东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新增长点,推动冰雪运动、文化、装备、旅游全产业链发展,更好地把绿水青山、冰天雪地转化成金山银山,奋力谱写东北全面振兴新篇章。


     调研组还参观了民建吉林市委会史馆。吉林市政协一级巡视员、民建吉林市委主委李敏花,专职副主委李玉国全程陪同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黑龙江省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号1210室    联系电话:0451-85992042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534号  黑ICP备10008377号-1  网站建设:无限力创